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條
分享到 0

安徽:讓老百姓的幸福生活“更上一層樓”

悠悠萬事,民生為大。如何辦好人民群眾牽腸挂肚的民生大事和天天有感的關鍵小事?1月18日下午舉行的第三場“直通兩會”活動上,安徽省3位廳局長接受記者採訪,道出思路、吐露心聲,提出舉措、拿出辦法。

1月18日,省財政廳廳長谷劍鋒(前排左)、省醫保局局長金維加(前排中)、省鄉村振興局局長江洪(前排右)亮相“直通兩會——廳局長通道”,就“民生改善”“為群眾辦實事”“鄉村振興”等話題回答記者提問。安徽日報記者 楊竹 攝

省財政廳廳長谷劍鋒——把群眾“盼的事”變成財政“支援的事”

“把群眾‘盼的事’變成財政‘支援的事’,做到民有所呼、財有所應。”省財政廳廳長谷劍鋒表示,省財政廳將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持續加大民生投入,財政支出80%以上資金將用於民生領域。

厚植為民理財的底色,既要增投入又要建機制。谷劍鋒表示,財政資金取之於民、用之於民,將進一步厚植為民情懷,秉持為民理財的理念,一方面持續加大民生投入,財政支出80%以上資金將用於民生領域,普惠性、基礎性、兜底性民生工作的財政保障更加有力;另一方面,圍繞構建民生保障的長效機制,更加注重引導社會資本參與民生工程建設、運維,加大優質教育、醫療資源供給力度,補齊就業、養老、住房等方面的短板,在推動高品質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

“對準群眾需求的‘眼色’,既要辦大事也要辦小事。”谷劍鋒表示,我省實施民生工程已走過15個年頭,繼續辦好民生實事,需要踐行新時代群眾路線。通過公開徵集、信訪訴求、媒體關注等渠道,把大家目光看到的、耳朵聽到的、心裏想到的民生問題作為2022年民生工程的重點,創新民生工程建設模式,圍繞人民群眾牽腸挂肚的民生大事、天天有感的關鍵小事,計劃實施20項民生工程,包括皖北地區群眾喝上引調水工程等10件大事,包括中小學課後服務、15分鐘健身圈、15分鐘閱讀圈等10件關鍵小事,做到民有所呼、財有所應。

谷劍鋒表示,堅守節用裕民的本色,既要做大蛋糕又要分好蛋糕。省級黨政機關進一步帶頭過緊日子,在預算編制中嚴把關口,大力壓減一般性支出,勤儉節約辦一切事情,騰出更多財力用於促進發展和保障民生。落實好減稅降費、助企紓困、加強資金統籌等各項積極財政政策,通過保市場主體推進就業穩定、民生改善,讓群眾共用改革發展紅利,以政府的緊日子換取老百姓的好日子。

省醫保局局長金維加——讓醫保保得住、兜得住、靠得住

“因為有醫保,所以有依靠,我們要讓醫保保得住、兜得住、靠得住。”省醫保局局長金維加感言。

醫保無小事,事事關民生。金維加透露,今年將從完善醫保制度、優化經辦服務兩個方面發力,推動醫療保障惠民生、暖民心。

完善醫保制度方面,將建立職工普通門診費用共濟保障制度、完善重特大疾病醫療保險和救助制度。

“今年建立職工普通門診費用共濟保障制度,結束20年來普通門診費不報銷的歷史。”金維加介紹,建立該項制度,將職工的普通門診費用納入醫保報銷,同時改革個人賬戶制度,調整個人賬戶計入標準。以2020年全省職工普通門診費用水準測算,按不低於50%的比例報銷,可以為參保職工報銷普通門診費用約51億元。

完善重特大疾病醫療保險和救助制度,重點對特困人員、低保對象、低保邊緣家庭成員、防止返貧監測對象、因病致貧重病患者等五類人員,經基本醫保、大病保險報銷後剩餘個人自付的合規醫療費用,通過醫療救助進行托底保障,進一步減輕困難群眾和大病患者的醫療費用負擔。按照2020年重點救助對象醫療總費用水準測算,年救助醫療費用約23億元。

