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縣域旅遊 經濟觀察 縣區風采 最美縣區 一縣一品

浮梁縣 赴一場茶瓷故里的千年之約

時間:2021-05-17來源 : 江西日報作者 : 余輝

俯瞰浮梁古城

景瑤旅遊公路  李金龍攝

瑤裏古鎮

茶花女雕塑

浮梁茶海  呂紅紅攝

高嶺·中國村遊客中心

恰是五月好時節,翠綠環繞的景德鎮市浮梁縣生機盎然,活力四射,一場場精彩紛呈的文旅活動,一處處美妙醉人的風景,讓遠道而來的客人們切身感受到“瓷之源、茶之鄉、林之海、鎮之初”的獨特魅力。近年來,浮梁縣強化政策支援,加快項目建設,構建服務體系,著力推動浮梁旅遊從“景點旅遊”向“全域旅遊”轉變,全縣文旅産業步入發展快車道。一座宜居宜業宜遊的美麗山水城市正從詩畫中跨越千年,向世人發出新的邀約……

文旅活動精彩多元凝聚活力之魂

晚春初夏,大眾出行熱情高漲,浮梁古城好戲連臺……

5月1日晚8時,“《垚變·72》鴻潭宋韻”水陸體驗大賞如期而至。絢爛的光影將浮梁縣瑤裏鎮東埠村的夜空點亮,霎那間,山水為宣紙,光影為繪筆,科技、文化、藝術在這一刻完成美妙融合,讓現場觀眾目不暇接,沉浸在一場震撼的視聽盛宴之中。

“《垚變·72》鴻潭宋韻”水陸體驗大賞把“高嶺土”“制瓷72道工序”等文化元素內容,借助冰屏、水幕、鐳射、花盞等多媒體數字科技向觀眾呈現,將千年浮梁瓷之源的故事娓娓道來。為了觀賞這場盛宴,來自上饒市鄱陽縣的周淑雲特意早早趕到了現場,她在現場發了三條朋友圈展示當天的盛況。其中一條短視頻半個小時就收穫了不下三十個讚,她描述視頻只用了四個字——大美浮梁。

精彩當然不限於此。4月27日至29日,由浮梁縣人民政府主辦,浮梁茶開發(集團)有限公司、浮梁茶文化研究院共同承辦的“2021中國浮梁買茶節”勝利舉行。該活動是目前景德鎮規模最大、規格最高的茶事活動之一,通過四項主題大賽、三大主題論壇以及大眾互動活動,向外界展示浮梁茶的獨特魅力。活動期間,業內外專家大咖們就浮梁茶工藝和品質標準、如何做好浮梁茶品牌推廣,以及浮梁茶産業振興思路展開熱烈探討。

此外,同期舉行的“浮梁紅”國風嘉年華活動也在古縣衙三賢渡華麗登場,為遊客們奉上了一場以國潮、美食、演出和文旅相結合的茶文化國風盛宴。活動再現了浮梁古縣衙盛唐茶市街景,國風元素滿滿。現場還別出心裁地設置了瓷茶一體展區,展示了景德鎮的瓷器與浮梁好茶,供市民遊客參觀購買。

如果説大賽和表演讓遊客們對浮梁茶瓷文化有一定的了解,那麼高雅且充滿地域特色的藝術展覽則給世人展示出浮梁的“國際范”。5月1日,“藝術在浮梁2021”在浮梁縣臧灣鄉寒溪村史子園隆重開幕,展出了來自26位國內外藝術家的共22件作品。藝術家們通過講述本地故事、使用本地材料、利用本地資源,以及本地人參與,在全村範圍內打造了一座“沒有屋頂”的鄉村美術館。廣袤的田野、高低起伏的茶山,在這裡,遊客可以通過追尋藝術家們的作品,去發現和感受浮梁的獨特魅力。

統計數據顯示,2021年“五一”假期,浮梁全縣累計接待國內外遊客18.04萬人次,實現旅遊總收入1.98億元。“垚變”和古縣衙夜遊活動人數達5.39萬人次。“藝術在浮梁”活動遊覽人數達1萬人次左右。

文旅項目開花結果夯實強縣之基

今年2月3日,省文旅廳公佈2020年省級全域旅遊示範區名單,景德鎮市浮梁縣位列其中。站在新起點,浮梁縣以全域旅遊發展規劃為引領,馬不停蹄地啟動了國家級全域旅遊示範區創建工作,奮力打造最具中國特色的文化旅遊目的地之一。同時,作為2021全省旅發大會項目承辦地之一,浮梁縣以此為契機,用項目建設推動全縣文旅産業高品質跨越式發展,努力繪就“綠水青山、田園牧歌、鄉愁綿綿、其樂融融”的美麗新畫卷。

“五一”期間,高嶺·中國村在網路上火了一把,該項目位於浮梁縣鵝湖鎮,是依託浮梁“瓷之源、茶之鄉、林之海、鎮之初”的資源優勢,按照“一環兩帶、六園一區”整體佈局,打造的一處特色鮮明、業態豐富的國家級田園綜合體。作為“六園”之一的浮梁茶海,以茶文化為核心,以大唐茶市、唐茶工坊、茶隱仙居古建群、茶隱仙居民宿集群和嶺上一方觀景臺等景點佈局,形成茶園觀賞區、茶文化博覽區、茶藝體驗區、茶飲休閒區、茶商貿易區五大功能區,為遊客創造無縫全沉浸式遊覽體驗,令人流連忘返。

