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縣域旅遊 經濟觀察 縣區風采 最美縣區 一縣一品

湖南江永:萬畝紫荊花開惹人醉

時間:2024-03-28來源 : 人民網-湖南頻道作者 : 陳健林、李陽

香約松柏,龍騰紫荊。3月27日,湖南江永縣松柏瑤族鄉花樓村10多名佩戴面具的瑤家漢子錶演儺戲,2條黃龍在花海中盤旋,贏得遊客大聲喝彩,紛紛拿出手機、相機拍照留念。

松柏瑤族鄉黨委書記毛正平介紹,每逢紫荊花開,來自全國各地的成千上萬的遊客暢遊萬畝花海,感受瑤鄉風情。

位於建新、花樓、梳山、水美等村莊山坡上的天然紫荊花有2萬餘畝,境內自然環境幽美,依山傍水,空氣清新。該紫荊林為黃山紫荊,屬豆科紫荊,具有花期早、花期長、色澤艷、花朵密、花質優等特點。松柏紫荊花形如蝴蝶,指甲般大,艷麗可愛。葉子尚未長出,小鈴鐺般紫色的花朵已密密爬滿光禿禿的枝條,嬌艷粉嫩,宛如落霞。

山邊、農田、村莊以及更遠處的山巒,組成了一幅迷人的畫卷。景區對外不收取門票,遊客可自由進入大山觀賞紫荊花。來自長沙的劉文健帶著家人沿著花樓水庫旁的遊道走上山頭,一路上,紫荊花簇擁著,在陽光的照耀下,鮮艷綺麗、幽香撲鼻。

“漫山遍野都是粉紅色的花海,分不清是桃花還是紫荊花,簡直太美了。”劉文健非常震驚地説,“野生紫荊花在瑤山分佈面積之廣、數量之多且如此集中的現象,在全國實屬罕見。”

許多瑤民看到了難得的商機,紛紛在花海中“擺攤設點”,鳥仔粑粑、糯米馃子等特色小吃吸引了一撥又一撥的遊客駐足品嘗。當地出産的竹筍、蕨菜、小籽花生等土特産,熏制的瑤山臘肉、豬腳、臘腸等美食深受遊客青睞。

“這幾天,我每天要賣臘肉100多斤,每斤臘肉價格40元。”今年40歲的花樓村民任澤龍在花海中擺攤有好幾天了,他開心地説,每逢紫荊花開,大批遊客前來賞花的同時,還會購買當地的土特産。

任澤龍高中畢業後就到深圳打工,七年前,他回到家鄉跟隨父親學習臘肉製作技術,每年熏制臘肉一萬多斤。任澤龍説,如今,花樓村的名氣越來越大,前來賞花的遊客絡繹不絕,他每年銷售臘肉在40萬元以上。

今年75歲的任永躍大爺開設的“露天店舖”生意紅火,半天時間,80多斤腌製品被遊客搶購一空。他説,當地政府實施了封山育林,禁止上山砍柴,教育老百姓樹立保護自然生態的意識,因此紫荊樹面積逐年擴大,貧瘠的瑤山成了旅遊景區,為這裡的瑤民帶來了可觀的收益。

據悉,該鄉結合當地獨特的民族文化和飲食習俗,在景區精心設計了“儺戲舞龍民俗表演”“瑤家小吃”“文藝創作行”“山地車競技”等多項活動。(陳健林、李陽)

(責任編輯:李鑫)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