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縣域旅遊 經濟觀察 縣區風采 最美縣區 一縣一品

油菜花綻放鄉村“花樣經濟”

時間:2024-04-03來源 : 安徽日報作者 : 任雷 李明

黃金菊、歐石竹、粉花雪柳……花卉競盛開,處處溢花香。3月28日,蒙城縣小辛集鄉唐莊村萬生園林花卉基地內,工人們正忙著對花卉進行除草、施肥、移栽等作業,一派春日繁忙景象。

“隨著氣溫升高,未來兩周,會有更多花卉開放,遊客也會越來越多。”花卉基地負責人楊建告訴記者,農曆三月起,基地將迎來銷售旺季,全國各地的客商會聚集於此,選擇心儀的産品,洽談供貨等相關業務。

萬生園林花卉基地建成于2019年,基地佔地面積400畝,主要産品有月季、黃金菊、各類進口繡球、火焰南天竹、安酷杜鵑等100多個品種,是省內較大的花境植物生産基地之一,年銷售額4000多萬元。

基地的發展壯大,為周邊村民提供了就業崗位。目前,有30多人常年在基地務工,每人平均月收入2400元。

村民何興美自基地建成後一直在這裡務工,平時做些花卉養護工作。“工作不算累,收入穩定,工資及時發放,還能照顧家庭,挺好的。”何興美説,像她這樣60多歲的老人不再適合外出打工,所以她很珍惜現在的工作機會。

花卉種植已成為當地農民增收、農業增效的新興産業。為進一步發揮産業帶動作用,唐莊村“兩委”充分發揮“橋梁紐帶”作用,積極搭建企業同村民合作共贏平臺,採取“村集體+種植基地+農戶”發展模式,幫扶帶動周邊一批村民共同發展花卉種植業。

“零散種植戶可以通過花卉基地供苗,在自家房前屋後空閒地種植花卉,然後依託基地進行集中銷售,這樣既扮靚了鄉村,又可以為當地群眾帶來一定的經濟收入。”唐莊村黨總支書記袁保朋對記者説。

鄉村振興,産業先行。近年來,小辛集鄉緊緊圍繞蒙城縣委、縣政府“一市一城三中心、一地一區三集群”發展定位,精準謀劃“南片花卉、中片蔬果、北片苗圃”的産業發展格局,積極探索産業多元化發展路徑,不斷調整農業産業結構,推動優勢産業轉型升級。(記者 任雷 李明)

(責任編輯:李鑫)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