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縣域旅遊 經濟觀察 縣區風采 最美縣區 一縣一品

仙桃市委書記羅聯峰: 在全省率先挺進縣域經濟50強

時間:2021-11-24來源 : 湖北日報作者 : 吳文娟

11月19日,仙桃市委書記羅聯峰(右)做客湖北日報5G演播室。 (記者薛婷攝)

這裡,是亞洲體操之鄉、中國非織造布和食品産業名城;這裡,沃野千里、河湖密布,是江漢平原的一顆璀璨明珠。

“去年仙桃位列全國百強第76位,也是全省首位,在全省率先挺進全國縣域經濟50強,我們有基礎、有條件,也有決心。”11月19日,仙桃市委書記羅聯峰做客湖北日報5G演播室,暢談奮力衝刺縣域50強的思路、舉措。

談特色

“三個一”走俏全國

“到仙桃工作近1年時間,作為一名新仙桃人,我想用‘三個一’來簡介仙桃。”説起仙桃三寶,羅聯峰如數家珍。

“一塊布”,非織造布——

仙桃是全國最大的非織造布生産基地,在去年抗疫鬥爭中,仙桃貢獻了全國40%、全省80%的防護物資,充分彰顯了仙桃非織造布産業集群優勢。

“一條魚”,仙桃黃鱔——

仙桃擁有全國最大的黃鱔種苗繁育基地,過去曾佔全國黃鱔銷量70%,現在也佔到40%,仙桃黃鱔價格決定了全國黃鱔價格。

“一粒米”,仙桃香米——

仙桃是江漢平原最集中、範圍最廣的富硒土壤帶,有540平方公里的土壤含硒,打造了高品質“仙桃香米”區域公用品牌,成為廣大農民增收致富特色産業。

談優勢

“四個比較”鑄就競爭力

“推進縣域經濟高品質發展,打造縣域經濟升級版,關鍵要發揮自身優勢,培育城市核心競爭力。”羅聯峰説。

他介紹,仙桃與其他地方相比,具有“四個比較”優勢。

是經濟發展品質比較好的地區之一——

羅聯峰舉了3組數據:第三産業比重超過第二産業1.9個百分點,躍升為第一大産業,去年GDP達827.9億元,也是全省第一個超過800億元的縣市,今年有望突破900億元;今年前三季度,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收入中稅收佔比93.1%;2020年,全市高新技術企業106家,3年凈增31家,高新技術産業增加值增速居全省第一。

是産業基礎比較好的地區之一——

有鏈條完整的非織造布産業,登記工商註冊企業2000多家;有品牌集聚的食品加工産業,集聚了旺旺、親親、顧大嫂等全國龍頭企業30多家;有後勁充足的電子資訊技術産業,已落戶健鼎電子、康舒科技等一批知名品牌企業;有富民增收的服裝産業,服裝企業400家以上。

是對外開放度比較高的地區之一——

2020年,仙桃經濟外向度達28.3,高於全省18.4個百分點,入選“中國外貿競爭力百強城市”。同時,仙桃還有一個非常獨特的現象,集聚台資企業66家,沒有一家是虧損的,且不斷追加投入。旺旺落戶多年,由一廠變成八廠,稅收由50萬元到現在的上億元,今年又準備投資8條線,投産後仙桃將成為旺旺在中部地區最大的産業基地。

是發展潛力比較大的地區之一——

仙桃是“1+8”武漢城市圈的重要成員之一,“9市即1城”同城化發展為仙桃帶來歷史性發展機遇。今年,借武漢光谷之力,仙桃引進容百科技高鎳鋰電池正極材料生産基地,總投資過300億元,預計達産後可實現産值700億元,創造仙桃招商引資歷史,將深刻改變仙桃工業發展格局。

談目標

挺進50強創成文明城

仙桃連續5年登全國百強榜單,如何跳起來摘桃子,拉高標桿再出發?

“我們錨定目標:挺進50強、創成文明城。”羅聯峰説。

“挺進50強”,通過實現“雙千雙百”來突破。“雙千”,地區生産總值明年有望跨越千億關口,“十四五”期間把非織造布産業打造成為千億世界級産業集群;“雙百”,“十四五”期間,培育2家産值過百億元的龍頭企業,每年引進億元以上優質項目100個左右。

“創成文明城”,即提高城市品質,提升市民素質。具體來説,就是實施“五提”工程,宣傳教育提效、城市管理提標、基礎設施提質、市民素質提升、社會風尚提優,確保到2023年創成全國文明城市。

談發展

做優“兩大平臺”實施“雙強行動”

“發展不夠是仙桃最大的實際。”羅聯峰表示,當務之急,要做大做優做強“兩大平臺”:仙桃國家高新區和非織造布産業園區。

目前,22.1平方公里仙桃國家高新區啟動區加快建設,智慧製造和裝備製造産業園等13項重點工程有序推進,今年新簽約億元以上項目16個。

非織造布産業園區也在快馬加鞭,力爭到“十四五”期末,形成産業規模1000億元、國內領先、世界一流的非織造布産業集群。

同時,實施招大引強、培優壯強“雙強行動”,計劃到2025年,技術改造投資佔工業投資比重達60%以上,培育産值過百億元龍頭企業2家以上、過50億元5家以上、過20億元20家以上。

在綠色發展上,仙桃明確,打造江漢平原綠色崛起示範區。

羅聯峰介紹,産業佈局上,做大做強新能源新材料等新興産業,提前佈局以氫能産業為主導的全省首個零碳科技産業園,一次性簽訂5個項目、總投資75.7億元,仙桃將成為華中氫能産業先行區。

在生態環境保護方面,實施水資源、水環境、水生態、水文化“四水”共治,美麗城鎮、美麗村莊、美麗庭院、美麗田園“四美”共建,使仙桃真正成為江漢平原一顆耀眼的明珠。(記者吳文娟  通訊員胡業飛 徐巍)

個性問答

仙桃要做“湖北的昆山”

主持人:“以思想破冰引領發展突圍”,您認為,仙桃的“冰”該怎麼破?

羅聯峰:思想破冰才能發展突圍。在全市推進高品質發展專題培訓班上,我對新任鄉鎮領導班子提出了“十問”考題,重點提出要“跳出仙桃看仙桃、跳出湖北看仙桃”,與全國一流縣市對標,堅定不移打武漢牌、走昆山路,打造“湖北的昆山”。

計劃在明年初組織黨政代表團,到經濟發達地區特別是縣域經濟發展處在前列的地方去學習,不斷提升發展格局,使仙桃在全省縣域經濟發展中始終起到引領作用。(記者吳文娟)

民生福利

每年在城區新增2000個停車位

市民提問:仙桃汽車保有量逐年攀升,停車難問題日益凸顯,請問如何解決?

羅聯峰:今年我們把解決停車難問題作為“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重要內容,我牽頭領辦,制定了城區公共停車位3年行動計劃,每年新增2000個以上停車位。

前不久,我對領辦事項調研,今年已建成停車位1710個,並對明年2000個停車位的任務進行分解。同時,啟動“智慧停車”平臺建設,有效整合城區停車資源,實現停車管理智慧高效運營。(記者吳文娟)

(責任編輯:君君)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