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分享到 0

“不忘初心,展我風采”合肥一學校把紅色精神融入校園運動會

“瑞金瑞金,不忘初心”“金寨金寨,展我風采”“紅色長汀,丹心向黨”……10月28日上午,合肥經開自貿區實驗學校第一屆校園體育節暨校園紅運會開幕式隆重舉行,孩子們創新性地將班級隊名、口號、解説詞以及各個競賽環節融入體現中國革命的紅色元素。

當天,以校園紅運會為契機,曾參加1979年對越自衛反擊戰的合肥經開自貿區實驗學校老師唐曉東現場還給同學們上了一堂生動的愛國主義教育課。現場,同學們備受感染與鼓舞。

特色方陣 “紅”動校園

“一年秋意濃,十里桂花香。”沐浴著金秋桂香,合肥經開自貿區實驗學校各班級的學子們以方陣的形式,踏著激昂的旋律,邁著矯健的步伐,整齊地步入會場。今年恰逢中國共産黨建黨百年,運動會上,該校的學子們以昂揚的姿態、青春的活力表達著自己的愛國之情,向建黨百年獻禮。這些方陣命名的紅色大地以“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之勢讓“閃閃紅星”照耀中國大地。

八(5)班代表的是獨山隊,“獨山獨山,護我河山,五班五班,再起狂瀾”,嘹亮的口號響徹校園上空。行至主席臺前方,學生們在老師的密碼下不斷變換隊形,學生手中的紅綢布一會兒“變”成一面五星紅旗,一會兒“變”成一顆紅閃閃的五角星。

號角起,腳步響,雄心勃勃向朝陽;共拼搏,齊努力,師生攜手譜華章。八(2)班渡江隊的35名學子手持花束,前排四位同學胸前佩戴大紅花,帶領全班同學在本次運動會上發揚“渡江戰役”精神,團結奮進,衝鋒在先,無堅不摧,奮勇向前。“渡江,渡江,揚帆起航”,他們用自信、頑強譜寫出青春跳動的旋律。

七(5)班代表的是百色隊,他們穿著整齊的紅軍服裝,踏著青春的鼓點,張揚著朝氣與活力;八(3)班延安隊的同學們腰係紅綢,頭係紅巾,一個個“吃苦勤儉”的形象躍然而出……

是雄鷹,就該博擊長空,讓嘯聲響徹雲霄;是蛟龍,就能暢遊四海,驚濤駭浪任我逍遙。本次運動會,合肥經開自貿區實驗學校的學子們將以永不言棄的精神和青春的熱情,在這個競技的舞臺上,展現屬於自己的風采。

“身邊英雄” 鼓勵學子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當天,曾參加對越自衛反擊戰的唐曉東老師現場給所有的學生們上了一堂非常生動的愛國主義教育課。

據介紹,青年時期的唐曉東曾是中國人民解放軍某部三團四連班長,為保家衛國,曾于1979年參加對越自衛反擊戰。在老山防禦作戰中,唐曉東受傷嚴重,至今還有彈片留在體內無法取出。負傷後的唐曉東退役被安排到學校從事教育工作。2005年12月,唐曉東被調入合肥經開自貿區實驗學校。16年間,唐曉東老師工作認真,默默奉獻,可謂是低調的“身邊英雄”。

“歷經戰爭的人才理解和平的意義,歷經生死的人才懂得生命的珍貴”,現場,唐曉東老師簡要回顧了中國共産黨建黨百年的輝煌歷程,梳理了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他還勉勵肩負祖國未來的同學們,“一定要繼承紅色革命基因,發揚紅色傳統,努力學習科學文化知識,將來掌握先進的高新尖端技術,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在第二個100年,為實現偉大的中國夢做出自己的貢獻”。以此次體育節舉辦為契機,他也希望同學們能增強體質,掌握本領,以後“在祖國需要我們的時候,挺身而出”。

諄諄話語 蘊含“深意”

開幕式現場,合肥經開自貿區實驗學校校長鄭家模表示,在剛剛過去的合肥經開區第九屆中小學田徑運動會上,自貿區學校小學部和中學部雙雙創造了歷史突破,取得了空前的好成績,他向全體師生表達了深深的謝意。

此次學校舉行第一屆紅運會,鄭家模校長覺得有三重深刻的意義。第一,傳承紅色基因。今年正值建黨百年,舉辦紅運會意在傳承革命先烈的精神。“歷史的長河滾滾向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重任落在我們和你們的身上,所以我們要從現在開始,努力學習,強健身體,掌握本領”。第二,倡導運動習慣。終身學習和終身運動伴隨終生,“所以我們要培養終身運動的良好習慣,真正做到每天運動一小時”。第三,實施素質教育。五育並舉,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缺一不可。鄭家模校長希望借著紅運會的東風,讓學生把自己的全面發展放在成長的首位,發揚不怕吃苦、團結互助的精神,勇往直前,同時也要注意好自身安全。

隨後,運動員代表和裁判代表相繼上臺宣誓。最後,原合肥一六八中學教育集團黨委書記、校長,現樂達教育集團董事長阮厚廣宣佈體育節正式開幕。

據了解,合肥經開自貿區實驗學校一貫秉承“把每一位學生放在心上”的辦學理念,堅持五育並舉、堅持為民族偉大復興育才,為學生幸福人生奠基。自掛牌合肥經開自貿區實驗學校以來,學校面貌日新月異,辦學成績也快速提升,獲得社會、家長、教育主管部門的一致好評。此刻,夢想與奮鬥相伴,運動與愛國交融,相信合肥經開自貿區實驗學校的明天一定越來越好!(文:楊小龍、王長春  圖:史方磊)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