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縣域旅遊 經濟觀察 縣區風采 最美縣區 一縣一品

特克斯縣特色奶疙瘩變群眾增收“金疙瘩”

時間:2021-09-02來源 : 新華網作者 : 得力胡瑪爾 張正斌

近年來,隨著特克斯縣旅遊業的不斷發展,特色産業的逐漸升溫,奶製品作為本地獨具特色的産品,受到了遊客的青睞,而越來越多的牧民也不斷轉換發展意識,將發展奶製品産業作為增收致富的新渠道。

這兩天,特克斯縣闊克鐵熱克鄉查幹薩依村百夏汗·托列拜正忙著將製作好的濃縮酸奶裝瓶等待收購。百夏汗·托列拜將家裏兩頭牛每天生産的30公斤牛奶製作成濃縮酸奶,每公斤濃縮酸奶以15元的價格出售。為她帶來了每個月2000余元的收入。

特克斯縣闊克鐵熱克鄉查幹薩依村村民百夏汗·托列拜説“現在我再擠兩頭牛,擠完的牛奶,做濃縮酸奶,賣給蘇旭東,山裏還有五頭牛,冬天趕過來,以後的收入就更多了。”

正在百夏汗·托列拜家收購濃縮酸奶的蘇旭東,是村裏的科技特派員,也是一名電商主播,自2017年到村裏後,就將先進的奶製品技術送到牧民家裏,特克斯縣闊克鐵熱克鄉查幹薩依村距離縣城40多公里,奶製品的銷售一直都是牧民們頭疼的事情。在根據市場調查後,他和牧民共同商議,將牛奶加工成為濃縮酸奶後,再加工成奶疙瘩出售。

特克斯縣闊克鐵熱克鄉查幹薩依村科技特派員蘇旭東説“因為本村的牛奶品質非常高,除了牛奶還有馬奶、羊奶,因為牛的數量多,所以牛奶最低的價格到3元,甚至是還沒有人要的這樣一個地步,所以我特別希望能夠帶動本村的奶製品,能讓全國各地的人知道查幹薩依村奶製品是非常好的”

與此同時,蘇旭東還創新奶疙瘩製作流程,融入當地特色野果,口味發生了變化,卻受到了顧客的喜愛。産品在淘寶網等電商平臺上推出後,每天有30~40筆訂單,每天的銷售額達到了6000~8000元。

特克斯縣闊克鐵熱克鄉查幹薩依村科技特派員蘇旭東説:“牧民在山的懸崖下面、把黑加侖和野草莓採摘回來,然後把這些野生的果實打成醬,拌和在酸奶疙瘩裏頭,並且加入了蜂蜜。我也希望奶疙瘩産業成為村村民致富的支柱。”

奶疙瘩的製作,也讓村裏的婦女們有了增收致富的新渠道,村民古力那爾·同幹拜在家就能製作20公斤奶疙瘩,每個月都能為她帶來3500元的收入。

特克斯縣闊克鐵熱克鄉查幹薩依村村民古力那爾·同幹拜説“在家不閒坐著,在家裏做奶疙瘩、酸奶,希望提高我們的經濟來源,我們聽幹部的話,打開市場銷路,共同致富。”

小小的奶疙瘩,逐步成為了這個村婦女增收致富的“金疙瘩”,也為鄉村振興注入了新活力。

特克斯縣闊克鐵熱克鄉查幹薩依村婦聯主席木扎提古麗·巴特爾拜説“我們要給他們濃縮酸奶的錢,還有給他們做奶疙瘩的工錢,這樣子雙方有利,保證家庭主婦有收入。”

(責任編輯:君君)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