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縣域旅遊 經濟觀察 縣區風采 最美縣區 一縣一品

雲南廣南:壯鄉繡娘巧手勾勒鄉村振興美麗“畫卷”

時間:2024-04-11來源 : 中國新聞網作者 : 韓帥南

10日,在雲南省文山壯族苗族自治州廣南縣者兔鄉里奪村,75位繡娘分散在一棟棟壯族傳統庭院裏,同時穿針引線、描龍刺鳳。她們手中逐漸成型的壯族刺繡,與依山傍水的村落共同繪就一幅鄉村振興的美好“畫卷”。

圖為繡娘針線飛舞比拼技藝。中新網記者 劉冉陽 攝

當日,“行走的非遺發現她能量—尋找最巧‘少娥’首屆壯錦藝術節”現場刺繡比賽活動在裏奪村啟動。來自各地的遊客在村中見證繡娘們同臺競技,同時品嘗壯家美食,打卡傳統吊腳樓,感受濃郁壯鄉風情。

“壯族刺繡歷史悠久,可以説每位壯族婦女都是一名巧手繡娘。”前來參賽的者兔鄉鬥月村繡娘王順蘭介紹,壯族婦女會將自己喜愛的圖案繡在日常穿戴的服飾上,每逢節慶、聚會等都會盛裝出席。

近年來,者兔鄉通過技能培訓、推薦就近到加工作坊、合作社務工等方式,讓指尖刺繡成為繡娘的“指尖經濟”,實現壯族婦女“坐在院裏”就能賺錢。

圖為繡娘正繡出心儀的圖案。中新網記者 劉冉陽 攝

王順蘭説,鬥月村也聘請了專業人士為村中繡娘設計圖案,並教大家利用直播增加訂單。

“現在刺繡成為村裏大部分壯族婦女的第二職業,大家的收入都提高了不少。”王順蘭高興地説,在此次刺繡比賽中她準備繡出一顆愛心圖案,希望更多人能喜歡上壯族刺繡。

活動現場,裏奪村還設置“一線生花精品刺繡展區”,一幅幅作品不僅展現壯繡(錦)的精湛技藝,更體現壯族婦女辛勤勞動、積極追夢的精神風貌。部分遊客忍不住將現場的壯族特色服飾試穿上身,在傳統吊腳樓中拍照留念。

圖為壯族婦女盛裝出席者兔2024年“三月花街節”系列活動。中新網記者 劉冉陽 攝

當日正逢者兔2024年“三月花街節”系列活動開幕,者兔鄉街道上大大小小的壯族刺繡服飾店吸引了不少市民和遊客的目光。來自昆明的遊客袁陽特地選購了一隻壯族刺繡背包,“這次既感受了壯族歌舞,又買到了壯族特色産品,這趟旅行非常值得。”

者兔鄉黨委書記劉玚説,希望通過此次活動加深群眾對刺繡文化的熱愛與傳承,同時讓壯族刺繡走進大眾視野,讓更多人了解在者兔鄉有一群讓這項“指尖藝術”不斷傳承的繡娘。

據了解,者兔鄉目前共有繡娘8700余人,有壯族服飾製作、經營商鋪、加工作坊300余個,年産值約1350萬元。

(記者 韓帥南)


(責任編輯:李鑫)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