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州公安嚴打污染環境犯罪,守好溫州碧水藍天凈土

時間:2023-06-06 15:33:09 來源 : 中國網溫州 作者 : 中欣

“查明涉案危險廢物1500余噸,查獲非法捕撈水産品380余斤,查處國家二級保護植物5800余株……”6月5日,在紀念“世界環境日”的同時,溫州公安亮出嚴打破壞生態環境違法犯罪優秀成績單。溫州市公安機關偵破劉某彬等人非法傾倒危險廢物案入選公安部食品藥品犯罪偵查局公佈的公安機關依法嚴厲打擊污染環境犯罪5起典型案例。

近年來,為適應新時代生態環保新思路、新目標和新要求,切實保護生態環境安全,溫州公安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習近平法治思想,積極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發展理念,紮實開展“崑崙2023”“劍鋒”等系列專項行動,嚴厲打擊污染環境、破壞野生動植物資源、危害生物安全等生態領域違法犯罪活動,守好溫州碧水藍天凈土。2021年至今共立生態環境資源類案件889起,抓獲犯罪嫌疑人1866名,涉案金額11億余元。

為持續強化協同整治,溫州公安食藥環知偵部門聚焦生態文明建設,在做好生態環境“同保護”文章上謀思路、下功夫,深化推進生態“融警務”工作,試點建成溫州市永嘉縣、溫州市瑞安縣、溫州市文成縣三個“林警融驛站”,促進自然資源、農業農村、生態環境等多方力量融通共治,全方位構築起保護生態環境綠色護盾。去年以來,溫州市公安局聯動多部門開展線下主題宣傳活動2次,走訪涉生物領域場所企業400余次,分發宣傳冊6000余份。

強保護、大救助,築起生態保護墻

“萬物並育而不相害,道並行而不相悖。”為保護生物多樣性,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去年1-4月,溫州市公安局組織溫州市蒼南縣、溫州市永嘉縣、溫州市平陽縣三地公安機關連續偵破危害國家重點保護植物系列案,抓獲31名犯罪嫌疑人,查獲金豆、觀音蓮座蕨國家二級保護植物5800余株。5月至8月是溫州市的禁漁期,去年5月,溫州市平陽縣公安局聯合漁政部門破獲一起非法捕撈水産品案,抓獲以陳某為首的非法捕撈團夥共15人,查扣涉案船隻3艘,拖網5張,漁獲380余斤。

強保護、大救助,築牢生態保護墻,溫州公安食藥環知偵部門責無旁貸。溫州市公安局針對禁獵區、禁捕區、自然保護區、沿海候鳥遷徙區等重要區域,圍繞獵捕、收購、運輸、出售各個環節,強化線上排摸、區域巡查、聯合執法,不斷壓縮違法犯罪生存空間。同時,積極會同野生動物保護協會、綠眼睛生態保護中心,開展野生動物救助。去年以來,會同多部門組織實施“強保護、大救助”統一聯合行動580余次,救助國家一、二級野生動物900余只,1200余株國家重點保護野生植物回歸山林。

打源頭、斬鏈條,織密環境保護網

“三元催化劑危廢直接排放到外環境中、重金屬蝕刻廢液非法傾倒、超標污水非法排放......”2022年以來,溫州公安針對涉及大氣、水體、土壤污染方面的重點領域、行業、流轉環節,加強與環保部門資訊共用互通,強化犯罪線索發現和精準研判,協調部門協會各方力量實施嚴厲打擊,至今共破獲環境類案件43起,抓獲犯罪嫌疑人107人,打掉了樂清黃某等人非法處置危險廢物污染案、甌海李某軍等人干擾自動監測數據污染環境案等一批典型案例。

強保護、大救助,打源頭、斬鏈條。溫州公安將繼續深化推進生態“融警務”工作,做好生態環境“同保護”,為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現代化國家”敬獻溫州力量!

