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分享到 0

我國全面進入大眾旅遊時代 旅遊業迎重要機遇期

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歷史進程中,假日經濟發揮了積極作用,大大刺激了消費、拉動了內需,其中,旅遊是一道亮麗的風景線。《“十四五”旅遊業發展規劃》指出,我國將全面進入大眾旅遊時代,旅遊業發展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完善假日經濟結構,有利於推動旅遊業高品質發展。

假日制度安排帶來旅遊熱

假日經濟指在法定節假日期間産生的以旅遊消費為主,進而帶動商品、餐飲、文化、交通、物流等綜合消費,以及相關貿易和投資活動的總和。1999年,國家修訂發佈了《全國年節及紀念日放假辦法》,通過對法定假期與週末兩天作息時間的調整,形成了春節、勞動節、國慶節3個連休七天的“黃金周”。在國民經濟和居民可支配收入穩步增長的情況下,“黃金周”制度增加了相對集中的、可自由支配的休閒時間,旅遊消費意願因此得到了明顯提升,國內旅遊市場得以快速發展。隨著傳統文化的復興和旅遊休閒需求的增長,國家在綜合考慮各方面因素後,將原來的“黃金周”逐步調整為現在的春節、國慶節、元旦、清明節、勞動節、端午節、中秋節“兩長五短”共7個法定假期。在過去20年裏,旅遊業是假日制度調整的最大受益者,持續增長的假日旅遊,在釋放需求、擴大消費和拉動經濟增長方面取得了明顯成效。

我國國內旅遊人數從1999年的7.19億人次發展到2019年的60.06億人次,2019年國內旅遊收入達到5.7萬億元,較1999年增長了約20倍。2019年城鄉居民年均出遊次數達4.4次,旅遊已經成為人民群眾美好日常生活的一部分。2001年至2020年,國慶節與春節兩個長假旅遊人數與全國國內旅遊人數之比從13.9%上升為31.2%,年均增速達到4.3%;旅遊收入佔比從12.7%上升到33.7%,年均增速為5.3%。

過去兩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旅遊業經歷了前所未有的蕭條,出入境旅遊幾乎全面停滯,假日旅遊和商務出行構成旅遊經濟生存的基本面和創新生長點。2020年全年法定節假日出遊總人數約9.9億人次,佔全年全國國內出遊總人數的34.5%,較2019年佔比提升了6.6個百分點,2021年全年法定節假日出遊總人數約13.3億人次,佔比提升到41.4%。

“十四五”時期,我國將全面進入大眾旅遊時代,憑藉超大規模市場優勢和巨大需求潛力,假日經濟有望迎來更廣闊的發展前景。

假日旅遊豐富精神文化生活

人民群眾不僅要提升物質生活水準,也要提升精神享受和文化消費,需要更多的“詩和遠方”。假日期間,博物館、圖書館、文化館、美術館等公共文化場館成為遊客獲取精神文化需求的重要場所,非遺活化、時尚國潮、旅遊演藝讓傳統文化呈現出嶄新的面貌。

文化和旅遊部數據中心專項調研顯示,2021年國慶節假日期間,84.9%的遊客參與了2項及以上文化活動,較上年提升9.6個百分點;參觀博物館和歷史文化街區遊客分別為52.8%、44.4%,較上年分別提升12.3個百分點和2.6個百分點。故宮博物院、秦始皇兵馬俑博物館等熱門文博場所在假日期間更是一票難求。在旅遊消費的帶動下,文化參與成為假日經濟新亮點,文化創意、科技創新為城鄉居民和廣大遊客帶來更多可觸可感的新生活場景。2020年末,全國藝術表演場館、美術館和公共圖書館比2019年末分別增加54個、59個和16個。文化場館、都市商圈、休閒街區、夜間燈光演藝、文創産品等已經嵌入居民日常文化休閒生活,文化消費逐漸成為人民群眾日常生活新常態。

假日經濟在滿足人民群眾文化消費需求的同時,進一步提升了政府和社區發展公共文化,投資機構和市場主體參與文化産業的積極性,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因此而具有更多的思想共識和現實動能。

