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縣域旅遊 經濟觀察 縣區風采 最美縣區 一縣一品

山西“西瓜之鄉”的甜蜜事業

時間:2024-04-12來源 : 中國新聞網作者 : 劉小紅

一年之計在於春,一年好景在春耕。連日來,“西瓜之鄉”山西柳林石西的瓜農們,在田間地頭忙著整壟施肥、鋪膜,點種新一年的“石西西瓜”,確保西瓜搶“鮮”上市,獲得更好收益。

依黃河而居的石西鄉,因特殊的地理位置及鹽鹼沙性土壤,當地具有得天獨厚的西瓜種植條件。

近年來,石西鄉立足鄉情實際,積極引進新品種、使用寬膜一體機械旱作集雨技術等,大力發展旱地西瓜産業,保障西瓜品質更高,産量更豐。“石西西瓜”憑藉質甜爽口等獨特品質,已成為柳林縣農産品的一張響亮名片。

石西鄉馬家山村的西瓜種植大戶馬騰飛,今年用寬膜種植100多畝西瓜,比去年多種幾十畝。“過去不覆蓋,就種一茬;如今使用寬膜頭茬西瓜收成後,二茬還可以種玉米,這樣就能增加收成。”馬騰飛説,“石西西瓜”品牌已遠近聞名,每年的價格和銷路都不錯。

當前,石西鄉按照標準化種植、規模化經營、集約化發展、科學化管理、品牌化運作、市場化行銷的模式,積極鼓勵和扶持農民種植旱地西瓜,拓寬農民脫貧增收路。

據了解,2023年,石西鄉西瓜種植面積1300多畝,年産量600余萬斤,産值達650萬元。

12日,記者看到,馬騰飛西瓜地裏的寬膜已全部覆蓋,目前正在借助打孔器播種。

以沙瓤鮮紅、口感甘甜、清涼解暑而聲名遠播的“石西西瓜”,預計今年7月就可成熟上市。

為了讓西瓜有更多銷路,柳林已連續舉辦兩屆西瓜文化節,以期提高“石西西瓜”品牌知名度。未來,石西鄉將持續做大做強西瓜産業,讓更多的瓜農靠種植西瓜過上富裕美好的幸福生活。(劉小紅)

(責任編輯:李鑫)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