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談
分享到 0

天門鎮金塔村——“黨建+”五步融合促振興

天門鎮金塔村位於銅陵市郊區的東南部,距市行政服務中心18公里,共有14個村民組,27個自然村。發展過程中將黨建與産業發展、美麗鄉村建設、文明實踐、社區治理、為民服務等各項工作有機融合,積極探索並努力實施鄉村振興。

黨建+産業發展

金塔村的土地流轉率高達99%,除了1300畝用於種植水稻,其餘全部用於種植中藥材、獼猴桃、苗木花卉等經濟作物。

金塔村黨總支發揮“頭雁效應”,不斷調整農村産業結構,吸引在外的成功人士返鄉投資創業達12人。與安徽省夢思康中藥材有限公司共同成立了塔湖供銷合作社有限公司,中藥材種植、加工、電商銷售及農旅三産融合發展,帶動本村100多名勞動力常年就近就業。2020年實現了村集體經濟總收入81.28萬元,每人平均增收1300多元,村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26731元。

黨建+美麗鄉村

“村裏興建了美德銀行、黨建廣場、村黨史館和鄰里活動中心,不僅讓村裏的環境變得更好,也豐富了村民的生活”金塔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梅香勝説。

2014年、2016年、2019年金塔村分別建成了市級美麗鄉村中心村、省級美麗鄉村中心村和特色自然村建設,總投資將近1000萬元。結合1300多畝中藥材不同季節的花期,打造“四季花海”景區。生態、宜居的生活環境,使村莊的面貌煥然一新,村民的生活條件得到了極大的改善。

黨建+文明實踐

在鄉村文明建設上,金塔村大力弘揚孝道文化。倡導村民的尊老、敬老、愛老、助老活動。2020年被授予“安徽省敬老文明號”榮譽稱號,2021年又被授予“農村基層組織星級示範村”稱號。梅香勝説:“2020年,我們發動了兩次志願捐贈活動,為重病住院的困難家庭先後工捐款達23萬多元,讓困難群眾住院得到了及時的醫治”。

興建美德銀行開展積分制志願服務活動,還設置了心願樹:讓留守老人、兒童寫下心願或者需要幫助的地方,能夠幫扶的人對心願進行認領。村民之間相互扶持、相互幫助,讓村風民風也有了很大的改變。

建立了老年人日間照料配餐服務中心,為全村582名老人提供日間照料服務。2020年,在重陽節當天夢思康公司投入4萬多元,為村裏70歲以上的260多位老人舉辦了30多桌敬老幸福宴。實現村、企、民文明實踐“三方融合”新途徑。

黨建+社區治理

從2018年開始,金塔村開闢了“村民協商議事園”,創新“三張清單工作法”。開展了協商一致的、規範的流程活動。農田整治、土地流轉、美麗鄉村建設、水利、道路等基礎設施建設,通過協商讓各個公益事業都得到了有效的支援。

黨建+為民服務

金塔村兩委為低保戶、五保戶申請保障,為村民的養老保險服務提供幫助;對於留守老人、兒童不定期到府看望、慰問;為70歲以上老人統一安排保險,為80歲以上老人每月提供生活補貼。把黨的關懷和溫暖融入到服務群眾的日常工作中。

天門鎮黨委委員、副鎮長鐘承亮介紹:“在金塔村通過天門鎮黨委副書記任聯合黨委書記的特色做法,能夠夯實基層的黨建組織基礎,實現了組織振興:包括指導金塔村興建美德銀行、黨建廣場,充分展示了金塔村的文化特色,也實現了文化振興目標。對於下一步天門鎮將結合金塔村所有的力量來大力發展村集體經濟,實現鄉村振興的大目標”。

梅香勝表示,金塔村在今後仍要堅持規劃引領,積極發展産業。圍繞養老産業、旅遊産業和中藥材産業帶動發展,實現産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目標。(圖文:張文文)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