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縣域旅遊 經濟觀察 縣區風采 最美縣區 一縣一品

合肥長豐:小田變大田 增産又增效

時間:2024-04-11來源 : 人民網-安徽頻道作者 : 杜剛 宇軒

“項目是2023年下半年開工建設,目前田塊已經改造完成,機耕路、當家塘也基本上修好了,現在主要是修溝渠和地下輸水管道,預計4月下旬田塊交付使用。”4月9日,在長豐縣羅塘鄉雙合村高標準農田建設現場,數臺挖掘機、推土機在田間作業,運輸車穿梭往來,工人們忙碌不停。

村幹部謝長益介紹,該村和花塘村屬於2023年長豐縣羅塘鄉高標準農田建設項目,建設規模約4700畝,總投資1592萬元。項目建成後,區域內2564塊零散田塊將優化為418塊整塊大田,同步配套完善路網、水網,農田綜合生産能力有望大幅提升。

“現在都是機械化種田,以前這裡的田塊大小不一、高低不平,機耕路、溝渠等配套設施不完善,大戶都不願意承包。”謝長益説,項目實施後,一塊塊“巴掌田”“拐角田”變成大田,田成方、溝相通、渠相連,旱能灌、澇能排,以後種田省時省力省成本。“原來‘拋荒地’,現在變成‘香餑餑’,安徽農墾集團已經簽約,按照每畝500元流轉種植農作物。”謝長益坦言。

來到2022年實施的岳崗村和壁城村1.25萬畝高標準農田基地,滿目綠意,溝渠分明,麥壟相宜,粗壯的麥苗正在拔節。不遠處數百畝油菜花綻放,散發著沁人的花香。“原來土地散亂、低窪不平,拋荒多、效益低,改建後大田平整,適合規模化種植。”岳崗村黨支部書記姚宗傳説,現在全村整治後的5300多畝“良田”全部流轉給安徽農墾集團種植糧食作物,每年為村集體增加純收入20—30萬元,村民們也增加了可觀的地租收入。

“為提高糧食綜合生産能力,提升耕地品質,羅塘鄉大力推進‘藏糧于地、藏糧于技’的戰略。”鄉黨委副書記王立順介紹,全鄉高標準農田建設嚴格按照集中連片、整體推進的要求,積極做好協調,做好土地平整、水利建設、生態保護等工作,讓“糧”田變“良”田,不斷提高糧食産能,為農民增收致富創造條件。

據了解,2023年長豐縣高標準農田建設實際實施8.45萬畝,其中新建5.5萬畝、改造提升2.95萬畝,總投資32596.89萬元,涉及10個鄉鎮、25個村居,以高標準農田建設為切入點,統籌推進“小田變大田”等“農業標準地”改革,全縣土地流轉率達到71.15%。(杜剛 宇軒)

(責任編輯:李鑫)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