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州“食安國創”大講堂|濱江街道帶你玩轉食品安全小遊戲

時間:2023-11-27 15:38:25 來源 : 中國網 作者 : 陳俊文

為提高兒童食品安全素養、自我保護意識和能力,讓孩子們健康飲食、健康成長。11月24日,溫州市鹿城區濱江街道食安辦聯合濱江市監所到溫州第十二幼兒園開展校園食品安全科普小課堂和戶外遊戲體驗活動,用趣味生動的食品安全小遊戲幫助孩子們養成良好的飲食衛生習慣,守護孩子們舌尖上的安全。

“我來遊一遊” 濱江街道供圖

“許多小魚游來啦,游來啦,老師快點抓住他...”隨著講師在操場中喊著口號,一群群“饞嘴的小魚游來游去”,突然講師手中的“漁網”落下,抓住幾隻饞嘴的“小魚”。隨後講師開始提問:“小魚們知道什麼是垃圾食品嗎?”、“小魚們知道什麼是過期食品嗎?”、“小魚們飯前洗手了嗎?”回答正確的“小魚”重新被放回了“大海”。通過一輪輪遊戲的體驗,加深了孩子們的食品安全意識。

“我來下下棋” 濱江街道供圖

飛行棋盤上有多個關卡組成,每個關卡設置不同的食安相關的題目和任務。小朋友們都躍躍欲試,氣氛十分熱烈。孩子們擲出骰子,“棋子”按照投擲出的點數前進。“吃過期食品倒退三格”,眼看藍隊已經遙遙領先,“哎呀,不好啦!”。而這邊的黃隊走到“吃健康食品前進兩格”,孩子們玩的不亦樂乎。講師走到棋盤中間,帶著孩子們一起念著上面的內容,並引導他們完成任務。他們通過回答問題,完成懲罰等形式一一闖關,完成各項關卡的任務,無形中掌握了生活中的食品安全小常識,挑戰成功的孩子更是收穫了滿滿成就感。

“我來分分類”濱江街道供圖

接著講師拿出事先準備好的食品道具,其中包括蔬菜瓜果等健康綠色食品和平時孩子們非常喜歡吃的燒烤、炸雞、速食麵等垃圾食品讓他們分類。“老師,我喜歡吃燒烤”,“老師,我平時最喜歡吃炸雞了”,“老師,我喜歡吃胡蘿蔔”。隨後通過現場講解,講師讓孩子們排著隊依次將自己手中的食品分類放在“健康食品”和“垃圾食品”兩個箱子裏。孩子們都能快速準確的完成分類。通過這種真實觸摸的方式寓教于樂,讓孩子們在日常生活中了解了什麼食品健康要多吃,什麼食品不健康要少吃,用形象生動的語言、可愛逼真的道具,加深孩子們對垃圾食品的印象。

下一步,濱江街道將持續落實食品安全工作各項要求,將食品安全主題宣講從班級課堂延伸到室外操場,結合食安教育培訓、食安專項檢查等多點發力,守護少年兒童健康成長。(陳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