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談
分享到 0

紮根基層踐初心——專訪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個人裴善權

“作為基層村書記,榮獲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個人榮譽,讓我心潮澎湃、倍感振奮,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將倍加努力,繼續發揚脫貧攻堅精神,全身心地投入到鄉村振興戰略中去,帶動全村村民共同富裕。”含山縣環峰鎮三龍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裴善權説。

作為已經從事基層工作30年的裴善權而言,他深深了解貧困群眾生活的不易,因此,帶領貧困群眾脫貧致富,過上好日子,一直是他的目標和追求。

火車跑得快,全憑車頭帶。裴善權深知要想幹好事,離不開一支政治合格、作風過硬的黨員隊伍,他努力抓好村兩委班子建設,充分調動他們幹事創業的積極性,發揚敢拼敢幹的精神。正是有了他們的示範帶頭,整個三龍村貧困戶的積極性被調動了起來。

要想徹底擺脫貧困,挖掉窮根,就得要做到精準幫扶。為此,裴善權深入各家各戶詳細調查了解,切實找到他們的具體致貧原因,對症下藥,因戶施策。在他的不懈努力下,貧困戶的困難得到了針對性的解決,紛紛從原來的“要我脫貧”轉變為“我要脫貧”,整個三龍村的精神面貌煥然一新。

裴善權知道扶貧不能光看眼前,只有變“輸血式扶貧”為“造血式扶貧”,才能讓貧困群眾在脫貧致富路上穩定、長久地走下去。2018年5月,裴善權同駐村扶貧工作隊一起,將村裏82戶貧困戶聯合起來,組建了含山縣三龍養羊專業合作社,並探索出了一條“黨總支+合作社+貧困戶”新的産業扶貧發展模式。

從合作社成立起,它幾乎成為了裴善權的第二個“家”,從育仔、飼料配比、疾病防治再到羊社管理、成羊銷售,他總是親自抓、帶頭幹。幾乎每天都得去,他也因此得了個“羊倌書記”的稱號。

到2020年,三龍羊場存欄總量達1000多頭,銷售收入近160萬元,為村裏貧困戶戶均分紅5700元以上。兩年多來,羊場還帶動了外村61戶貧困戶開展合作共養,每戶平均分紅3000元;先後解決8名貧困人員和12名非貧困人員就業,平均增收1.4萬元。隨著基礎設施的逐步完善,年出欄20萬頭生豬的現代化生豬養殖基地項目也落戶在了三龍村,這無疑為三龍村接下來的鄉村振興又增添了新引擎。

脫貧攻堅工作開展之後,三龍村累計爭取項目資金1400余萬元,修建村內主幹道12公里,籌資建設修通了潘灣等12個自然村戶戶通道路,全域接通了自來水,實施危房改造65戶、“四改一亮”20戶,徹底改善了貧困戶的居住條件。並對原有的排灌渠進行清淤加固,新建和維修了尹黃抗旱站及配套水渠,有效提升了其防汛抗旱能力。

現如今的三龍村,所有建檔立卡貧困戶全部脫貧,村集體收入由2014年的0.8萬元增加到68.8萬元,家庭每人平均年純收入也從原先的0.27萬元提高到1.523萬元,群眾的生活水準大幅度提高。

“下一步,我們將首抓村裏的支柱性産業,逐步擴大規模,帶動更多的人參與進去,幫助大家致富增收;其次是抓好社會治理,加強整治,為群眾創造良好的生産生活環境;再就是提高環境衛生整治力度,促進鄉風文明建設,打造一個村美、人富、民和諧的新三龍。”對於接下來的鄉村振興,裴善權充滿了幹勁。(洪馬玉 唐義瑞)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