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談
分享到 0

脫貧路上走出來的幸福感——專訪中共鳳陽縣委書記徐廣友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堅持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全黨工作的重中之重,把脫貧攻堅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標誌性工程,組織推進人類歷史上規模空前、力度最大、惠及人口最多的脫貧攻堅戰,啟動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推動農業農村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

2020年4月29日,安徽省人民政府發佈公告:全省31個貧困縣已全部摘帽,3000個貧困村全部出列,標誌著安徽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取得重大成就。

自脫貧攻堅戰打響以來,鳳陽縣精準施策,著力實施産業脫貧、就業脫貧、生態保護脫貧、智力脫貧、政策兜底脫貧、健康脫貧、基礎設施建設脫貧、金融支援脫貧、社會幫扶脫貧九大扶貧工程,開展“一村一品”産業推進行動,努力構建到村、到戶、到人的教育精準脫貧體系,加大醫療救助力度等方面取得了卓越成效。中國網韻動安徽就此專訪了中共鳳陽縣委書記徐廣友。

中國網韻動安徽:鳳陽縣脫貧工作自開展以來取得了怎樣的成效?

徐廣友:2019年4月份宣佈了鳳陽縣21個貧困村出列,32000人全部脫貧。

中國網韻動安徽:鳳陽縣脫貧攻堅工作如何推進和落實?

徐廣友:我們做了幾件事,針對貧困人口制定實施九大扶貧工程,特別是就業保障工程、教育扶貧工程、健康脫貧工程等都一起對貧困人口進行重點落實這個政策。

2016年到2020年之間,我們光教育這一項建了74所學校120個操場,總投資達到35億,到明年(2021年)年底全部建好的話,教育這一塊要投入到將近50億。教育的第二個方面就是對老師的補貼,我們對老師的補貼按照不低於公務員的標準全部補貼到位。教育的第三個方面我們投入也是比較真切的,給了學前教育661個編制。這兩年在教育方面老百姓的獲得感和幸福感更強,這個也是教育扶貧從根上面阻斷代際傳播的一個有效途徑和方法。

醫療方面,我們積極實施了1+6、1+9這兩種模式,較好的解決了醫聯體問題,醫療資源得到了更加優化。

這兩年在抓扶貧的同時,我們首先滿足於扶貧開發公益性崗位和扶貧就業。這兩年我們自己的産業也起來了,我們南部山區的旅遊業,用旅游來扶貧開發一些公益性崗位,另外就是這兩年吸引入住了兩個皖北地區快遞中心,申通皖北的中心在鳳陽,韻達皖北的中心也在鳳陽,兩大公司新增就業崗位兩萬人,還有從2016年開始千億矽谷也邁開了步伐,新增就業崗位一萬五千人。

旅遊業上面我們提出了“金紅藍綠”四個旅遊版塊,強烈的推進全域旅遊。金色遊中都讀明史,紅色學小崗話改革,藍色走淮河享人文,綠色覽鳳陽親自然。這兩年在“金紅藍綠”四個旅遊版塊全面發力全面推進,這兩年鳳陽的招商引資井噴式發展,給大家創造了就業和機會。

中國網韻動安徽:鳳陽縣是如何做好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

徐廣友:首先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四個不摘”任務一定要落實;第二個就是對過去所形成的扶貧産業要切實加強運營和管理,不斷地産生衍生效應,服務於脫貧戶;第三就是把貧困戶“兩不愁三保障一安全”等民生工程全面推動起來,比如説跟老百姓民生有關的阻斷代際傳遞的教育、健康脫貧的醫療、充分就業的崗位,這些事情到鄉村振興階段也要抓實抓好;第四個方面要真正的推進城鄉一體化,工業和農業之間剪刀差問題,城市和農村基礎設施配套的懸崖效應問題,以及城鄉一體化的公共服務均等化的問題,這個必須引導。我認為鄉村振興最終的方向是城鎮化、工業化和資訊化,要全面的把農民和城市居民一樣對待,民生工程一樣對待,低保勞保包括社會撫養和社會救助一樣對待,這樣才能真正實現鄉村振興。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