金維加表示,今年還有兩大政策釋放醫保惠民利好:一是將符合條件的中藥飲片、醫院製劑納入醫保報銷,更好地滿足群眾中醫治療需求。納保辦法已經出臺,醫療機構依規定申請即可。二是推進長三角地區醫保一體化發展,實行統一的基本醫保診療項目支付目錄。經三省一市協商一致的基本醫保診療項目支付目錄已經出臺,據此將有新的醫療服務項目納入我省醫保報銷,更好地滿足臨床需要和就醫需求。

優化醫保便民服務方面,將推進“跨省通辦”,實現醫保關係轉移接續、異地就醫結算備案等6項高頻經辦服務事項“跨省通辦”;推進“清單管理”,實現全省醫保政務服務事項名稱、編碼、辦理材料、辦理時限、辦理環節、服務標準等“六統一”;推進慢病門診費用異地直接結算,我省的高血壓、糖尿病、惡性腫瘤門診放化療、尿毒症透析和器官移植術後抗排異治療等五類參保患者,可以享受門診慢特病費用跨省直接結算。門診慢特病患者在外省看病購藥,不用拿發票回來申請報銷。

“我們還將常態化開展藥品耗材集中帶量採購,進一步減輕群眾藥品耗材費用負擔;常態化加強醫保基金監管,管好用好老百姓的看病錢、救命錢。”金維加表示。

省政府副秘書長、省鄉村振興局局長江洪——促進農業穩産增産、農民穩步增收、農村穩定安寧

省政府副秘書長、省鄉村振興局局長江洪表示,剛剛過去的2021年,我省進一步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進一步做好低收入人群的幫扶,進一步推進同鄉村振興的有效銜接,廣大脫貧群眾的收入從2020年的1.16萬元增加到了1.36萬元,增長了16.58%,3000個貧困村的村均集體經濟收入由2020年的33.8萬元增加到了44.42萬元,增長了31.3%,實現“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

“今年,我們將始終堅定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實現高品質發展。”江洪表示,將繼續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和脫貧攻堅精神,進一步鞏固好“我為群眾辦實事”成果,重點做好三個方面工作。

進一步鞏固拓展好脫貧攻堅成果。全面落實“四個不摘”要求,堅持不摘政策、不摘責任、不摘幫扶、不摘監管,保持主要幫扶政策總體穩定。全面開展動態監測,充分發揮40萬個網格員作用,落實常態化監測幫扶舉措,做到早發現、早干預、早幫扶。全面推進五大幫扶,深化領導聯繫幫扶、定點幫扶、駐村幫扶、縣域結對幫扶和社會幫扶,凝聚鄉村振興的強大合力。

進一步促進脫貧群眾持續增收。大力實施“兩強一增”行動計劃,強化科技強農,積極推廣新品種、新技術、新模式、新業態;強化機械強農,實現耕、種、收、銷一條龍,努力增加農民群眾收入。大力推進産業提升行動,促進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發展縣域富民産業,加強縣域商業體系建設。大力推動就業提升行動,重點抓好就業培訓、崗位開發、優化環境等,確保脫貧人口務工就業保持穩定。

進一步推動鄉村全面振興。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突出抓好糧食安全、耕地保護、農村生態保護。大力實施鄉村建設行動,突出抓好人居環境綜合整治、農村基礎設施建設和農村基本公共服務提升,進一步增強農民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安全感。紮實有效推進鄉村治理,強化基層組織建設、精神文明建設、平安鄉村建設,著力打造和諧穩定的善治鄉村。

“我們將進一步解放思想、真抓實幹、開拓創新,精準做好普惠性、基礎性、兜底性民生工作。”江洪表示,將紮實做好人民群眾牽腸挂肚的民生大事和天天有感的關鍵小事,促進農業穩産增産、農民穩步增收、農村穩定安寧,促進人民群眾的幸福生活“更上一層樓”。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