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司法力量,溫州鹿城助力平安亞運

時間:2023-07-19 11:04:47 來源 : 中國網溫州 作者 : 中欣

今年以來,鹿城政法系統全面落實“簡約、安全、精彩”的辦賽要求,始終以最高站位、最嚴要求、最實舉措投入到平安護航亞運各項工作中,維護社會安定、保障人民安寧,以實際行動彰顯鹿城政法擔當。

全域謀劃營造濃厚亞運

以“城市治理大提升行動”為抓手,充分發揮“社會治理一張圖”動態匯集“人房企事物”基礎數據優勢,發動網格力量,全域啟動基層基礎排查行動,建立萬人群防群治隊伍,開展平安巡防53.3萬人次,今年以來“刑事治安”、盜竊案件分別同比下降6.36%、14.85%。

堅持問題導向,針對性推出了“十大平安行動全力護航亞運”,營造出濃厚氛圍,全力以赴除隱患、保平安、護亞運。

以戰促訓提升場館安保實效

發揮公安機關主力軍作用,積極完善巡邏防控網、屯警街面、動中備勤等安保工作,進一步提高見警率、管事率、威懾力。重點對場館周邊寄遞業、旅館、洗浴中心等開展滾動排查,有效確保重點場所安全有序。

專題開展應急處突、場館安保、圈層查控、心理健康等貼近實戰的安保培訓演練,不斷規範工作機制及處置方法,為決戰階段安保工作積累經驗、提供示範。在浙超四城市足球賽、“韻味杭州”中國足協全國青年足球聯賽(U19組)等賽事期間,在場館外,開展疏導分流、車輛查驗、封控攔截等工作,確保體育中心周邊交通暢通有序,儘量減少賽事給市民出行帶來的不便,在場館內,開展安檢工作,引導觀眾有序入場、散場,避免賽事期間發生突發性事故、事件,圓滿完成賽事安保任務。

司法助力協同保護龍舟賽場

充分發揮法院司法審判的懲罰、教育和指引作用,針對承接亞運會龍舟賽事的溫瑞塘河流域違法施工、違章搭建、水土污染等糾紛問題,依託《浙江省溫瑞塘河保護管理條例》,發佈《關於發揮審判職能加強溫瑞塘河司法保護的意見》,典型案例及法律彙編。

搭建溝通聯絡平臺、統一裁判尺度,強化數智賦能,運用“人民法院線上服務”“共用法庭”,將傳統的“線下”環境資源執法與司法業務銜接流程遷移至“線上”,強化訴前、訴中、訴後全流程司法監督,做到關口前移、源頭預防保護。妥善協調溫瑞塘河流域上中下游、左右岸等各種關係,注重保護生態資源和人文遺産,尤其保護如龍舟等具有溫州地域色彩的非物質文化遺産,延續溫瑞塘河流域歷史文化的傳統格局和風貌。

聚焦隱患檢察建議護航亞運

充分延伸檢察監督職能作用,突出預防性司法理念,通過數據分析、走訪企業、制發檢察建議等多種形式,協力消除道路、燃氣等安全隱患,守護公共安全,護航平安亞運。  

在事故多發路段,結合現場查看情況,通過數據分析研判出城市道路基礎配套設施、道路交通管理水準、居民交通安全意識直接影響道路交通安全的三大因素,與相關部門進行充分溝通,就道路交通安全存在的問題、可能引發的重大風險,制發檢察建議,助力改善道路安全情況。1-6月,交通亡人數同比下降7.14%。

圍繞餐飲、農貿市場等重點單位燃氣使用管理等問題,結合前期辦案中發現的問題,對燃氣企業開展重點回訪、檢查,就如何完善管理制度、規範員工作業等方面提出建議,進一步推動相關部門在亞運期間開展專項檢查,目前已檢查餐飲場所476戶,發現隱患95處,現場整改66處。

源頭化解築牢基層治理底座

發揮人民調解職能優勢,以“楓橋經驗”為引領,排糾紛、化矛盾,築牢矛盾糾紛源頭防線。全面起底小區內鄰里、物業等矛盾和隱患,完善物業矛盾化解機制,針對物業糾紛多、訴訟量居高不下等情況,街鎮定期分析研判,完善精準派發、業務指導等機制,組建了物業協會工作人員、金牌調解員、律師等組成的物業類調處隊伍,近2個月以來從源頭減少訴訟案件946件。同時成立鹿城區矛盾糾紛調解專家庫,發揮專家學者、實務工作者在化解矛盾中的積極作用,統籌專業調解力量,參與化解重大疑難複雜糾紛,切實提升調解工作質效。

今年以來,鹿城區各級人民調解組織成功化解矛盾糾紛6784件,調解協議涉及金額32023.3萬元,其中疑難複雜案件82件,均得到有效化解。(中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