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
分享到 0

安徽霍山:特色養殖帶富一方百姓

9月7日,安徽省六安市霍山縣下符橋鎮三尖鋪村水口寺農業有限公司的山林養殖基地裏,61歲的養殖員張貴柱正在給牛群投放生態飼料。一頭頭健壯的黃牛開心地爭搶食物,小牛犢們“哞哞”叫著在林間草地上撒歡地奔跑。

2013年開始,該公司流轉土地(山林)5000余畝,其中山林4500畝,飼料基地500畝,水面200畝,牽頭成立的“霍山縣黃牛産業化聯合體”,堅持走生産與科研相結合的路子,積極與安徽科技學院和安徽農業大學等高等院校開展産學研合作,開展大別山黃牛與魯西黃牛、日本和牛、安格斯牛進行雜交改良,並摸索出一條“飼料-秸稈利用-糞污處理-顆粒有機肥-沼氣”的生態環保養殖模式,現養殖特色品種黃牛存欄量已達近千頭,暢銷蘇州、南京、上海等大中城市。2016年,該公司被評為省級示範家庭農場,2017年獲得省級標準化示範場,2020年被評為省級農業産業化重點龍頭企業。

下符橋鎮以“公司+科研院所+農戶”的形式建立推廣示範基地,並擴大規模,示範帶動周邊50余戶村民共同致富,戶均增收6至8萬元。霍山縣黃牛産業化聯合體還與磨子潭鎮湖家河村和諸佛庵鎮石家河村的36戶貧困戶簽訂了養殖扶貧協議,公司提供技術支援,提供牛犢,由貧困戶放養,養成後由公司以高出市場3-5%的價格回收。一系列惠民舉措推動了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的有效銜接,也為縣域經濟向更高品質發展提供了更多平臺。(圖文來源:學習強國安徽學習平臺)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