拉動經濟增長促進鄉村振興

2019年,旅遊業對國民經濟的綜合貢獻為10.94萬億元,綜合貢獻率為11.05%;旅遊直接就業人數為2825萬人次,間接就業為5162萬人次,總體就業人數佔全國就業總人口的10.58%。假日旅遊作為旅遊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對旅遊及餐飲、住宿、交通、體育等相關産業的經濟增長和就業拉動作用顯著,能緩解就業壓力,提供靈活就業方式,增加城鄉居民就業。

2020年鄉村旅遊接待人數約14.2億人次。通過發展鄉村旅遊,保護和活化了鄉村文化遺産,改善了農村人居環境,促進了農民增收致富。對於擁有優良的自然環境和原生態的區域文化、民族文化的革命老區、少數民族地區、邊疆地區和貧困地區而言,假日經濟對就業和社會發展的綜合帶頭作用更加明顯。2021年國慶節假期,遊覽城市周邊鄉村的遊客佔比達到28.9%,較2019年提升了4.56個百分點。

此外,假日經濟對推動農業農村社會發展和共同富裕發揮了積極作用。在2020年國內旅遊出遊人數和花費中,農村居民出遊人數佔比和花費佔比均呈穩步增長態勢,較2019年分別增長了2.7個百分點和2.4個百分點。

為提升假日旅遊市場發展品質和遊客滿意度,國家持續提升行業監管、市場監測、應急處理、輿情應對等旅遊業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準。

假日辦、部際聯席會議、部際協調機制,都是假日旅遊工作的行政創新。從《關於進一步發展假日旅遊若干意見》《“黃金周”旅遊資訊統計調查制度(試行)》、由18個部門組成的全國假日旅遊部際協調會議制度,到《“黃金周”旅遊資訊統計調查制度》《關於促進智慧旅遊發展的指導意見》的印發,政府保障假日經濟的機制不斷完善,成就日漸明顯。同時,政府治理假日旅遊的科技程度和現代化水準不斷提升。各省積極建設智慧旅遊平臺,監測疫情常態下的春節40天景區接待和預約人數,預報地級以上和重點熱點縣級旅遊城市熱度,以及利用人工智慧和數字技術對節假日城市旅遊客流調控和智慧疏導技術研發。

需求變遷引出治理新課題

産業發展尚未滿足群眾期待。

“吃有肉,住有樓,還有閒錢去旅遊”,大眾旅遊進入全面發展新階段以後,城鄉居民對文化需求和旅遊消費開始從“有沒有”“缺不缺”轉向“好不好”“精不精”,個性化、散客化、高品質越發成為明顯的消費趨勢。疫情暴發兩年來,空間的收縮並不能阻擋人們的文化參與和旅遊消費熱情,人們對高品質精神文化生活的訴求明顯提升。文化和旅遊部數據中心專項調查顯示,2021年國慶節假期,城鄉居民平均出遊半徑141.3公里,同比減少33.66%,目的地遊憩半徑13.1公里,同比減少7.7%。

然而,假期集中出遊,帶來道路和景區的擁堵,交通、住宿和餐飲價格的上升,産品和服務項目標準化則會帶來體驗或産品質感下降。文化和旅遊部數據中心旅遊價格監測顯示,2022年元旦期間旅遊價格指數同比上漲18.9%,2021年國慶節期間旅遊價格指數比勞動節上漲44.6%,比當年暑假上漲43.7%,直接影響人們假日出遊意願和本地消費體驗,並帶來遊客滿意度下降。消費需求的變遷正在倒逼假日經濟結構的完善,並提供現實的轉型動力。

新業態創新能力不足。

隨著生活閱歷增加和旅行經驗豐富,節假日期間人們對文化和旅遊産品及內容的要求不斷提高,消費更加理性,假日經濟模式對宏觀經濟影響開始呈現邊際效應遞減趨勢。2000年至2019年間國慶節和春節兩個假期的旅遊總消費對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增長貢獻率螺旋上升達到頂點後開始下滑,2016年達到最高點為9.62%,此後逐年下降至3%左右,假日對經濟增長的拉動作用開始弱化。

