産業
分享到 0

體旅融合發展助力鄉村振興

剛剛過去的清明節假期,大連瓦房店市西楊鄉渤海村的村民在3天時間裏接待了超過1萬遊客,依託將軍石運動休閒特色小鎮,村裏的20家農家樂、漁家樂滿負荷運營。遊客們在小鎮裏過足了上山下海的癮,帶著生態採摘園剛上市的新鮮櫻桃返程,將軍石運動休閒特色小鎮也正式進入旅遊旺季。

10年前,西楊鄉渤海村還只是一個貧困落後的小漁村,亂石荒灘、交通不便使得這裡經濟發展遠滯後於市區,村民大多以出海捕魚為生。因為承辦第十二屆全運會帆船帆板比賽,這個千年小漁村開始被關注,“將軍石運動休閒特色小鎮”藍圖的繪製過程也是村民生活不斷變化的過程。

從2012年開始動工建設到2017年8月獲得國家試點,幾年的時間,小漁村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小鎮118.5平方公里區域內成功升級成為集水上運動、山地運動、休閒養生、海洋溫泉度假、生態採摘、養殖體驗于一體,具有運動休閒特色的濱海生態宜居城鎮。濱海小漁村成為瓦房店甚至大連的一張旅遊名片,而體育印刻在這張名片最醒目的位置。通過抓實抓細體育産業,將軍石運動休閒特色小鎮的品牌被不斷擦亮。

在打造體育休閒小鎮的規劃過程中,瓦房店市充分挖掘將軍石10公里岸線資源優勢,建成渤海灣最大的深水港池和標準賽道以及船庫、競賽中心等完善的配套設施,打造了“世界一流、亞洲最好”的中國北方水上運動基地。除了專業運動員來此訓練,基地在成功舉辦第十二屆全運會帆船帆板比賽後,陸續承辦了亞運會帆船帆板選拔賽、全國帆船帆板錦標賽、全國帆船帆板冠軍賽、中國環渤海帆船拉力賽、第十三屆全運會帆船帆板預賽、全國沙灘排球邀請賽、全國青少年帆板訓練營等國家級賽事,並陸續成為大連市青少年科普基地、遼寧省帆船帆板訓練基地和中國帆船帆板訓練基地。小鎮利用渤海村周邊淺山低谷、地下溫泉資源,建設了國內唯一的海景滑雪場和海洋溫泉度假區,並在2016年成功創建國家4A級旅遊景區,並被國家體育總局評為中國體育旅遊精品景區。賽事和基地品牌不僅成為觸動將軍石體育産業發展的龍頭牽引,也讓渤海村以及周邊村鎮的漁民有了更多就業創業機會——將軍石體育休閒特色小鎮的發展積極融入鄉村振興戰略,確定了以體育産業發展為引擎,帶動區域“三業”融合互動發展的模式。

經過産業佈局、功能區劃,小鎮繼續確立了體育運動休閒旅遊的主導産業地位,圍繞水上運動、山地運動、休閒養生等六大功能區佈局,將軍石採取“政府主導,市場化運作”模式,不斷完善升級城鎮功能配套設施,積極“走出去,請進來”,先後與北京大學、北京中醫藥大學、金港汽車、港中旅等高校和企業開展對接合作,推動房車露營地、越野車賽道、馬術訓練基地、垂釣基地等項目投入運營,體育航空、定向運動項目簽約落戶。如今的將軍石已發展成為集體育休閒、濱海旅遊、果蔬培育、中草藥種植、海産品加工、現代農業等多業疊加發展的體育服務綜合體項目,其中以運動休閒、濱海旅遊和生態觀光三種業態發展最為迅猛,遊客逐年增加,2017年50萬人次,2018年60萬人次,2019年80萬人次,年均實現體育旅遊收入3000萬元,帶動就業近2000人。體旅融合發展讓渤海村的村民徹底告別靠天吃飯靠海吃飯的日子,有人到小鎮里落戶的企業上班,有人自己創業經營農家樂,也有人辦起採摘園,大家的日子越來越有奔頭兒。

體育旅遊融合發展帶動鄉村振興,例子不只在瓦房店將軍石,在大別山區的河南新縣,體育旅遊成為推進鄉村振興的重要抓手。近幾年,新縣通過發展體育産業,實現“體育+旅遊”跨越式發展。2019年,以體育為代表的第三産業佔全縣GDP比重為45.2%,佔財政收入比重超過30%,新縣也連續兩年入選“中國體育旅遊精品目的地”,大別山國家登山健身步道被評為全國18條體育旅遊精品線路之一。國內國際戶外賽事的落地繁榮了步道經濟,讓步道沿線的鄉村人氣更旺、活力更足,圍繞登山步道已發展農家樂600余家,建成精品民宿119處、開發特色商品220多種,“步道經濟”蓬勃發展,帶動沿線13個鄉鎮57個村3萬多名村民創業就業,因為有了新的發展機遇,外出務工的年輕人也開始返鄉。

在旅遊資源豐厚的張家界,“體育+旅遊”産業的融合發展更是有著得天獨厚的優勢。近年來,張家界著力打造體育賽事IP,極大地提升旅遊城市品牌影響力。體育旅遊也為張家界旅遊經濟創造新的增長點。2020年,張家界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體育工作,有序啟動和恢復了全民健身和體育賽事活動,相繼舉辦了第九屆天門山“天路”自行車挑戰賽、中國戶外健身休閒大會暨張家界黃石寨高空扁帶對抗賽、2021全國新年登高健身大會湖南主會場·武陵源黃石寨活動等10多項體育活動,直接吸引約10萬人來張家界,極大地帶動了全市旅遊經濟的發展,助力張家界成為全國山嶽型景區中旅遊市場恢復最快的地區,全市全年接待4949.21萬人次旅遊,實現568.95億元旅遊總收入。展望“十四五”,張家界體育旅遊更是劍指千億級。自去年張家界市政府與湖南省體育局簽約共建湖南省體育旅遊示範城市以來,張家界體育旅遊發展正式進入快車道,《張家界市體育旅遊産業發展規劃(2021—2030)》進一步明確全市體育旅遊發展主脈絡,將著力打造國際山地戶外運動勝地、極限運動挑戰天堂、國家體育旅遊示範基地,要將體育旅遊打造成富民強市的千億産業。

在渤海灣、在大別山、在張家界,體育旅遊在不斷融合發展,美麗風景不斷轉化為美麗經濟,區域經濟結構也在不斷優化中重塑,生態經濟不斷壯大發展,人們幸福的收穫不只有鼓起來的腰包,還有綠水青山和藍天白雲。展望“十四五”,隨著體育、旅遊等各類服務供給不斷加強以及多省市“體育旅遊示範區建設”的提速,這些“美麗經濟”將在全國各地涌現,文旅體育消費的提質擴容也將照進現實。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