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一帶一路”丨 中歐班列“溫州號”跨越山河鋪就貿易合作新局面

時間:2023-11-02 17:45:00 來源 : 中國網 作者 : 黃燦 余夢雲

“中歐班列‘溫州號’是一條紐帶,借地瓜經濟提能升級‘一號開放工程’的東風,我們在外溫商感覺與家鄉的聯繫更緊密了。”不久前召開的世界溫州人大會上,瑞安籍僑領蔡建林為中歐班列“溫州號”熱情代言。

金溫鐵道公司供圖

即將滿“三周歲”的中歐班列何以獲得在外溫州人青睞?一組場景即可管窺。11月1日,隨著一聲汽笛長鳴,有著“溫貨溫運”夢的中歐班列“溫州號”啟程發運,滿載著鞋類、汽配等7種溫州特色商品的集裝箱將經滿洲裏口岸出境,預計18天后抵達俄羅斯。自開通運營以來,從浙江交通集團下屬金溫鐵道公司溫州西站始發的中歐班列“溫州號”累計發運量已突破2322列、到卸量547列,到發總量超過5萬噸。

中歐班列“溫州號”以“干支結合、無縫銜接、樞紐集散”的模式,改變了以往溫州出口貨物需經公路運抵金華南站,再經站內拼箱統一發送的“小車轉大車”模式,最直接的優勢在於大大縮減時間成本,目前轉机時間已由2至3周縮減到2至3天。

在蔡建林眼裏,發揮中歐班列節點上境外工業園和海外倉的優勢,沿線溫商的日用百貨、工業原材料、紅酒消費品等進口貨品的“回家路”更加暢通了。更加直接獲益的是溫州本土外貿出口企業。“貨物搭乘中歐班列出境,既打通出口快運通道,還能提前到達目的地,解了我們出口難的燃眉之急。”溫州一外貿出口企業負責人表示,中歐班列裝箱直接延伸到“家門口”,打破了公路運抵金華南站“小車轉大車”的複雜模式,極大提升了溫州鐵路貨物出口效率,也降低了國際物流成本,有效緩解溫企國際物流難題,受到廣大企業的歡迎和好評。

金溫鐵道公司供圖

經過三年的探索發展,中歐班列‘溫州號’已從“初出茅廬”變為“雙向奔赴”:在去程貨源組織上更加凸顯溫州特色,從單一的以鞋、襪、衛浴等産品擴增到低壓電器、箱包、五金、汽摩配等百餘種代表溫州本土製造品類,更廣泛地挖掘出本土特色貨源,有效提升了溫州對外開放水準。在回程貨源方面,哈薩克大麥是主要攬收貨源,能夠滿足溫州及周邊地市飼料、釀酒、能源等行業原料需求,從而形成內外聯動、産銷銜接、優勢互補、相互促進的發展格局。數據顯示,今年1-10月,溫州西站中歐班列已發運貨運列車706個標箱,到達卸車537個標箱,累計發運噸位11669.119噸,到達噸位13934.27噸,服務企業1043家、貨值達3.6億美元,其運量、貨值、企業數均高居全省前3位。

金溫鐵道公司供圖

此外,為提升企業進出口運輸效率,確保進出口貨物不積壓、早到站,溫州西站與溫州市現代集團、溫州海關等單位加強聯動,提前銜接班列運輸組織、報關、查驗和裝卸等環節,高效做好發運全過程保障工作,並在鐵路口岸安排24小時專人對接,站內正面吊、集卡等裝載設備優先由場站調配,確保有充足的車輛參與轉場作業,進一步提高發運時效,服務品質持續提升。

溫州西站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繼續堅持以省為主的鐵路經營市場拓展,深挖貨運發展潛能,促進中歐班列成為常態化穩定運作,全力推進中歐班列“溫州號”健康發展,致力於打造溫州西鐵路口岸基地,為溫州“一帶一路”建設奠定堅實基礎。 (黃燦 余夢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