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縣域旅遊 經濟觀察 縣區風采 最美縣區 一縣一品

全國山區縣域新型城鎮化發展論壇在雲和召開

時間:2021-10-25來源 : 東方網作者 : 佚名

10月22日,由國家發展改革委城市和小城鎮改革發展中心主辦、浙江省雲和縣人民政府承辦的“全國山區縣域新型城鎮化發展論壇”在雲和召開。來自國家發展改革委、自然資源部、住房和城鄉建設部、農業農村部、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等部委和機構,浙江省和麗水市相關部門、有關地方代表以及媒體代表約120人參加了論壇。與會專家圍繞“山區縣域新型城鎮化高品質發展、實現共同富裕”的主題,進行深入探討,共謀山區縣域新型城鎮化發展未來。

全國山區縣域新型城鎮化發展論壇在雲和召開

國家發展改革委城市和小城鎮改革發展中心副主任邱愛軍在致辭中表示,中國山區地多面廣,山區面積佔全國總面積的近70%,近三分之一的縣是山區縣。如何讓美麗的山水變成富裕的源泉,一直都是山區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各地山區縣突出重點,強化特色,因地制宜推動城鎮化發展。以人的城鎮化為核心,以人口集中、産業適宜、空間集聚、資源集約、生態宜居為方向,通過“小縣大城”“縣城+重點鎮”等不同發展模式,促進人口和經濟集聚,提高了城鎮化水準。此次論壇的舉辦,就是要全面總結我國山區縣域新型城鎮化發展成就和經驗,展示有關山區縣新型城鎮化的探索實踐,深入探討新發展階段、共同富裕背景下山區縣域新型城鎮化發展的目標任務和實施路徑,為山區縣域新型城鎮化高品質發展提供指引。

國家發展改革委城市和小城鎮改革發展中心副主任邱愛軍致辭

麗水市人民政府副市長樓志堅在致辭中指出,長期以來,麗水賡續實施“八八戰略”,城鎮化進程持續加快,整體邁入城鎮化成熟穩定發展的新階段。20年來,雲和縣深入實施“小縣大城”戰略,為全國山區縣域新型城鎮化提供了雲和經驗。這次全國山區縣域新型城鎮化發展論壇在雲和舉辦,為麗水山區縣域新型城鎮化帶來了寶貴的機遇。希望雲和縣能夠繼續大膽探索、勇於實踐,全面實施以人為核心、高品質為導向、面向現代化的新型城鎮化戰略,力爭在全國山區縣率先形成更加協調、更有效率的城鎮化格局,率先建成更加宜居、更有韌性的現代城市,奮力成為全省乃至全國山區縣域新型城鎮化的先行者、模範生和樣板區。

麗水市人民政府副市長樓志堅致辭

中共雲和縣委副書記、縣長李忠偉在致辭時表示,舉辦這次論壇,就是要認真總結交流山區縣域新型城鎮化的理論成果和實踐經驗,更好地推動山區縣域新型城鎮化高品質發展。希望與會專家暢所欲言,為山區縣做好新型城鎮化工作貢獻新設想、新思路、新理念、新智慧。

雲和縣委副書記、縣長李忠偉致辭

論壇中,原國土資源部副部長胡存智以“高品質推進山區新型城鎮化發展”為題做了主旨演講,指出我國山區縣新型城鎮化發展主要經歷了五大階段,由於區域特徵、經濟基礎相差很大,不能照搬其他區域的發展模式,必須探索具有山區縣域特色、符合自身條件的新型城鎮化發展之路。

原國土資源部副部長胡存智發表主旨演講

中共雲和縣委書記葉伯軍指出,20年來雲和縣一以貫之實施“小縣大城”發展戰略,堅持集聚集約、改革破題,推倒城鄉二元隔離墻;堅持以城聚産、以産興城,趟出産城融合共富路;堅持民生優先、共治共用,打造美好社會新圖景,探索走出了一條獨具特色的山區縣域城鎮化科學發展之路。全縣58%的農民下山變市民,78%的農村勞動力向二三産業轉移,93.4%的學生就讀在縣城、96%的企業發展在縣城,城鎮化率達到73.1%。“小縣大城”發展戰略榮獲“2012中國十大社會管理創新獎”,也得到了國內眾多山區縣的關注和借鑒。來自湖北興山、貴州凱里、四川邛崍等地的領導也分別介紹了各自在做大縣城空間、創新社會治理、推動産城融合等方面的經驗做法。相關專家學者對各地開展的山區縣域新型城鎮化探索進行了點評。

雲和縣委書記葉伯軍介紹“小縣大城”發展戰略

來自國家發展改革委、住房和城鄉建設部、農業農村部、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等部門和機構的專家以及有關省份的代表,圍繞“共同富裕目標下的山區縣域新型城鎮化願景”開展對話交流,對於山區縣域新型城鎮化發展的特點、短板弱項和高品質發展路徑進行了深入充分的對話交流。

專家和有關省份代表開展主題對話

此次論壇中,國家發展改革委城市和小城鎮改革發展中心課題組發佈了首個全國山區縣域新型城鎮化發展報告,創新性地界定了山區縣的研究範圍,構建了山區縣域新型城鎮化發展指標體系,並進行了初步評價,對未來山區縣域新型城鎮化高品質發展的實施路徑提出了有針對性、可操作的建議,對於全國山區縣域新型城鎮化高品質發展具有重要的參考價值。

國家發展改革委城市和小城鎮改革發展中心城市戰略部主任榮西武發佈報告

(責任編輯:君君)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