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分享到 0

“睡眠令”更需體育助力

學生的睡眠和身體健康一直是國家高度關注的事情。經過多年努力以及積極探索,各地為保證學生睡眠,提供了較好的保障。但是個別地區和學校,仍存在學校作息時間不合理、課業負擔重等現象。據教育部對10省市開展的中小學生學業負擔監測結果顯示,所監測地區的小學生、初中生平均睡眠時長分別為9.5小時和8.4小時,不同程度存在睡眠不足問題。

為了保證中小學生享有充足睡眠時間,促進學生身心健康發展。不久前,教育部辦公廳發佈《關於進一步加強中小學生睡眠管理工作的通知》,進一步明確提出小學生每天睡眠時間應達到10小時,初中生應達到9小時,高中生應達到8小時。同時,《通知》中還指出,學生要堅持勞逸結合、適度鍛鍊。

眾所週知,科學健身不僅有助於身體健康,而且能幫助人們收穫良好的睡眠。近年來,各地為保證廣大學生科學健身,積極參與體育運動,採取了一系列有益措施。

廣東省中山市的水雲軒小學長期以來積極開展課間運動,特別是在大課間,學校根據實際情況制定大課間活動方案和評比方案,設置了武術操、跑操、柔韌操等項目,深得師生們的喜愛,確保了學生每天一小時的體育鍛鍊時間;四川省慈濟實驗學校每天安排學生早上進行20分鐘晨練、上午開展60分鍾大課間活動、下午安排30分鐘健身活動。還定期舉行春、秋季運動會,以增強學生體質;今年年初,北京市印發《關於全面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學校體育工作的行動方案》中,明確提出開足開齊體育課,鼓勵基礎教育階段學校每天開設1節體育課,小學每週至少5節體育課,初中每週4至5節,高中每週3至5節,不得以任何形式擠佔體育課。同時,要求進一步增加學生課外體育活動時間,確保學生每天在校內外各參加1小時以上體育鍛鍊。

不過,有了好的方法與政策,還需要執行到位。從社會層面上,不僅需要全社會為孩子科學運動提供各項必要的保障,同時也需要營造積極參與體育運動的社會氛圍。

在學校中,不僅要按照要求開足開齊體育課,保證學生每天必要的運動時間。同時,還應該進一步豐富學生的體育活動內容,滿足更多學生的個性化需求。此外,應進一步鼓勵包括退役運動員、社會體育指導員等具有體育運動專業技能的人參與到學校體育教學指導中,通過科學的健身方式,促進更多孩子愛上體育運動,主動參與體育運動。

此外,廣大家長應該支援孩子參與體育運動,甚至是利用更多的業餘時間陪伴孩子一起參與體育運動。相較于語數外等文化課來説,對促進身體健康而言,體育運動才是有效保證孩子健康成長的重要方式。只有積極參與體育運動,才能讓孩子身更強,體更健。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青少年是國家的未來,民族的希望。社會各方都應積極地為青少年參與體育運動提供必要的條件,讓他們在濃厚的體育氛圍中參與鍛鍊,在獲得更好睡眠品質的同時茁壯成長。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