文旅
分享到 0

走出深山的滋養佳品:霍山米斛仙草糕

地處大別山腹地的霍山縣因為有了石斛這樣的名貴藥材而聲名遠播。石斛俗稱米斛,是國家一級保護植物和中國國家地理標誌産品,具有延緩衰老、養顏駐容、調和陰陽的功效。石斛的花、葉、莖都是寶,名列“十大皖藥之首”,享譽國內外市場。生長于霍山懸崖峭壁間的石斛枝條粗壯、汁液飽滿,其鮮條榨汁後成就了當地的一道特色美食——霍山米斛仙草糕。九仙尊霍山石斛股份有限公司九味坊大廚趙正説:“米斛仙草糕是挑選新鮮飽滿的霍山米斛鮮條,榨成汁作為主要原料,然後配以桂花蜜,魚膠粉就是蛋白粉,進行小火慢熬,然後再經過6個小時的冷藏成型,色如碧玉,口感也比較Q彈軟糯,口味甜膩,具有美容養顏的功效,也是女性比較喜愛的。”

經過冷藏後的霍山米斛仙草糕如碧玉般晶瑩剔透,泛著淡淡的綠色,像果凍一般彈滑,咬一口甜蜜軟糯,加上米斛食補的功效,正適合作一份精緻的茶餐點。

霍山米斛仙草糕剛一推出,便倍受青睞。不得不説這得益於霍山石斛的獨特魅力。

提到霍山石斛,幾乎人人都會豎起大拇指。石斛屬蘭科,是多年生的草本植物,這個科屬是一個大的科屬,僅石斛種類,在全世界就有1500多種,我國有76種。而霍山石斛同其他的石斛屬植物有不同的地方,它屬於一個單一的種,是以産地作為地道藥材來命名的,九仙尊霍山石斛股份有限公司技術總工、生産中心總經理戴亞峰介紹説:“76種當中只有幾種有藥用價值,比如像霍山石斛有藥用價值,鐵皮石斛有藥用價值,但是這個藥用價值裏面,它又分哪些有最好的藥用價值,就是有高低等的,霍山石斛是頂級産品,它的藥用價值是最高的,所以説霍山石斛是石斛當中的極品。霍山石斛其實它的生産範圍是非常小的,只在霍山76平方公里範圍內所産,其他地方都沒有的,它是地理標誌保護産品,也就是‘出霍山無米斛’,這是一個概念。”

北緯30°的霍山,水源充沛,植被茂密,高山深谷,常年雲霧繚繞,獨特的區域小氣候造就了獨一無二的霍山石斛。相傳二千年前,秦始皇統一天下後,便廣招天下術士尋找長生不老之藥——紫楹仙姝,而“紫楹仙姝”就是在山崖緩慢生長、存世極少的霍山石斛。

近年來,六安市立足霍山石斛特色資源優勢,探索利用特色資源開發特色産品,霍山米斛仙草糕便應運而生。

趙正説,六安市霍山縣當地有用石斛入菜的傳統,比如説石斛燉老鴨,石斛燉雞、石斛花炒蛋等等,而使用石斛鮮汁來加工糕點,則是他慢慢摸索,歷經幾年開發出的一道特色菜品:“菜品研究開發,這種東西不是説一下就做出來的,這是不可能的。當時想怎麼把霍山石斛做到菜品中呢?米斛汁,能不能想辦法給它做成一種糕點之類的,或者做成一種比較特別的東西,當時以這個為啟發點,然後才做出來的。一開始的時候它是鹹的,然後一年一年的慢慢地改進出來,現在是這種甜的,因為甜的比較適合大眾口味,因為現在喜歡吃甜的人比較多。”

2016年,清甜的霍山米斛仙草糕推出後,其軟糯Q彈的口感和美容養顏的藥用功效,受到消費者廣泛好評。九仙尊霍山石斛股份有限公司技術總工、生産中心總經理戴亞峰説:“我們的客人只要來到霍山,來到我們六安,都要必點米斛仙草糕,而且現在已經形成了到六安霍山來吃米斛宴,米斛宴就是以米斛産品為特色的一些菜品,比如我們米斛燉老鴨,米斛燉雞,米斛花炒蛋,一樣一樣,就是以米斛為原料的一些菜品,當然仙草糕是最有特色的一款菜品。”

霍山石斛甲天下,一株秀出滿園春。放眼未來,六安市以霍山縣為首,搶抓霍山石斛“入食入藥”重大機遇,促進霍山石斛産業與健康、文化、旅遊、體育、休閒等相關産業的有效融合,將霍山石斛産業打造成為全國特色名片産業。

憑藉大別山區的豐厚蘊藏,大自然的饋贈都通過巧妙的食材搭配、特別的烹飪法則和層出不窮的創意,將原味發揮到極致,變成獨特的美味佳肴。

2022年1月,霍山米斛仙草糕入選安徽省“特色美食200道”名單。

春風綠透深山,此時美景正當賞,如果您有閒情逸致,不妨開啟原味六安美食遊之旅,沿著“獨山紅軍街—大別山革命紀念館—九仙尊石斛文博園—藍溪非遺美食街—九十里山水畫廊”這一條線路,品一品清香淡雅的六安瓜片炒蝦仁,嘗一嘗清涼軟糯的霍山米斛仙草糕,讓大自然的饋贈融化在你的舌尖上。(圖文/霍山微旅遊)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