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縣域旅遊 經濟觀察 縣區風采 最美縣區 一縣一品

南澗回營村擬入選為雲南省歷史文化名村

時間:2021-07-15來源 : 中國網作者 : 周佳藝

位於雲南省大理州南澗縣公郎鎮的回營村,源於明朝,興于乾嘉,是古時屯墾軍居住地之一。現有漢、彝、回、布朗等13個民族,是南澗典型的少數民族聚居地。因其民族文化傳統保留較為完整,且具有民族民間傳統文化特色的代表性建築,在近日,該村被擬入選為雲南省歷史文化名村。

蔚為大觀的民居“博物館”

回營村依山而建,地勢東高西低。村內聚集著大量以瓦頂為主要特徵的民居,是公郎鎮民居的“博物館”。從回營小公園上俯瞰整個回營村,瓦頂房屋縱橫交錯,氣勢宏大,具有較強的觀賞價值。

位於村落最高點的清真寺,據有關文獻記載,始建於明朝洪武年間,至今已有600多年的歷史。寺內建築結構精巧,雕梁畫棟,佈局合理大方。1996年,清真寺被縣人民政府列為第三批縣級文物保護單位,2012年3月被省人民政府公佈為第七批文物保護單位。

頗有特色的民居散落在清真寺周邊,建築風貌糅合漢、彝、回建築特色,多為三坊一照壁,院落以坡勢而建;建築以石材為基礎,木架承重結構,典型的木架做法為抬梁結構和穿鬥結構,運用挂榫、穿梢、啄子、地腳枋、穿枋等穿鬥固定。

這些院落院內鋪青石板,房屋內有格子門、雕花窗,中堂堂上挂有古蘭經文,設有八仙桌,廂房為走間房,照壁上多繪有花紋圖案,房屋墻上繪有吉祥圖案。房屋鱗次櫛比,庭院錯落有致,建築格調獨具魅力。

悠悠馬幫的歷史足跡

自古以來,公郎鎮就是滇中通往緬甸要道上的驛站,回營村便有不少馬幫。古時村民趕馬幫,故大門設有開工石,馬槽、拴馬柱等設施。這些馬幫足跡在今天依然能夠看到,在村內的街巷格局中,如道路轉角處的建築或者圍墻,均是圓形拐角,這是為了便於馬匹在狹窄的街巷轉机彎,村內小巷迂迴勾連,盤貫整個村落,青石鋪道,曲徑通幽,宛如迷宮。

值得一提的是,村內排水系統已有三百多年的歷史,沿用至今。這套古老的排水系統由家庭院落、街坊和溝渠組成,突出以道路兩側的排水溝為主要排水通道,連接至各家各戶。家庭院落收集的雨水和污水,通過自身的排水系統排入村落排水幹渠。並將道路與水系相結合,形成由水系和道路共同組成的“水路相生”的結構體系。而排水溝均為石板鋪砌,明溝和暗溝相結合,堅固耐用,體現著當時工匠的智慧。

近年來,南澗縣也對傳統風貌建築保護區及周邊能反映歷史風貌的傳統民居建築進行了修繕改造。著力保護建築的格局和風貌,治理外部環境,並重點對建築內部加以調整改造,配備衛生設施,改善居民生活品質。另一方面,對該村落的非遺傳承人進行了普查、記錄和整理,建立檔案和名錄,為傳承人提供保障。此外,積極發展旅遊業,讓古老的回營村成為一張有較強影響力的文化建設名片。(周佳藝南澗縣供圖)

(責任編輯:君君)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