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南街道雙蓮橋文化禮堂開展“傳承非遺文化 巧做京劇臉譜”文化活動

時間:2023-12-06 14:29:22 來源 : 中國網 作者 : 大南街道

京劇是中華民族的國粹,京劇臉譜更是中華藝術的瑰寶,為了弘揚國粹文化,豐富轄區居民文化生活,讓社區居民近距離體驗“非遺”文化,感受國粹魅力。12月4日上午,溫州市鹿城區大南街道雙蓮橋文化禮堂開展“傳承非遺文化巧做京劇臉譜”文化活動。

居民展示活動作品 大南街道供圖

臉譜能夠表現各種不同角色的性格,認識和學畫京劇臉譜有助於轄區居民認識和學習傳統文化。文化禮堂工作人員首先向大家科普了關於京劇的基本知識,並詳細講解了不同臉譜所代表的含義,以便更好地了解國粹。工作人員的耐心講解,不僅加深了居民對傳統京劇文化的理解,還激發了大家對傳統文化的興趣和思考。隨後,文化禮堂工作人員為大家分發繪製DIY臉譜的材料,一邊示範臉譜製作技巧,一邊指導大家製作精美的京劇臉譜。大家按照工作人員的指導步驟將珍珠、毛球、花朵等裝飾物粘貼到臉譜上,經過一個多小時的描繪,一張張惟妙惟肖的臉譜製作完成,大家高興地相互展示作品併合影留念。“今天這個活動開展得很有意義,不僅學習了京劇臉譜文化,而且鍛鍊了動手能力,我要把做的臉譜帶回家給我家孩子看看!”王阿姨高興地説。

通過此次臉譜繪製活動,進一步增強了居民對京劇常識以及人物表現方式的了解,激發了居民關心、熱愛中國傳統文化的情感,增強了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心。(大南街道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