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縣域旅遊 經濟觀察 縣區風采 最美縣區 一縣一品

甘肅康縣:小小食用菌煥發綠色農業發展新“蘑”力

時間:2024-04-10來源 : 中國新聞網作者 : 杜寧生 高展

四月的甘肅隴南市康縣,氣候宜人。走進康縣景然農民專業合作社的羊肚菌種植大棚,一股清新的菌香撲鼻而來,令人心曠神怡。放眼望去,一朵朵棕色的“小傘”密密麻麻擠滿了菌壟,長勢喜人。菌農們手持竹籠、小刀,在菌壟間穿梭忙碌,采收新鮮羊肚菌。每天,這裡都有近百斤新鮮的羊肚菌被發往各地,成為當地農民增收的重要來源。

羊肚菌因其菌蓋表面凹凸不平的褶皺與羊肚如出一轍而得名,被譽為“食品之冠,菌中之王”,是公認的珍稀食藥兼用菌。羊肚菌菌壁厚實,肉質緊實有彈性,鮮香豐腴,口感脆爽嫩滑,用來清炒、紅燒、蒸制均有獨特風味,用羊肚菌製作湯品味道更是鮮美。

“我們合作社今年種了10畝大棚羊肚菌,新鮮羊肚菌售價每斤在60元左右,利潤可觀。下一步,我們準備繼續擴大種植面積,帶動更多人增收致富。”康縣景然農民專業合作社負責人茍貴寶説。

在康縣豆壩鎮栗子坪村黑木耳種植基地內也是一派繁忙的景象,工人們正在為青岡木鑽孔。“大家喜歡這個青岡種植的木耳,它柔軟細嫩,香脆可口,營養價值也高。去年種植的黑木耳簡直供不應求。”説起基地的黑木耳,種植戶王秀梅的喜悅之情溢於言表。

露天青岡樹黑木耳與一般大棚內黑木耳不同,這種黑木耳必須直接種植在露天的環境下,通過在青岡樹棒上打孔,植入菌種,噴灑清水等程式,才能培植出黑木耳。

青岡黑木耳市場的需求量大,而自己的資金和精力有限,王秀梅琢磨著成立黑木耳專業合作社,她打算免費為村民傳授種植技術,通過專業合作社帶動群眾共同致富。“鎮上出臺的每架青岡木耳獎補100元的好政策真是及時雨,解決了我的燃眉之急,現在每架青岡木耳可增收320元左右,我們發展産業的信心更足了。”王秀梅高興地説。

近年來,康縣立足自然資源和地理區位優勢,結合當地氣候條件和市場偏好,堅持走科技興農、綠色發展之路。目前,康縣食用菌産業正向特色化、規模化、品牌化方向發展,食用菌正成為康縣十余鄉鎮農戶的“致富傘”,小小食用菌正在煥發出綠色農業發展新“蘑”力。截至目前,康縣僅羊肚菌累計人工種植500余畝,總産量達1萬公斤,産值約800萬元。(杜寧生 高展)

(責任編輯:李鑫)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