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學習講堂

我們為什麼要文化自信?《學習講堂》告訴你

發佈時間:2018-08-08 15:40:09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魏博

   

主講嘉賓:顏曉峰 天津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

摘要:

文化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靈魂。文化興國運興,文化強民族強。沒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沒有文化的繁榮興盛,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化的重要論述,是引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的重要指導思想,也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有機組成部分。文化自信到底有多重要?文化自信的內涵與靈魂究竟是什麼?中國網《學習講堂》告訴你。

一、文化自信到底有多重要?

敲黑板:

·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説到底是要堅定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

——2016年5月17日,習近平在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上發表重要講話。

學習筆記:

·“四個自信”的提出: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高度重視文化自信,提出了新的時代課題,在“三個自信”基礎上增加了文化自信。“四個自信”的重要論述,標誌著我們黨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有了更加明確而開闊的文化建構。

·文化自信與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和制度自信的關係:文化自信是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和制度自信的基石。只有建立在文化自信的基礎上,這三者才更加穩固。

二、文化自信的內涵是什麼?

敲黑板:

文化自信,是更基礎、更廣泛、更深厚的自信。在5000多年文明發展中孕育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在黨和人民偉大鬥爭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積澱著中華民族最深層的精神追求,代表著中華民族獨特的精神標識。

——2016年7月1日,習近平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95週年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

學習筆記:

·文化自信的內涵: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和革命文化、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有機融合,構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是文化自信的重要內涵。

·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華民族在長期的實踐中形成了優秀的傳統文化,我們要對自己的文化根基和傳統有自信。

·革命文化:是中國人民在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下書寫的紅色篇章,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與馬克思主義、列寧主義相結合而形成的,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重大文化成果。

·社會主義先進文化:代表了時代進步的潮流和歷史發展的要求,在社會主義建設過程中逐步發展、繁榮,並逐步成為文化的核心內容。

三、文化自信的靈魂是什麼?

敲黑板:

核心價值觀是文化軟實力的靈魂、文化軟實力建設的重點。這是決定文化性質和方向的最深層次要素。

——2014年2月24日,習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體學習發表重要講話。

學習筆記:

·文化自信的靈魂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包括12個範疇:富強、民主、文明、和諧、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愛國、敬業、誠信、友善。

·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承載著近代以來中國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夙願和夢想。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就是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發展、全面進步的基本價值準則。

四、文化自信如何解決時代發展問題?

敲黑板:

要圍繞我國和世界發展面臨的重大問題,著力提出能夠體現中國立場、中國智慧、中國價值的理念、主張、方案。

——2016年5月17日,習近平在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上發表重要講話。

學習筆記:

·加強中華文化的共同體建設,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來引領民族的發展方向;用中華傳統美德築牢社會道德基礎,取精華去糟粕,弘揚適應時代發展的傳統道德。

·弘揚 “天人合一”傳統生態觀,解決當下環境問題,建設美麗家園,實現人與自然和諧相處。

·講好中國故事,傳播中華文化,提升中華民族在世界上的影響力、感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