作為此次全省旅發大會的重點項目,落戶浮梁古縣衙及周邊區域的浮梁古城(絲路源典·瓷茶古鎮)項目也格外引人注目,項目施工蹄疾步穩,力求讓該項目成為全省旅發大會中的旅遊精品景區和文化旅遊目的地。目前,浮梁縣衙內稅房與六房的提升品質展陳布展已完成,景區智慧旅遊VI系統建設穩步推進。從唐朝元和十一年算起,浮梁古縣衙已經歷經一千多年的風雨。通過項目建設,這裡將全方位呈現浮梁的歷史和文化,讓各方遊客遊走在歲月的長河中,感受歷史的魅力和浮梁的別樣風情。

高嶺·中國村和絲路源典·瓷茶古鎮項目的建設提升,是浮梁縣突出精品項目打造中的亮眼一環。此外,該縣還持續重點推進皇窯智慧研學項目建設,啟動韻琴湖南部岸線及水上光影演藝秀、鹽倉裏文創街等項目建設。

完善的基礎配套是“留客”的關鍵元素。為此,浮梁縣加快完善“吃、住、行、遊、購、娛”全要素服務和配套設施,不斷增強市場影響力和核心競爭力。一方面以浮梁茶宴為基礎,深入挖掘浮梁特色旅遊美食文化,另一方面則大力推進遊客集散中心、希爾頓花園酒店等旅遊配套服務項目建設,實施“中國田園智宿計劃”,著力提高旅遊接待能力,讓更多遊客住下來、留下來,更讓消費活起來。別具地方特色的民宿産業項目是浮梁縣的一大亮點,為此該縣制定了民宿産業發展五年行動計劃,積極探索發展具有浮梁特色的民宿産業,全力塑造浮梁旅居品牌,把民宿發展作為推進全域旅遊的業態補充和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有效途徑。縣財政每年預算支出1000萬元用於扶持民宿産業發展,力爭五年內實現全縣民宿産業規模化發展。

此外,該縣積極推進構建“半小時旅遊交通圈”建設,完善道路標識系統,打造浮梁經典、古城精華、紅色精粹、研學精品4條點線面聯通的“快行漫遊”旅遊精品路線;全面推進智慧景區建設,提升景區智慧化管理水準和服務水準,使數字化服務貫穿旅遊全過程,為遊客提供便捷高效的旅遊體驗。

文旅融合振興鄉村築牢民生之本

近年來,浮梁縣文旅産業飛速發展,文旅融合項目遍地開花,鄉村振興的路子也越走越寬,越來越多的百姓收穫了政策帶來的福利。

4月23日,浮梁荻灣鄉村振興現代農業産業帶項目開工儀式舉行。這是浮梁縣“十四五”開局起步的第一個重大項目,也是該縣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以文旅産業實現浮梁鄉村振興、推進縣域經濟高品質發展的重大舉措。該項目將打造“跑步去”“寫生去”“吃飯去”“學習去”“玩水去”“喝茶去”六大特色主題旅遊板塊,形成以西線西湖荻灣為旅遊目的地的旅遊線路。項目一期總投資為2.6億元,建設期為一年,建成後將成為浮梁文旅項目中又一特色亮點。

“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浮梁縣鵝湖鎮曹村是浮梁縣文旅項目促進産業富民的一個典型案例。曹村建於宋,興于明,村以姓氏得名,位於鵝湖鎮北部,距鵝湖鎮政府20公里,崗上有石板大道連接皖贛兩省的古道,該古道上通古代徽州,下通古時饒州,曾有“四十里曹村崗”之稱,是個充滿文化底蘊的地方。全村共有10個村民小組,共335戶1124人,外出務工人員約佔60%。浮梁縣文旅局在挂點幫扶中結合曹村産業和文化特色優勢,以百畝柿子園和文化旅遊建設為抓手,走出了一條文旅富民的特色之路。2019年至2020年,縣文旅局多方整合資金150余萬元,除打造柿子園基地外,還按照4A級鄉村旅遊點標準,完成了曹村旅遊發展規劃設計,建設了曹村遊客集散中心、旅遊廁所、遊步道、停車場等旅遊基礎設施,並著力實施人居環境改造工程,打造古道遊、採摘遊、自駕遊的新曹村。相信不久的將來,曹村會令人耳目一新,再現舊時的繁榮。

如今,沿著景瑤線一路向東,古銅橋深渡村的農耕文化、“童畫村”的特色童畫房、寒溪史子園的茶香、“藝術在浮梁”文化藝術項目及田園藝術創作……浮梁“一戶一風景、一村一畫面、一路一風景、一鎮一天地”的新風貌正在呈現。各鄉村立足於景瑤線的交通便利和區位優勢,著力發展鄉村旅遊、文旅産業,助力農民增收。

全縣上下精心地耕耘,換來的是全縣農村人居環境日益改善,村容村貌顯著提升,先後榮獲江西省美麗宜居示範縣和國家衛生縣城等稱號,成功入選國家“兩山”實踐創新基地,百姓的獲得感和幸福感顯著增強。

“浮梁的未來,重點在鄉村,希望在田野。”這是浮梁縣委主要領導説過的一句話。而今,夢想的種子已經生根發芽。浮梁,這座美了千年的江南古鎮,正逐漸向世人展現自己精心雕琢的迷人身姿和不斷沉澱又不斷昇華的文化內涵,讓每位來過的遊客在美瓷和茶香中再醉一回……

余輝/文 (本版圖片除署名外由浮梁縣委宣傳部、縣文旅局提供)

(責任編輯:君君)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