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縣域旅遊 經濟觀察 縣區風采 最美縣區 一縣一品

江陰深化校地合作賦能縣域經濟創新升級

時間:2021-09-09來源 : 新華網江蘇作者 : 肖心月

9月6日,江陰市武漢大學長三角科技創新中心正式落戶。近年來,江陰市深化校地融合創新,以“南征北戰、東西互搏”戰略為引領,推動轉型升級,加快向具有全國影響力的先進製造業科創中心邁進。

此次簽約的江陰市武漢大學長三角科技創新中心由江陰市科技局與武漢大學技術轉移中心、武漢大學資産經營投資管理有限責任公司共同建設,推動武漢大學科技、人才、項目資源與江陰企業資本、需求、市場有效對接,加快打造國家級的科技成果産業化基地和人才培養基地。項目第一階段為期5年,計劃初步建成並運營“碳中和、遙感與先進製造産學研基地”,孵化、引進落地科技型企業不少於40家,引進高端人才5人,匯聚碩士、博士高層次人才60人。

江陰市以工業立市,製造業基礎紮實。為進一步提升産業核心競爭力,2021年初,江陰市開啟“南征北戰、東西互搏”三年行動,其中“南征”的重點就是要打造霞客灣科學城,構築綺山湖科創谷,為經濟轉型跨越發展構築“智核”。聚焦於此,江陰市推出“霞客之光”産業自主創新攻關計劃,加速科技成果轉化與産業化。

今年以來,江陰市科技部門學史力行,結合新戰略積極開展緊密型、常態化校地合作,補齊人才短板,助力解決企業技術創新難題。當地先後與江南大學、新加坡國立大學蘇州研究院等高校院所深入對接,與武漢大學、清華大學建立深度合作,成立了南京農業大學、南昌大學、常熟理工學院等技術轉移中心江陰分中心。

其中,江陰市與清華大學合作開展的“江陰-清華創新引領行動計劃”,圍繞“霞客之光”産業自主創新攻關計劃,進行科研項目預研、橫向課題合作、科技成果轉化等7個方面合作,打造霞客灣創新之源;聯合清華大學控股的清控科創共建“江陰(北京)創新中心”,打造“本地+飛地”雙基地聯動模式,為江陰市定向輸送一批與當地發展及企業需求高度吻合的北京高端科技創新資源,形成穩定的技術交流對接渠道,打造區域合作創新品牌。

借力校地合作優勢資源,江陰市科技成果轉化能力顯著增強。“十三五”期間,當地累計實施省級産業前瞻和共性關鍵技術項目17項,省級以上成果轉化項目19項。

面向“十四五”,江陰市將主動融入長三角一體化、錫澄一體化,積極對接粵港澳大灣區,搶抓“飛地經濟”發展新機遇,主動承接北京、上海、蘇州、南京、合肥等地區的創新要素溢出,依託北京中關村、上海張江等豐富科創資源,推動更多科技成果、人才、項目在江陰落地轉化。(肖心月)

(責任編輯:君君)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