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講好中國故事”創意傳播大賽全國定評會舉行 溫州首次參評

時間:2023-03-05 09:00:00 來源 : 中國網溫州 作者 : 蔡慧慧

2022“講好中國故事”創意傳播大賽全國定評會溫州分會場 圖源:中國網溫州

3月2日,2022“講好中國故事”創意傳播大賽全國定評會線上上舉行,北京主會場與各地分會連線,對入圍定評環節的參賽作品進行評審。溫州首次設置分會場,深度參與這一全國賽事的評選。

經專家集體審片、交流意見和現場投票,最終評選産生本屆大賽特等獎和一、二、三等獎以及優秀獎入選作品,評選結果將於近期正式對外發佈。

據悉,大賽舉辦以來,帶動海內外超過五千萬人創作、傳播,在社會公眾中形成廣泛的形象力和號召力。令人關注的是,2022“講好中國故事”創意傳播大賽共收到參賽作品13.2萬件,是去年作品數量的五十倍,範圍遍及全國30多個省、市。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副主任趙林 李康/攝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副主任趙林介紹説,今年定評會除了北京、濟南、武漢會場外,還增設了溫州會場,各路專家線上雲聚,讓講好中國故事的專家評委隊伍更加豐富、立體。

大賽學術顧問、中國故事創意傳播研究院院長陳先紅介紹評審標準 圖源:中國網

“作品評審圍繞選故事、寫故事、講故事三方面展開,好故事要具有建設性、一致性、統一性和人民性,能解決跨文化交流中的陳規陋見,促進中國人的自信心,激發外國人的嚮往。”大賽學術顧問、中國故事創意傳播研究院院長陳先紅表示,故事創作既要強調中國性又要去中國化,要向世界展示國際性、跨歷史、跨文化的好故事。

大賽秘書長、當代中國與世界研究院院長于運全 李康/攝

大賽秘書長、當代中國與世界研究院院長于運全表示,大賽的社會參與度在明顯提高,希望借助大賽將中國故事講好,在國際上邁出新的步伐。同時,他邀請外國朋友用外語來講述中國故事,為新時代國際傳播貢獻力量。

溫州大學黨委委員、副校長、宣傳部長潘玉駒 圖源:中國網溫州

出現在定評會上的溫州作品,體現出濃郁的溫州特色。從宋代青瓷文化到溫州朔門古港遺址,用豐富唯美的畫面講述《我從宋朝來》的故事;義大利漢學家唐雲在春節的親身體驗,展示《我在中國過大年》的獨特體驗;向世界展示“山水鬥城”的歷史文化,在《世界鞋都山水鬥城》看見溫州的魅力內涵……“這次溫州數件作品參加定評會,取得了很好的成果,這些作品既反映了勤勞勇敢的溫州人,又體現溫州悠久的文化歷史,向世界展示‘千年商港、幸福溫州’美好城市。”溫州大學黨委委員、副校長、宣傳部長潘玉駒如是説。

據悉,溫州已連續兩屆舉辦“講好中國故事”創意傳播大賽溫州分站賽,積極探索國際傳播溫州路徑,目前已成為講好中國故事溫州篇、塑造溫州新形象的一個新陣地、主渠道。接下來,溫州將進一步開疆拓土,用國際化的語言講好中國故事,樹立城市形象,向世界展示溫州精神、中國風采。

本次定評會議由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指導,中國外文局主辦,當代中國與世界研究院、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中國故事創意傳播研究院承辦,齊魯晚報·齊魯壹點、齊魯理工學院協辦。(蔡慧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