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縣域旅遊 經濟觀察 縣區風采 最美縣區 一縣一品

(鄉村行·看振興)山西隰縣:一顆好梨激活一域興盛

時間:2024-04-16來源 : 中國新聞網作者 : 任麗娜 張瑞強

賞花遊園、梨果品鑒、文藝展演、農耕體驗、舌尖美食……15日,素有“中國梨都”美譽的山西省臨汾市隰縣2024年玉露香梨花季活動正式啟幕,助力該縣“梨”産業融合發展,用一顆好梨激活一域興盛。

隰縣是“中國金梨之鄉”“中國酥梨之鄉”“中國玉露香梨之鄉”。近年來,隰縣全力打造“全國梨果産業發展示範縣”,隰縣縣委、縣政府帶領全縣7萬農民在整體脫貧的基礎上走出了一條産業支撐、鄉村振興的特色路。

目前,隰縣梨果面積38萬畝,其中玉露香梨23萬畝,是全國規模最大的玉露香梨種植基地,品牌價值達到87.43億元,2023年全縣果品總産量2.3億斤,總産值8.64億元,其中玉露香梨産量達到7000萬斤,産值2.45億元。

如今,隰縣梨果産業形成了“4個80%”,即80%的土地種植果樹、80%的農民從事梨果生産、80%的農業收入來源於梨果産業、80%的脫貧群眾依靠梨果增收致富,農民每人平均果品收入達到1萬元以上。

時下,隰縣萬畝梨花競相開放,梨園如玉似雪,繁花遍佈枝頭,花海香飄醉人。隰縣縣委書記李俊平15日對外宣佈隰縣2024年“又見梨花開·隰州等您來”梨花季活動正式開幕,誠邀八方賓客踏春賞花,身臨其境感受萬畝梨花的風姿綽約和“中國好人縣”的熱情好客。

據了解,此次梨花季活動歷時10天,內容包括梨花季活動開幕式、“隰州大梨園·梨花巴士遊”、“梨花之韻”音樂會、“購梨享好禮·遊隰更實惠”“小西天祈願·納福梨花季”、隰縣玉露香梨産業高品質發展研討會、“科技進梨園·技術惠果農”等活動。

隰縣通過賞花遊園、梨果品鑒、文藝展演、農耕體驗、舌尖美食等方式,融入産業特色、文旅資源、非遺文化,進一步促進農文旅深度融合,助力縣域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

隰縣以梨為媒,助農脫貧增收;以梨為犁,深耕發展沃土地。立足玉露香梨開發,隰縣催生了一大批種梨人、研梨人、運梨人、賣梨人以及“梨百萬”。


  從“隰有梨”的名牌,到“隰有好梨”這個品牌,再到“稀有好梨”精品品牌,“中國大美梨”隰縣玉露香梨帶動梨果産業融合發展,延伸梨汁、梨膏、梨幹梨産業鏈條,更是支撐國家“數字鄉村”、山西省“鄉村e鎮”和“專業鎮”的蝶變平臺。

以“一顆好梨”穿針引線,隰縣打造了一條集梨果産前、産中、産後的全産業生態鏈,樹立了一個産業扶貧、鄉村振興和小康之路的範本。(任麗娜 張瑞強)

(責任編輯:李鑫)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