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州濱江街道:做優營商環境、護航民企發展、助推共同富裕

時間:2023-12-01 16:42:15 來源 : 中國網 作者 : 中欣

來到坐落于甌江畔的濱江CBD,你會發現這裡高樓林立、名企聚集,展現出一派現代新城商務城市風貌。

這裡是展示溫州形象的城市之窗、引領城市發展的創新之核、溫州人民嚮往的幸福之家。

近年來,溫州市鹿城區濱江街道前瞻發力“黃金賽道”、做專建優“平臺載體”、攜手共建“熱帶雨林”,以“招商引智”為中心、以“平臺建設”為重點、以“提質增效”為目標,精心打磨“溫州新名片”。

何謂“黃金賽道”?

“金融+數字+N”的産業核心,就是民營經濟發展的“黃金賽道”。企業要發展,就需要投資、人才,金融企業需要金融生態,科創企業需要技術支援……

為此,濱江街道在結合外出學習杭州、深圳等地政策及街道人大代表、民營企業家建議的基礎上,協同出臺全市最優産業政策《黃金25條産業政策》,涵蓋鼓勵投資興業、廣聚天下英才、發展樓宇經濟、集聚金融總部、培育金融生態、賦能科創發展、發展數字經濟、打造活力商圈八個方面,注入投資強心劑。

人才來了,符合條件就可定點就讀建設小學、實驗中學;科創成果,孵化平臺有獎勵政策……這條“黃金賽道”在街道的建設下,已然成為一條企業發展的快車道。有了基礎,濱江街道主動出擊,瞄準金融業、總部經濟、高端服務業、數字科創等産業,靶向招引溫州先進院、海康威視、實事集團等優質企業近50家,預計創稅超億元。

如何做優“平臺載體”?

樓宇經濟破題、人才隊伍探索、月光經濟掘金,是濱江街道做優平臺載體的三板斧。

在濱江街道濱潤大廈,創新“屬地、國企、民企、個人”四方合力的商務樓宇運營模式,連續3年實現稅收破億元。濱江街道依託全省首批現代服務業創新發展區、全市首個樓宇經濟組織,綜合稅務、市監、網格員等力量,利用樓宇經濟論壇、入樓政策宣講會等活動,搭建多元溝通交流的平臺,向空中“攬金”。

借助中國溫州人力資源産業園、溫州長三角金融人才服務中心,濱江街道深入實施“510+行動計劃”,設立大學生實習基地,攻堅海外人才,加大技能人才培育力度,提高人才智量水準,為企提供適配人才資訊。目前,濱江街道已申報國家“引才計劃”6人,對接2023年省“引才計劃”申報對象3名,推動實現人才鏈賦能産業鏈。

濱江街道打造了甌江光影碼頭鐵盒壹點捌聯創街區市集、陽臺市集、青年就業創業示範街區等平臺,提供辦公空間、資源對接等一站式孵化服務,培育青年就業創業新熱土,直接增加就業崗位4000個。以城市夜生活節、夜間文旅消費等場景為契機,50家高品質新潮商戶涉及90余個攤位,4天內攤戶交易總額突破200萬元。

這三板斧,砍出了企業發展的優質平臺,砍掉了企業發展道路上的叢生荊棘。

什麼是“熱帶雨林”?

做強服務機制基礎題、做實難題化解應用題、做優跟蹤輔導附加題,就是濱江街道為企業發按照建造的一片“熱帶雨林”。

濱江街道組建“1+5+N”數據專班,形成了主要領導帶頭、經濟分管領導主抓,對重點企業加強前瞻分析和科學研判,分類施策的網格化駐企服務;成立了“總部項目幫幫團”,提供“問題收集+分析梳理+問題交辦+事項跟蹤+處理反饋”一站式服務。

基礎服務之外,針對企業面臨的實際問題,濱江街道建立線上快速響應制度——輔導企業統計入庫、政策獎補等簡單問題,流轉科室業務人員處理,1個工作日內反饋;員工子女就學等、企業裝修較為複雜難辦問題,線上線下協同響應,主要領導、分管領導協調,5個工作日內反饋;土方消納、出入口設置、停車場配建等重大疑難雜症問題且涉及多部門,專題彙報至區政府,一事一議,15個工作日內反饋。

問題不僅解決,還要繼續做優。濱江街道建立內部督查督辦模式,執行過程考核通報和成效集中晾曬機制,形成全面發現問題、精準分析問題、快速解決問題的工作閉環。另定期回頭看,優化與再造工作流程,健全助企長效機制。

溫州市第十三次黨代會《報告》明確指出,溫州未來“要集聚建設以濱江商務區和甌江兩岸沿線為重點的甌江新城,成為彰顯現代化城市形象的城市之窗,並提出要以世界眼光、國際標準規劃建設甌江新城”。濱江街道前瞻發力“黃金賽道”、做專建優“平臺載體”、攜手共建“熱帶雨林”,為民營企業發展打造出一個健康、友好、充滿活力的發展環境。“萬物生長勢如虹,春風得意展宏圖。”在這方沃土,民營企業正蓬勃發展,讓濱江CBD成為甌江新城一顆閃亮的珍珠。(中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