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縣域旅遊 經濟觀察 縣區風采 最美縣區 一縣一品

貴州天柱小花椒成大産業

時間:2021-06-29來源 : 中華工商時報作者 : 龍本英 蔡澤灶

仲夏的貴州省天柱縣,一個個隱匿于大山深處的美麗鄉村,在青山綠水的掩映下展現出勃勃生機。在貴州省天柱縣遠口鎮廣萬村千畝花椒基地,近萬株花椒樹迎風搖曳,嫩綠的枝條上,挂滿了一團團一簇簇的花椒果。“紅馬夾”黨員志願者與30多名村民在基地裏穿梭來往,採摘著成熟的花椒,構成了一幅夏日“農忙圖”。

“在基地裏面幹活,一天90元錢,每個月工資2000多元,收入穩定,在家門口務工不僅方便還能照顧家,非常好。”村民石茂芝高興地説。想起以前背井離鄉,東奔西跑打工卻收入微薄,石茂芝感慨頗多,現在她不僅長期在基地務工,還當起了領班,幹起了技術活,吃上了技術飯。

鄉村振興要靠産業,産業發展要有特色。怎樣真正實現村有特色産業,戶有致富門路?這成為了廣萬村反覆思考的問題。最終,經過反覆考察分析,廣萬村瞄準了花椒産業。

2020年,遠口鎮廣萬村推進産業結構調整,依託白市水庫移民搬遷後期扶持項目,投入資金900萬元,規模化發展花椒産業,採取“黨支部+合作社+基地+農戶”的發展模式,種植花椒2000畝2萬餘株,把荒山變青山,青山變金山,實現100余名群眾穩定就業,為鄉村振興注入了新的活力。

“今年開始挂果,初見效益,極大地激發了村民的積極性。下一步,完善生産、烘烤、冷藏、加工、銷售一體化功能,擴大發展規模,做大做強花椒産業,帶領更多群眾增收致富。”廣萬村黨總支書記譚德進説。

産業的蓬勃發展靠的是黨的好政策和群眾齊心協力,如今,在黨委政府的支援和村兩委的示範帶動下,村民們紛紛參與,土地入股有股金、産業見效有紅利,就近務工有薪金,實現持續鞏固脫貧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

近年來,天柱縣堅持把推動種植業提質增效作為群眾增收致富的主要抓手,著力在統籌規劃和調整種植結構上下功夫,深入實施“一鎮一業”“一村一品”戰略,以綠色有機為主攻方向,通過規模化、標準化、品牌化和市場化建設,不斷培育具有區域特色的種植基地,有效促進農民就業增收。截至目前,該縣推廣種植花椒5000畝,蔬菜種植4萬餘畝,油茶種植35余萬畝,中藥材種植2萬餘畝,桑葚種植1000余畝,烤煙種植4200畝。(龍本英 蔡澤灶)

(責任編輯:君君)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