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
分享到 0

打造品牌 發展文旅 安徽旅遊如何創精品?

安徽旅遊資源豐富,黃山、九華山、太平湖等自然風景區享譽海內外,老子、包公、曹操、李白等歷史文化名人留下了許多人文資源,在融入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之後,圍繞如何做好旅遊資源的宣傳和開發,成為不少代表委員們關注的重點。

打造文旅精品線路擴大影響力

省人大代表趙靜茹

“大美皖南充滿了魅力,但美中不足缺少了推動文化和旅遊融合發展的特色文化旅遊品牌。”省人大代表趙靜茹建議,以文化和旅遊的精品,推動文旅融合高品質發展,在“皖南國際文化旅遊示範區”打造“皖南詩仙路”旅遊路線,以詩仙遊蹤之路文化帶建設,有效帶動皖南示範區旅遊發展和基礎設施完善,對皖南示範區打造有國際影響力的文化旅遊目的地具有重要意義。

趙靜茹代表表示,在皖南七個城市中有一個共同的特色人文資源──詩仙李白。“把李白文化資源轉化為示範區旅遊資源,以李白文化旅遊資源為主線,精心打造特色旅遊産品──皖南詩仙路,讓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更加富有活力,同時旅遊也會更加富有魅力。”

“每個城市設立同一個‘皖南詩仙路’為主題的服務中心,建立統一的導示、導覽圖,統一標示、標牌,叫響同一個品牌。”趙靜茹代表建議,在省級財政層面進行投入的同時,建立一脈相承的以李白詩歌為背景的文化環境。“以李白所到之處為點,以山水故事為紐帶,串點成線、串珠成鏈,以文化賦能,推動示範區旅遊資源輝映昇華,使之成為皖南國際文化旅遊示範區中一張文化名片。”

圍繞“徽元素”打造影視作品

近年來,一些影視作品帶火旅遊目的地的情況時有發生,安徽旅遊資源豐富,特別是在融入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之後,怎樣讓這些資源“火起來”成了擺在旅遊發展面前的問題。對此,省政協委員程磊認為,安徽的旅遊宣傳還不到位,尤其缺乏以安徽歷史名人、歷史名城等“徽元素”拍攝的影視作品的宣傳。

省政協委員程磊

“一部《少林寺》在唱響中國功夫的同時,把少林寺推向世界,中外遊客接踵至今不衰,一部《喬家大院》在唱響晉商文化的同時,使喬家大院紅遍中國。”程磊委員認為,目前直接用於旅遊推介宣傳的電視片,是一種直接兜售,容易使受眾産生逆反心理。影視劇則有所不同,它是通過人物、故事,使受眾在不知不覺中接受、認可。

為此,程磊委員建議有關部門,對安徽的一些知名度較大的歷史名人、歷史名城加大宣傳投入。“可以邀請全國知名編劇、導演,以安徽文化元素為基礎,拍攝頂級影視作品及綜藝節目,利用電視媒體、院線及網路媒體等宣傳平臺,擴大安徽的知名度、影響力和吸引力,加快促進安徽地方旅遊經濟發展。”

依託紅色資源優勢發展大別山旅遊

我省大別山區紅色資源豐厚、自然環境優美。發展紅色旅遊大大激活了大別山區人民的紅色記憶和奮鬥精神,是一條能擺脫貧困、走向富裕的好路子。省政協委員陳定新表示,我省可以依託大別山紅色資源、綠色環境優勢,堅持以“紅色旅遊+”為理念,以紅色旅遊帶動農民脫貧致富為目的,以保護和開發相結合,認真調研論證,制定《安徽大別山紅色旅遊産業扶貧發展規劃》。

“省政府對大別山紅色旅遊進行統一指導、規劃、協調,統籌紅色旅遊開發,發動更廣泛的社會力量支援紅色旅遊發展,加大財政投入力度,鼓勵企業和社會資金投入到紅色資源保護和傳承中來。”

陳定新委員建議,可以借助現代智慧科技手段,運用實物、模型、景觀、影像等形式,立體直觀展示大別山革命鬥爭的歷史。打造大別山紅色文化旅遊網上展示館、VR體驗館和AR系列産品,開發紅色旅遊系列産品,形成具有特色的紅色旅遊産品體系,增強紅色旅遊吸引力。加大紅色、綠色、古色等融合,推動紅色旅遊與觀光旅遊、鄉村旅遊、休閒度假旅遊等旅遊産品融合,變單一為複合,推動大別山區經濟發展,同時建立農民脫貧致富長效産業。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