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縣域旅遊 經濟觀察 縣區風采 最美縣區 一縣一品

雲南新平:晚熟沃柑喜豐收

時間:2024-04-12來源 : 雲南日報作者 : 李蘇榕 尤暢 李藝賓

多地的沃柑採摘工作眼下已接近尾聲,但新平彝族傣族自治縣平甸鄉磨皮村的晚熟沃柑正處於豐産期。漫山遍野的碩果不僅讓企業增收,也鼓起了群眾的錢袋子,更種出了産業振興的好前景。

在新平褚氏農業有限公司磨皮基地的沃柑果園裏,金黃的沃柑圓潤飽滿,綴滿枝頭。工人們手持剪刀穿梭在林間,忙著採摘、搬運、裝車。

基地主管李進華介紹,沃柑上市時間為每年11月底到12月初,磨皮基地目前成熟上市的沃柑屬晚熟品種,基地自3月8日開園採摘,近段時間每天採果量在150噸左右,計劃4月中下旬完成採摘,預計總産量1萬噸左右。

2014年,新平褚氏農業有限公司在平甸鄉磨皮村流轉2800余畝土地種植沃柑,聘請當地農戶到基地從事果樹管理、沃柑採摘等工作,果求莫租小組的楊磊家就是其中一員。“自從土地流轉後,我們平均每家大概管理著10來畝地1100至1200棵果樹,每年結果的時候平均産量四五十噸,少的時候三四十噸,採果的時候按照公司的要求來採,大量採的時候要請工,一天能採十多噸。”楊磊説。

“果農把果採過來公司後,公司按相應的品質分開後進行結算,每公斤平均單價不低於0.92元。”李進華介紹。

像楊磊家一樣,磨皮村共有187戶農戶將土地流轉給企業種植沃柑,土地流轉後有127戶長期在沃柑基地務工,農戶有了土地租金和果園務工兩份收入。2023年,磨皮村收入在10萬元以上的農戶就有15戶。

據了解,新平縣沃柑主要集中種植在漠沙、戛灑、水塘、者竜、平甸等鄉鎮海拔650米至1400米的區域。近年來,新平縣採取系列措施助推沃柑産量産值持續增長,目前,新平縣種植沃柑面積58518畝,挂果面積52336.5畝,預計産量12580.33萬公斤,産值5.65億元。(記者 李蘇榕 尤暢 李藝賓)

(責任編輯:李鑫)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