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
分享到 0

昔日落後村變身“網紅村”——霍山縣宋家河村茶旅融合面貌新

在大別山風景道旁的霍山縣磨子潭鎮宋家河村裏萬木蔥蘢,百花盛開,一派生機盎然,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一大片綠油油的草坪,孩子們時而在上面打兩個滾,時而頭枕手臂仰望湛藍的天空。旁邊一條清澈的小河穿村而過,潺潺流水聲如鳴佩環,悅耳動聽。翠綠的茶園裏,茶農們正搶抓農時趕採春茶。

今昔對比看變化

宋家河村位於霍山縣西南部,隸屬於磨子潭鎮,是大別山國家風景道和六安茶谷的重要節點,大別山旅遊扶貧快速通道、縣道東太路貫穿全境,毗鄰佛子嶺水庫、大別山主峰景區。這裡地理位置優越、交通便捷、環境優美,是一個宜居、宜業、宜遊的“美麗鄉村”,也是遠近聞名的網紅村。

宋家河村歷史悠久,早在大革命時期,這片大山裏的革命先輩們就曾經領導過轟轟烈烈的農民鬥爭。然而因為該村地處深山,交通不便,資訊不靈通,發展滯後,多年來,這裡大多群眾一直生活在貧困線以下。“過去這裡交通不便,企業的産品很難銷售,我也是被逼無奈,才將企業搬到縣城裏經營。”經營一家茶企的當地人程躍民介紹説。

自2016年底,大別山旅遊風景道全線貫通,原先地處偏僻的交通瓶頸終於打破,隨著“美麗鄉村”建設的深入推進,宋家河村終於迎來了發展機遇。磨子潭黨委和宋家河村“兩委”緊緊抓住這千載難逢的好時機,按照美麗鄉村建設“二十字”方針總體要求,積極探索“突出生態宜居,抓人居環境提升”建設思路,從村容村貌和人居環境改造入手,因地制宜展開建設,使村莊實現凈化綠化和美化,讓村容靚起來。

搶抓機遇謀發展

“村莊變乾淨了、變美了,大家在歡欣愉悅的同時,又在思考如何快速脫貧致富道路,真正讓宋家河村變得美麗富饒起來呢,那只有發展産業。”該村書記伍義剛説。

産業是發展的基礎。宋家河村“兩委”清楚地認識到只有加大盤活自身資源,才能真正走上富裕之路。按照“突出生活富裕,抓特色産業提升”的工作路徑,該村緊盯漫山遍野的1200多畝茶園,堅持“以茶為媒”,終於實現了産業發展的重大突破。

通過“支部牽頭、大戶帶動、農民參與”的方式,宋家河村先後培育了9家茶葉合作社。其中,鑫茗雨茶葉合作社註冊成為安徽鑫茗雨茶旅文化發展有限公司,並於2020年發展成為規上企業,年産值達3000萬元。不僅拓寬了農戶銷售農特産品渠道,還帶動周邊24戶貧困戶實現就近就業,年均增收近萬元。如今,每到茶春季節,宋家河村古村茶棧就會雲集大量客商,成為磨子潭鎮重要的茶葉交易集散地。

茶旅融合致富路

如何吸引外界關注,留住遊客?鎮黨委和村兩委積極拓寬思路,以茶葉産業鏈的提升和延伸為途徑,探索建立集休閒觀光、採摘體驗、餐飲服務為一體的茶旅觀光帶,將茶葉、文化和旅遊有機結合起來,精心打造“古村茶棧”節點,先後投資近2000萬元,建成了古村民宿、古村尋根園、新時代文明實踐站、茶旅文化體驗中心、集裝箱露營地、水上樂園。

在茶旅文化體驗中心,遊客們可以真正做一回茶農,親手採摘茶葉、製作茶葉,真切體驗勞動的辛苦和樂趣。每年茶春季節,親子遊、師生遊絡繹不絕。

古村尋根園圍繞農耕文化精心打造,是遊客們探尋農耕、尋找鄉愁的好去處,更能讓孩子們了解到先輩們原來的耕作方法和模式。新時代文明實踐站,則融合了宋家河村悠久的歷史文化,建有文化禮堂、匠藝作坊、鄉賢文化館、送駕茶社、農耕文化館、古村書屋等功能區域。每到農閒時節或節日期間,一場精彩的文藝演出、好媳婦好婆婆評比、包粽子比賽、義寫春聯等活動就會在這裡輪番登場,為周邊群眾上演一場場精神大餐。

集裝箱露營地更是遊人最愛的打卡地,露營地分為彩色集裝箱、陽光大草坪、房車營地三大板塊,是集觀景、遊樂和住宿為一體的綜合性露營基地。

網紅打卡宋家河

2021年,宋家河村黨支部以水會友,拓寬旅遊新業態,村集體與村裏大戶鑫茗雨茶旅文化發展有限公司深度合作,共同成立霍山宋家河古村茶棧旅遊服務有限公司,村集體經濟佔股40%。用心挖掘漢武帝南巡歷史文化內涵,積極開發大漢漂流景區。大漢漂流全程長達1公里,漂流時長近1小時,自然落差130米,河谷兩岸竹海蔥蘢,茶園飄香,徜徉蜿蜒迂迴的深谷幽澗,有驚無險,笑聲連連,煩憂不再,暑氣盡消。

“隨著遊客的增多,周邊的農家樂、民宿也是生意火爆。如果沒有疫情影響,節假日基本爆滿,需要提前預訂。”經營一家農家樂的村民任光如介紹。近年來,該村發展的農家樂有幾十家。

借助綠水青山,融合茶旅文化,全年到此旅遊養生的人將近有10萬人次,2021年宋家河村集體經濟收入突破105萬。一個由茶旅融合串起的獨具特色的田園綜合體,正給紅色老區帶來“多業融合”的農村經濟新業態,也正在不斷拓寬著村民們的致富之路。

如今的宋家河村成了網紅打卡地,有産業、有美景、有人氣、有氛圍,當地群眾用勤勞和奮鬥繪就了一幅現代版的富春山居圖,宋家河村也從偏僻貧窮的落後村成為遠近聞名的網紅村。(圖文/霍山微旅遊)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