長期以來,地方政府和旅遊企業的發展模式主要以中遠端觀光、休閒、度假等彈性需求為主,以當代文化、藝術創作和科技應用為支撐的文化和旅遊業態創新能力不足。

治理體系和能力不足。

疫情對假日經濟治理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旅遊景區、主題公園、遊樂園、賓館飯店、旅行社和文化演出場所需要執行更為嚴格的防疫措施,降低旅遊可能導致的疫情擴散風險。同時,也要加強基礎設施建設,提升公共服務水準,優化文化和旅遊服務供給,最大限度地保障國民旅遊休閒權利。

文化和旅遊企業因疫情資金短缺,導致建設運營、更新改造受阻,景區巡回巴士、觀光巴士、餐飲、娛樂等基礎設施服務水準下降。2021年國慶節假期,36%的遊客認為預約、檢查、排隊等耗費時間太長,27.5%的遊客認為人員密集影響體驗,遊客住不進酒店、景區運力不足、客流疏解困難等問題亟待根治。

在新發展階段,各級政府必須高度重視假日期間時間、空間和産品供給不均衡,對不合理低價遊、強迫消費、誘導消費等影響遊客滿意度提升的關鍵問題進行重點治理。還要針對研學、冰雪、避暑、康養等新業態進行綜合治理,新消費、新要求的擴容和升級帶來破壞生態環境、人身安全等問題,應密切關注開放式空間在安全生産、資訊服務、設備維護、應急救援等方面的完善和監管。

穩步擴大假日經濟市場空間

擴大假日旅遊供給增量。《中國休閒發展年度報告(2021)》顯示,工作時間過長、休閒時間不足仍將成為影響國民休閒需求進一步釋放的關鍵因素。從2021年國慶節假日數據來看,遊客目的地平均遊憩半徑和出遊距離正在收縮,假日休閒屬性更加明顯。可通過有序增加居民休閒時長,輔以國有景區價格下調政策,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增長,穩步擴大假日經濟的消費基礎和市場空間。結合長征、長城、黃河、大運河、長江五大國家文化公園建設,穩步推進旅遊與新型城鎮化、鄉村振興、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世界級旅遊景區和度假區建設、國家級旅遊休閒城市和街區建設等國家重大戰略的融合,持續增加節假日旅遊休閒的實體空間。

加大産品開發服務創新。一是發展夜間經濟,擴大文化休閒和旅遊消費的供給,滿足城鄉居民的旅遊休閒新需求。二是發展冰雪旅遊、避暑旅遊,擴大夏季和冬季旅遊休閒需求,承接部分節假日消費分流。三是發展青少年研學旅行、中老年康養度假旅遊、家庭週末郊區和鄉村度假新業態,將觀光和探親訪友之外的旅遊休閒消費盡可能地轉移到節假日之外的時間段。四是推進縣城—中心城鎮—鄉村和社區公共文化建設,在滿足廣大農村居民文化和旅遊權利的同時,為城市居民的節假日旅遊休閒提供傳統景區之外的新空間。五是拓展都市旅遊新空間,在自助出行、自主消費的新時代,從戲劇場到菜市場,都是主客共用的美好生活新空間。

提升旅遊監管水準。運用人工智慧和大數據科研成果有效調節和優化重點城市節假日旅遊客流,重點解決熱點旅遊景區、度假區和休閒街區的聚集擁堵、服務品質下降、安全隱患增加等社會關注度高、遊客反映強烈的現實問題,加強節假日文化和旅遊市場監測,重點開展安全生産、疫情防控和輿情監測。完善旅遊景區最大和最適承載量監測,以及旅遊熱度預報機制,構建全國地級市和重點縣區的旅遊熱度指數,對假日經濟進行需求側、高頻率和細顆粒度常態化監測,及時處置潛在風險,不斷提升城鄉居民和外來遊客的假日經濟獲得感。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