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速24.6%!溫州交通搶抓基礎建設新機遇

時間:2023-08-30 14:40:01 來源 : 中國網溫州 作者 : 夏晶瑩

據悉,2023年1月至7月,溫州市完成綜合交通投資351億元、增速24.6%,高於全省19.7個百分點。同時,在浙江省高水準交通強省半年度激勵亮曬中,溫州位列第一,6個縣(市、區)獲評五星級縣、佔全省總量的三分之一。

今年以來,溫州市緊扣高水準交通強市建設年度目標,強化要素保障、責任落實、跟蹤服務,千方百計擴投資、全力以赴攻項目,大力推進“四個一批”重大交通項目建設,著力打造“高速公路全面覆蓋主要鄉鎮”“城市快速路主骨架初具規模”“5321高鐵時空圈基本形成”等標誌性成果,交通投資保持高位運作,在建交通項目年度總體投資進度完成率超60%、超時序進度。

從力促開工到提速建設,從突破難點到提前完工,從甌江南北到山區海島,溫州處處涌動著大幹交通的熱情。一個個項目接連開工實現開工。在7月初舉行的2023年全省“千項萬億”工程重大項目集中開工活動中,青田至文成高速公路(文成段)、七都二橋、樂清疏港公路經開區至磐石段工程(翁垟至北白象)、市域鐵路S3線附屬配套工程(瑞安段)等一批事關出行的項目參與其中。據悉,該批項目建成後將新增公路和市政快速路里程近60公里,為城市發展開闢大通道。以現場開工項目——青田至文成高速公路(文成段)為例,該項目總投資53.7億元,全長20.4公里,採用雙向四車道高速公路標準,其建設將加密、完善浙西南高速公路路網佈局,促進青田、文成等地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

一個個項目快馬加鞭節節推進。近日,瑞蒼高速公路項目建設迎來新進展,其控制性工程和唯一一座特長隧道——大隔山隧道實現雙幅貫通,較計劃提前80余天。瑞蒼高速起于瑞安高樓鎮,止于蒼南錢庫鎮,截至目前,項目累計完成投資108.54億元,佔批復概算的68.04%,總體形象進度達55.62%。8月以來,杭溫鐵路捷報頻傳——楠溪江大橋、郭后特大橋先後順利合龍,根據計劃,杭溫鐵路溫州段將於9月底前完成站前主體工程施工,10月進入鋪軌階段,杭溫鐵路預計明年通車,助力全省實現“一小時交通圈”。

一個個項目按時完工賦能發展。6月,金麗溫高速公路東延線建成通車,有效連接3條國家高速公路,溫州高速公路形成“田”字閉環。通車首月,該高速車流量達到近28萬輛車次。7月,省重點工程——龍瑞公路瑞安段通車,該工程是軌道交通S2線的地面配套道路,並承擔著“溫州南部綜合交通樞紐”南北動脈的功能。就在上週六,備受關注的S2線開通運營。S2線南北走向,可為樂清、瑞安以及沿線市民提供速度快、容量大、公交化的公共交通服務。開通當天,S2線8小時客流即突破12萬人次,足見市民對軌道交通的期盼和熱情。

據悉,接下來,溫州市將繼續緊盯年度目標任務,爭取全年完成交通投資500億元以上。同時,加強規劃引領、項目謀劃、要素保障,搶抓新一輪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機遇,爭取更多重大交通項目列入國家和省級計劃。(夏晶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