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體
分享到 0

合肥市馬崗實驗小學本部語文組開展《孔子傳》教師讀書分享會

五月書香至,悅讀助提升。5月17日下午,合肥市馬崗實驗小學本部語文組開展了一場精彩絕倫的《孔子傳》教師讀書分享活動,由教研組長汪貝貝主持,副校長陸勤芬、副校長鄭鵬華及全體語文老師參與了全程的讀書交流。

讀一本好書,如同獨自攀爬一座齊天又沉默的高山,一路儘是他人的風景,卻深烙于己心。此次讀書分享交流會上,老師們積極主動,氣氛熱烈。每個教師在交流會前都做了充分的準備,活動進行的很順利,精彩而動人的分享迎來了陣陣掌聲,也引發和帶動了更多的讀書與思考。

首先,江燕老師闡述了自己對這本書的看法,她談到“恕”是孔子思想裏最具現代價值的思想,要做一個善於寬恕他人的人。人只有對別人寬容,才可以保持良好的心態,江老師結合教師自身,指出教育學生時也要做到多誇獎、不苛責,發現孩子的閃光點。

童桂林老師則是結合了孔子的經歷,談到了四十而不惑的含義以及孔子修性之道的三種境界。何為不惑?有兩層含義:一是對自己的人生不再有疑惑,對自己的人生方向不再動搖。二是對世間的林林總總、光怪陸離的現象能做出正確的價值判斷。童老師談到,閱讀了《孔子傳》會發現孔子不僅是一位偉大的人,更是一位有溫度的人,他在性情的修煉與愛好培育上更有著三種境界:修己以敬,修己以安人,修己以安百姓。這些體現了孔子心中有愛,心中有德。最後童老師用一句話勉勵自己與各位同仁:打擊可以挫敗庸人,而豪傑之士總在打擊中越挫越勇,百煉成鋼!

汪貝貝老師圍繞《孔子傳》首先提出:我們要像孔子一樣做一個快樂的讀書人。抓住零碎的時間去讀書,並且要讀好書,閱讀經典才能得到更加長久的快樂。其次,汪老師談到孔子的好學還體現在他的“不知為不知”,並結合教師自身的課堂教學,提出作為老師切記不要不懂裝懂,要放平自己,與學生共同去探索未知,所謂“是故學然後知不足,教然後知困。知不足,然後能自反也,知困,然後能自強也。故曰教學相長也”,只有不斷的提升自己才是根本。汪老師就孔子的“損之又損之道”談到她如何在教育教學中學會做減法。

已過而立的徐蘭老師結合自身,更多的談到了對書中《四十不惑》這一章節的理解。“不惑”是對人生不再有疑惑,對世間林林總總的現象有自己的價值判斷。徐蘭老師把這兩句話作為了自己的人生方向,立足當下才是根本,本分地做好自己的工作中大大小小的事,但也不忘記自己生活中那些小情趣、小追求,學會從容地生活。

晏勁楠老師的發言將本次分享會推向高潮,晏老師全程脫稿,圍繞“三人行必有我師”、“君子不器”和“子所不欲,勿施於人”,引經據典的論述了自己的讀書感悟。她談到“三人行”的言論,表面看旨在教人修身,眾人皆學皆善,而既然“三人行”即有“我師”,作為“師者”,我們又怎麼能放任自己只做到時時面不改色地侃侃而教呢?更多的應該還是學。後又提到鮑鵬山先生創造性地解讀了“君子不器”,認為人不應該只成為持有一技之長的小容器,不應該機械式的不停運轉,相反要時刻不忘初心,不忘自己做事情的目的,才能成為很好的自己。

高山行止,景行行之,雖不能至,然心嚮往之。作為天縱之聖、萬世師表的孔子是所有一線教師的心靈導師,有越來越多的人傳承著孔子思想,踐行著孔子的理念,只為有一天能“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

繼晏老師振聾發聵的分享後,余秀萍老師同樣激昂地表達了自己的讀書感悟。她從孔子坎坷的經歷出發,感悟到“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堅忍不拔之志”,同時結合自身經歷提出:讀書的目的是為了閱己。讀孔子,學孔子,要做一個有格局、有力量的人,切不可在精神內耗中選擇“躺平”與“擺爛”,她告誡自己,在今後處理事物當中,力求能站在高位不斷反思,在不斷的學習中,打開自身的格局。最後余老師以朗誦《做一個最好的你》做結。

鐘凱麗老師是年輕教師的代表,她首先談到“孟母三遷”,提出母親在孩子教育中不可撼動的地位,接著抓住了“溫故知新”、“因材施教”兩個關鍵詞,結合自己的教學實例總結出:要給孩子一些“耐心”,教育並不是一朝一夕,要放平心態,靜待花開。

林夢冉老師的分享是圍繞著“三十而立”展開的,林老師圍繞了孔子十五而志於學的經歷,感悟到學習不在於起步的早晚,但貴在堅持,貴在修為的提升。又提到了鮑鵬山先生在《孔子傳》中對於三十而立這個立的兩個標準:一是社會的認可,二是自身的境界,提出如果把教師這個行業當成事業來看待,或許就會不覺得累。最後林老師結合自身家庭生活談到因材施教,用不同的方法來教育不同的孩子,一定會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達到教育的最好狀態。

潘嫵老師則提出鮑鵬山先生解釋了孔子的不惑不是指無限的知識儲備,而是正確的判斷力。圍繞“高分低能”這一概念,提出教育絕對不只是“靜待花開”,和知識一樣重要的是素養,是判斷力,是抉擇力,是駕馭所學知識的能力,而這些也是需要我們教師來引導的。

宣婷婷老師詳細講述了孔子的經歷,從勵志少年到國學之聖,宣老師提出在逆境中不放棄,學會坦然與釋懷,才能擁有更好的人生。

殷婷婷老師針對因材施教這一點提出,在當今以學生為主體的教育中,要勝任教師這一基礎又神聖的角色,就要提高教師的自身素養,多用心觀察,結合學生的實際情況和個體特徵,用心施教,將理論和實踐相結合,進一步提高教育品質。

活動最後,陸勤芬肯定了這次讀書交流會的意義,點明瞭教師讀書的重要性。陸勤芬倡導:閱書,福己。閒看書卷奧秘,漫隨書卷人生。

“最是書香能致遠,讀書之樂樂無窮",卸去工作的疲憊,一起走進鮮活跳躍的文字中,感受書香潤澤的心靈,讓讀書成為一種習慣。馬崗實驗小學會秉持愛讀書、真閱讀的傳統,不斷開展各式各樣的師生閱讀活動,以書香豐盈教師心靈,以書香浸潤學生成長,讓書香溢滿校園。(圖文/劉夢婷)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