典型案例

案例一:樂清市黃某等人非法處置危險廢物污染環境案

2022年8月,樂清市公安局破獲一起特大非法處置危險廢物污染環境案,抓獲犯罪嫌疑人8人,採取刑事強制措施8人,現場查扣危險廢物30噸,查明涉案危險廢物500多噸,涉案金額6億多元。經查,樂清市某再生資源有限公司控制人樂清籍人員吳某淮、黃某麗、趙某等人,為降低收購成本,招攬無危廢處理資質人員數十人為業務代理(組織工作群開展業務指導,提供公司危廢處理資質,為部分代理提供客戶資源及研磨三元催化劑的球磨機),在全國各地收集三元催化劑粉末或含三元催化劑的汽車排氣管,經加工粉碎後匯總至某再生資源有限公司,部分加工後出售,部分出口,加工處置環節中三元催化劑危廢直接排放到外環境中,嚴重污染環境。

非法處置危險廢物污染環境案 圖源:溫州公安

案例二:溫州市平陽縣1201非法傾倒危險廢物污染環境案

2022年5月,根據行政主管部門通報線索,溫州公安食藥環知偵部門聯合溫州市平陽縣公安局偵破一起非法傾倒危險廢液案,抓獲犯罪嫌疑人14名,查封非法處置作坊7家,查扣生産設備19台。經查,2019年3月以來,溫州市平陽縣某蝕刻工藝品公司內7家金屬蝕刻加工戶,為減少生産成本,擅自將含重金屬蝕刻廢液交由無危險廢物處置資質的劉某某等人進行處理,生産廢液最終被非法傾倒至溫州市平陽縣海西鎮海濱村等地,累計非法傾倒危險廢物1000余噸,造成環境嚴重污染。

非法傾倒危險廢物污染環境案 圖源:溫州公安

案例三:溫州市甌海區李某軍等人干擾自動監測數據污染環境案

2023年2月,溫州市甌海區公安分局根據例行檢查發現線索,偵破一起干擾環保自動監測數據,非法排放超標污水污染環境案,抓獲犯罪嫌疑人3人。經查,2022年4月28日至2023年2月24日,溫州市某環保科技有限公司老闆金某化雇傭孫某開、李某軍在為浙江某食品有限公司處理生産過程中産生的污水時,為降低處理污水成本,採取用自來水稀釋排放物的方式逃避監測設備監管,非法處理排放污水15萬噸以上,造成周邊水域污染。

案例四:溫州市平陽縣“5.18”非法捕撈水産品案

2022年5月18日,溫州市平陽縣公安局聯合漁政部門破獲一起非法捕撈水産品案,抓獲以陳某為首的非法捕撈團夥共15人,查扣涉案船隻3艘,拖網5張,漁獲380余斤。經查,2022年5月以來,該團夥在禁漁期期間多次利用旅遊觀光船在平陽海域內使用禁用的拖網進行非法捕撈作業,該團夥15人因涉嫌非法捕撈水産品罪被公安機關採取刑事強制措施。

案例五:溫州市邵某等危害國家重點保護植物系列案

2022年1月至4月,溫州公安食藥環知偵部門組織溫州市蒼南縣、溫州市永嘉縣、溫州市平陽縣三地公安機關連續偵破危害國家重點保護植物系列案,抓獲31名犯罪嫌疑人,查獲國家二級保護植物5800余株。經查,2021年以來,該系列案件中的犯罪嫌疑人未經主管部門許可,非法採挖、銷售野外自然生長的金豆、觀音蓮座蕨等國家二級保護植物,並在電商平臺通過主播帶貨的形式銷售,數量達12000余株,涉案金額達200余萬,涉及14個省份,買家600余人。

世界環境日的由來

世界環境日為每年的6月5日,反映了世界各國人民對環境問題的認識和態度,表達了人類對美好環境的嚮往和追求,是聯合國鼓勵全世界對環境的認識和行動的主要工具,也是聯合國促進全球環境意識、提高對環境問題的注意並採取行動的主要媒介之一。2014年4月24日中國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八次會議修訂通過的、自2015年1月1日起施行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環境保護法》規定,每年6月5日為環境日。(中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