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縣域旅遊 經濟觀察 縣區風采 最美縣區 一縣一品

(鄉村行·看振興)江西樂安小竹筍裏的大産業

時間:2024-04-17來源 : 中國新聞網作者 : 巫發陽 范旭麗 徐虔陽

眼下,正值春筍採挖時節。近日,走進江西撫州市樂安縣前坪工業區食品産業園,一車車春筍被源源不斷地送入江西廣雅食品有限公司的生産車間裏。

蒸煮、冷卻、彈衣、整形、入罐、殺菌、封罐……經過多道工序後,新鮮的竹筍“搖身一變”製成了優質的清水竹筍罐頭,隨後發往全國各地或遠銷海外。

“這就是我們公司的網紅産品——手剝筍,去年通過直播帶貨以及線上電商等方式,手剝筍總銷售額突破了1億元。”江西廣雅食品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陳志翔介紹,除了手剝筍,炭烤筍尖也十分受歡迎,大多銷往火鍋店、飯店等餐飲機構,年銷售額同樣達到了1億多元。

據介紹,江西廣雅食品有限公司2023年總産值達到3.8億元,並且帶動了周邊村民400多人就業,按照按件計薪的形式發放工資,平均月收入在5000元左右。

“我每年都送筍到廣雅廠裏,今年剛好趕上了第三屆樂安竹筍文化節暨筍王爭霸賽,現場人山人海、氣氛很好,最大的筍有12.7公斤,個頭真大呀。”外地客商詹國印回憶説。

這只12.7公斤巨型鮮筍的主人是樂安縣金竹畬族鄉嚴杭村村民鄧文龍,他笑著對記者説:“我選送的25號筍獲得‘筍王’稱號,我非常高興也很激動。回去以後,我們將努力地管好自己的竹林,明年再來參加比賽,爭取再得一個‘筍王’。”

據了解,受益於濕潤的紅壤和黃壤林地以及山區小氣候特徵,樂安縣出産的竹筍普遍外形完整、色澤自然、口感鮮嫩,且富含多種氨基酸、膳食粗纖維及礦物質,相比其他産地的竹筍,具有蛋白質和粗纖維含量高、脂肪和總糖含量低的特點。

“我們樂安縣有10多家從事竹筍加工的企業,竹筍收購輻射到九江、贛州等地,消化加工了全省90%以上的小竹筍。”樂安竹筍集團有限公司負責人王浩表示,他們通過“公司+基地+農戶”“公司+農民專業合作社+農戶”等形式,以合同制、就業務工等方式帶動了3萬多名農戶就業增收,實現戶均增收2萬元。

近年來,江西樂安縣依託良好的生態旅遊資源和深厚的文化底蘊,堅持把竹筍産業作為推動鄉村振興發展的支柱産業,以品牌引領、科技賦能、要素延伸推動竹筍産業實現高品質發展。截至目前,樂安縣筍製品出口4775.8噸,産品遠銷20多個國家和地區,竹筍加工企業産值超過6.8億元,帶動一二三産業發展約20億元。(巫發陽 范旭麗 徐虔陽)

(責任編輯:李鑫)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