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州市鹿城區文史資料《謝靈運詩傳》迎首發

時間:2023-02-15 16:16:30 來源 : 中國網溫州 作者 : 章溫曦 朱婳婧

國內的大江大河各有韆鞦,為何僅有甌江才能孕育出中國山水詩路?一切始於謝靈運。2月10日,鹿城文史資料《謝靈運詩傳》首發暨書稿(圖書)捐贈儀式在溫州版權館舉行,助力讀者以書為舟尋蹤謝靈運,體會獨屬溫州鹿城的“詩與遠方”。

圖源:溫州市鹿城區融媒體中心

“雲日相輝映,空水共澄鮮”是謝靈運登江中孤嶼時的有感而發。作為南北朝時期詩人,謝靈運在任永嘉郡太守的一年時間裏遍遊今日溫州境內的佳山秀水,創作了22首山水詩,被譽為“中國山水詩鼻祖”,奠定了溫州山水名城和中國山水詩發祥地的地位,是鹿城區的一張國家級文化“金名片”。

以“詩”為窗、以“詩”彰文、以“詩”潤心,為了讓謝靈運留存在甌越大地上的千年詩篇“流動”起來、傳承下去,鹿城區政協文化文史和學習委聯合本土文化學者南航編纂出版《謝靈運詩傳》。全書超20萬字,分為27個篇章,通過詳實的詩詞、史料及照片,從謝靈運山水詩中的地名考證、背景介紹、影響傳承等三方面,多層次、多角度地展現了謝靈運的生平事跡及其筆下的“甌江山水詩路”。

圖源:溫州市鹿城區融媒體中心

“書名中的‘傳’一語雙關,不僅是謝靈運的生平傳記,更是謝靈運的詩風傳承。”《謝靈運詩傳》的作者南航在儀式中分享自己的創作歷程,“為了儘量詳盡挖掘謝靈運這座‘寶庫’,這6年,我一直在浩如煙海的古籍中收集關於他的史料,通過與詩歌、學術考證等材料的配合,希望能在書中全面地呈現出我心目中的謝靈運。”得益於6年的長足準備,南航僅用半年時間便完成了這本書籍的創作。

“這本書裏引用了大量的文史資料,列舉了謝靈運首創及賦予新意的詞語,展現了謝靈運別具匠心的語言天賦,並配合書畫作品,給予讀者一個全新的視角認識謝靈運,走進甌江山水詩路的視野。”讀者朱繼亮在會上分享自己的讀後感。

為促進《謝靈運詩傳》的傳播和“活化”利用,發揮文史資料“存史、資政、團結、育人”作用,首發儀式上,鹿城區政協還向溫州版權館捐贈《謝靈運詩傳》書稿,並將部分圖書捐贈給溫州市檔案館、圖書館等單位。後續,鹿城區政協計劃與多個部門單位深化合作,推動《謝靈運詩傳》等文史資料融入人民群眾日常生活,“共用”文史書籍,彰顯“千年商港·幸福溫州”及中心城區首位度的文化自信和文史魅力。(章溫曦 朱婳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