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縣域旅遊 經濟觀察 縣區風采 最美縣區 一縣一品

新疆巴州逾300萬畝棉花機械化種植助力棉農節本增效

時間:2024-04-10來源 : 中國新聞網作者 : 綜合

進入四月,新疆巴州逾300萬畝棉花正式進入春播階段,田間地頭處處都是一片熱火朝天的春播景象。

4月9日,在新疆巴州輪臺縣群巴克鎮迪那爾村的高標準農田裏,兩台裝有北斗衛星定位導航系統的大型棉花播種機正緩緩前行,農民在進行棉花播種時借助北斗導航系統實現無人駕駛作業,可一次性完成鋪膜、鋪滴灌帶、播種、覆土等工作,且播行端直、耕作精準,作業率高,也方便棉花成熟後機械化采收。


趁著天氣晴好,在全國優質商品棉基地——新疆巴州尉犁縣的百萬畝棉田裏,棉花春播工作也正在有條不紊的進行當中。如今,在廣闊的田野裏,春播期間,很難再見到大群忙碌的農民,取而代之的是大批“智慧農機”在地裏作業,農業機械已經成為棉花播種的“主力軍”,棉農種田更有盼頭。

新疆巴州尉犁縣興平鎮達西村超級棉田管理者淩磊介紹道:“我們今年棉花播種用的是側封土的模式,節水效果好,增加地溫,出苗更快。”

新疆巴州不斷探索破解農業發展難題、農民增收難題的有效途徑。通過對分散的土地進行破梗平地、滴灌改造,小田變大田,建成高標準農田,全面實現機械化種植、集約化管理,有效促進了棉花提質增效。與此同時,針對新疆地區水資源比較緊缺的情況,當地因地制宜採用“幹播濕出”、“膜下滴灌”、“小行夾帶”的種棉技術,在提升出苗率的同時,又能達到節省水資源、降低種植成本的目的。

新疆巴州尉犁縣興平鎮達西村超級棉田種植戶艾海鵬説:“以前,我們用的正封土,水方量大,滴水時間也長,如今用新模式播種棉花,能節水六成左右。”

2024年,新疆巴州棉花的種植面積預計達300萬畝以上,播種時間將從4月初持續至5月初。(劉雨珊 申凱龍 康興平)

(責任編輯:李鑫)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