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分享到 0

安徽:多極發力,增進人民健康福祉

安徽省第十一次黨代會提出建設健康安徽,全省各級醫療衛生系統認真貫徹落實省黨代會精神,加快優質醫療資源擴容下沉和均衡佈局,深化公立醫院改革,發展緊密型縣域醫共體和城市醫聯體,緊鑼密鼓推進國家區域醫療中心項目建設,努力為廣大人民群眾提供更多優質的醫療服務。

優化資源,推進緊密型城市醫聯體建設

“幸虧有醫聯體社區120分站,及時把我轉到總院搶救過來了!”前不久,家住合肥市瑤海區大興新居的王學堂老人進食哽噎突然倒地、意識不清,瑤海區大興社區衛生服務中心120值班醫生陳普壽接到患者家屬求助電話後,5分鐘便趕到現場,並立即撥通醫聯體集團專屬急救線,聯繫牽頭醫院合肥市第二人民醫院,及時將患者通過急救綠色通道送達醫院搶救室,讓老人家第一時間得到高效救治,一週後便康復出院。

王學堂老人能夠順利就醫,得益於“緊密型醫聯體”的建設。作為首批國家綜合醫改試點省,安徽省始終堅持問題和需求雙導向,著眼全局,聚焦重點,著力解決人民群眾“看病難”“看病貴”問題。2018年安徽省在全國率先開展緊密型城市醫聯體建設試點。目前,安徽省已在12個市建成34個緊密型城市醫聯體。

日前,安徽省召開省緊密型城市醫聯體建設暨城市衛生工作現場會,部署全面推進緊密型城市醫聯體建設工作。省衛生健康委相關負責人表示,將以牽頭醫院的高水準建設,推動城市醫聯體的高品質發展。一方面,各地牽頭醫院要積極爭創省市級高水準醫院,創新機制,加大力度,柔性引進人才,加強臨床重點專科建設,加強急危重症患者救治能力建設等,建設區域內醫學高峰高原高地,更好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醫療衛生服務需求。另一方面,牽頭醫院要不斷優化醫療服務流程,為患者提供各項便捷服務,全面推進“患者不動醫生動”服務模式,讓專家下到基層、讓醫生進門入戶,建立醫患聯繫密切、溝通順暢、互相信任的醫患共同體,為群眾辦實事。

傳承創新,提升中醫藥服務水準

“羅主任上次您給我開的中藥很對症,正準備這幾天去縣裏找您再看看呢!”濉溪縣四鋪鎮五鋪村患者王伯伯對來村義診的濉溪縣中醫院專家羅翠萍感激道。

近日,濉溪縣中醫院專家團來到四鋪鎮五鋪村義診,辨證施治、一人一方的個性化診療頗受百姓歡迎。

安徽省是中醫藥資源大省,中醫藥歷史悠久,素有“北華佗、南新安”之稱。安徽省先後組織實施中醫藥“四名”工程、基層中醫藥服務能力提升工程、中醫藥健康服務拓展工程和“十大皖藥”品牌戰略等,利用縣級中醫藥適宜技術推廣平臺,加強鄉村醫生適宜技術培訓,擴大中醫藥適宜技術的應用。

為貫徹落實省第十一次黨代會精神,省衛生健康委、中醫藥管理局日前印發《關於推廣開設夜間中醫門診的通知》,在全省中醫醫院推廣開設夜間中醫門診,贏得無數點讚。

目前,安徽省中醫藥服務體系逐步完善,中醫藥服務能力和水準得到顯著提升,基本實現“縣縣都有中醫院”的目標;全省所有的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站)、鄉鎮衛生院和村衛生室能夠提供中醫藥服務。

省衛生健康委中醫藥發展處相關負責人表示,將持續深化中醫藥綜合改革,整合優勢資源,在亳州、六安、黃山、合肥等市,在政策機制協同、服務模式創新、健康産業發展、居民健康促進等方面先行先試,實施加快中醫藥特色發展六大工程和促進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十大專項行動,將中醫藥資源優勢轉化為中醫藥事業産業高品質發展動能,打造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省域示範。

提質升級,構建優質高效醫療衛生服務體系

眼下,位於合肥市長豐縣的上海六院安徽醫院正如火如荼地施工。據悉,下一步將成立上海六院名醫工作室,滬上名醫團隊定期開設專家門診,省內老百姓不用跨省跨區域就醫,就能享受到大城市的高品質醫療服務。

“醫院一直以來踐行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戰略,積極推進與上海市第六人民醫院合作共建上海六院安徽醫院,圍繞技術、管理和品牌的‘三個平移’,力爭五年建成國家創傷區域醫療中心。”中國科學技術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安徽省立醫院)相關負責人説。

為加快優質醫療資源優化整合和均衡佈局,安徽省正積極引進滬蘇浙優質醫療資源,推進國家區域醫療中心建設。從復旦大學附屬兒童醫院安徽醫院到上海六院安徽醫院,越來越多的優質醫療資源落戶安徽。

縣域是解決人民群眾“看病難”“看病貴”問題的主陣地,提升縣域醫療衛生服務能力是構建優質高效的整合型醫療衛生服務體系的重要環節。

“到2025年,力爭90%的縣(市)至少有一所縣級公立醫院達到三級醫院醫療服務能力水準,新增一批縣級三級醫院,發揮縣域醫療中心作用,為實現常見病、多發病在市縣解決打下堅實基礎……”2021年12月8日,《安徽省縣級醫院綜合能力提升行動方案(2021-2025年)》發佈。目前,各市、縣級衛生健康行政部門正結合實際制訂具體實施方案,醫療機構制訂“一院一案”的具體工作方案。

省衛生健康委相關負責人表示,“十四五”期間,將聚焦滿足人民群眾多層次、多樣化健康需求,搶抓長三角一體化高品質發展戰略機遇,找準差距,著力保障基本需求,持續深化醫療服務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構建優質高效的整合型醫療衛生服務體系,協調推進全省衛生健康事業高品質、跨越式、可持續發展。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