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縣域旅遊 經濟觀察 縣區風采 最美縣區 一縣一品

遵義市1739公里縣鄉公路提質升級 成為增收致富“加速帶”

時間:2021-09-13來源 : 貴州日報作者 : 周雅萌 杜延卿

遵義市2020年9月啟動縣鄉公路路面改善提升工程以來,斷頭路、瓶頸路“疏通了”,裂縫、坑槽、斷板等病害“治愈了”,涉及15個縣區、248條線路、總里程1739公里的縣鄉公路實現提質升級。鄉村振興,交通先行,一路通暢,百業興旺。如今,遵義市的廣大鄉村,隨著一條條通道的延伸,“公路+産業”“公路+旅遊”等項目蓬勃發展,正成為農民致富增收的“加速帶”。

一朵玫瑰花在大道上怒放

9年前,馮健回到鳳岡縣進化鎮臨江村時就有一個夢想,通過産業發展帶動鄉親增收致富。

9年後,馮健創辦的鳳岡縣瑰緣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玫瑰産業每年的銷售額達1000萬元,解決當地200多名村民就業。

回鄉後,馮健先後創辦了九龍養生園和現在的鳳岡縣瑰緣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兩家企業,但受當時交通基礎設施的限制,發展一直被“卡脖子”。

“村前只有條泥沙路,別説遊客,村民們都得走路才能進來。”馮健説。

儘管不久後泥沙路硬化成了水泥路,擺脫了“出行難”困境,可道路彎度大、路面窄,出行安全沒保障,産業發展依然很受影響。

2020年,途經臨江村的鳳岡縣進化至茅梨公路路面改造工程動工。

改造工程不僅把水泥路換成了瀝青路,路況改善,真正成為沿線村落産業發展、群眾致富增收的大通道。

如今,“出山”通暢,馮健的“玫瑰産品”已賣到大江南北。每到玫瑰盛開時,進村路“引”來的遊人絡繹不絕,不僅帶火臨江旅遊,也讓村民共用産業發展紅利。

“現在村民們已種植玫瑰花400多畝,每畝收益3500元。下一步我們還要做康養民宿,爭取讓大家年收入達10萬元。”談及未來,馮健信心滿滿。

一年節約上千萬運輸成本

受益於縣鄉公路路面改善提升工程,綏陽縣小關鄉全長28公里的小關至太平公路正在加緊施工。

綏陽縣歷來有種植金銀花的傳統。至今,僅小關鄉種植面積就達到80000畝,年産金銀花2500噸,平均每畝收益6000元。小小金銀花成為當地村民手裏的“香餑餑”。

但和産業發展不相匹配的是,小關鄉境內的公路幾經修復,路面破損依然存在,不能滿足需求。

“就拿金銀花運輸來説,收購的大貨車開不進産區,只能靠小車來回跑,往往十多趟才能裝滿一車貨。按每公斤貨4元運輸費來算,全鄉每年要多花1000萬元。多出來這筆支出,村民收入自然就少了。”小關鄉人大專職副主席周紅軍説。

直到今年4月,小關至太平公路路面改善提升工程正式動工,群眾有了盼頭。

改造後的公路,整條路面變身瀝青路,承載力和通行速度都大大提升。同時,公路全線採用18釐米厚的水泥穩定碎石層加5釐米厚的瀝青路面,老路路基也拓寬到6.5米。

目前,小關至太平公路全線水泥穩定碎石層已鋪設完畢,整個工程預計今年10月完工。

“路修好後,以前多出來的1000萬元成本,現在都變成多賺的了。”周紅軍高興地説。

一條條“動脈”釋放勃勃生機

交通是鄉村經濟的“動脈”。

隨著我省農村經濟的發展,村民車輛擁有量遞增,“黔貨出山”運量不斷提高,縣鄉道路通行能力越來越不適應需求。對此,我省決定從2019年9月至2022年底在全省範圍內開展“縣鄉公路路面改善提升工程”。

改善路網結構,補齊縣鄉公路短板,縣鄉公路路面修復如火如荼開展,一條又一條“動脈”被打通。

鳳岡縣大山裏的玫瑰産業創始人馮健説:“得益於縣鄉公里的整體改善,玫瑰花經初加工後,直接裝車經縣鄉公路上永興高速到達廣東進行深加工。路通暢了,産業在發展,鄉親在致富。”

眼見小關至太平公路就要完工,周紅軍開始暢想:“以前靠小車轉大車的運輸方式將一去不復返,外來客商不會再等兩三天才能把貨裝滿。一路通,産業旺。以後小關金銀花發展提速可不是一星半點。”

縣鄉公路路面改善提升工程還在繼續,煥然一新的公路猶如一條條“動脈”在貴州大山中蜿蜒前行。分佈在公路兩旁的臨江玫瑰花基地、小關金銀花基地,以及沿線各縣鄉産業園,正釋放出勃勃生機。(記者  周雅萌 杜延卿)

(責任編輯:君君)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