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縣域旅遊 經濟觀察 縣區風采 最美縣區 一縣一品

涇源縣打造特色菌菇産業 讓村集體家底厚起來

時間:2024-04-08來源 : 寧夏日報作者 : 李昊斌

鋪磚、放線、鑽孔、焊接,近日,固原市涇源縣六盤山鎮李莊村十多名工人手不停閒地建“菇房”。可即便這樣,“監工”王懷坤還是覺得建設進度有點慢,“鄰村種植菌菇去年收益27萬元多,今年爭取超過他們,大家再加把勁把棚趕緊建起來!”

李莊村黨支部書記王懷坤口中的鄰村是涇源縣最早一批發展菌菇産業的卡子村。菌菇産業讓該村僅用3年時間完成村集體收入“萬元級”“十萬元級”“百萬元級”的“三連跳”,成為鄰村羨慕的對象。

一村好不叫好,村村好才興旺。卡子村黨支部書記宋有龍説,該村已和周邊17個村簽訂了發展菌菇産業的幫扶協議,預計周邊村每戶能增收1萬元。去年3月,卡子村組織菌菇種植能手在全縣傳經送寶,李莊村便是第一批“受益者”。

外出考察、專家教學、實地培訓,去年李莊村村兩委與村民為種植菌菇整整準備了一年。王懷坤説,今年建35個菌菇棚,4月上菌棒,每棚可放2萬棒,目前,已與本地企業達成初步銷售協議。

“政策補貼、專家指導、卡子村的成功經驗再加上村民們高昂的積極性,這就是我們村敢一次性搭35個棚的底氣。”王懷坤充滿信心。

小蘑菇解鎖了“致富密碼”,涇源縣越來越多的鄉村走上了産業致富路。除了搭棚養菇,涇源縣還充分釋放“藏地于林”潛能,騰退報廢苗木擴種菌菇。

以苗木産業“起家”的米崗村,利用騰退出的1000多畝林地,聯合周邊4個村建成佔地2000余畝的林下菌菇種植園,吸引勞動力就業200余人。“別看林下菌架不大,可我們4個村的連片林地能放3000多個架子,60萬個菌棒。”香水鎮米崗村黨支部書記焉生君説,去年,4個村共收入120多萬元。

村村聯合、村企合作、村民共富,近幾年涇源縣依託當地氣候冷涼、病蟲害少、土壤有機質含量高、無工業污染等資源優勢,打造六盤山特色菌菇産業。今年,該縣規範提升3個菌菇産業園區,培育10個林下菌菇種植基地,新建6個菌菇産業園,全縣菌菇種植預計可達1000萬棒。(見習記者 李昊斌)

(責任編輯:李鑫)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