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本土文化“出圈”熱度 泰順旅遊迎來開門紅

時間:2023-02-15 16:16:46 來源 : 中國網溫州 作者 : 翁卿侖

仕水碇步橋的碇步龍表演 翁卿侖/攝

這個農曆正月,旅遊業內的許多人士都發現了重要一點:現象級影視劇節目成為帶動全國各地旅遊復蘇的催化劑。比如,隨著田園劇《去有風的地方》熱播,雲南大理美景美食和非遺再次走入觀眾視野。今年春節假期,大理旅遊訂單量環比上漲超11倍,劇中提及的過橋米線、酥皮鮮花餅等美食關注量大幅上漲。

無獨有偶,春節期間的溫州泰順仕水碇步也是如此。央視兔年春晚上,舞蹈節目《碇步橋》大火,廣受好評,這帶動節目取材地泰順縣仕陽鎮仕水碇步橋遊客人數突破3萬人次,創歷史新高。

當然,縱觀泰順春節假期的旅遊火爆,不僅僅是《碇步橋》引發的。這個春節也是泰順廊橋—氡泉旅遊度假區獲批國家級旅遊度假區後的“首秀”。春節假期,泰順累計接待遊客41.8萬人次,同比增長132%,旅遊收入同比增長60.2%。其中,廊橋—氡泉旅遊度假區接待遊客21.8萬人次,帶動周邊鄉鎮3000多戶農戶增收。

有意思的是,廊橋、碇步橋,都是水面上的橋。過去,外界的遊人總是將泰順與大山聯繫在一起,如今,他們終於發現了泰順山溪之上的江南水韻。

廊橋、碇步橋,這些經典的泰順本土文化元素,如何持續保持“出圈”熱度?近日,記者走訪了泰順縣文廣旅遊體育局。

更多本土文化在展現

隨著《碇步橋》的火爆,春節期間,“世界最美廊橋”北澗橋下的碇步上,以及仕陽的仕水碇步上,連續數日舉行泰順碇步龍展演。碇步龍是泰順的國家級非遺,仕水碇步橋及北澗橋則是全國文保單位,兩相結合,可謂珠聯璧合,賞心悅目。

隨著越來越多人對泰順本土民俗文化感興趣,直到農曆正月十五元宵節期間,在泰順各地,還有更多本土文化元素不斷展現出來,“出圈”熱度得到了持續。

比如2月5日元宵節當天,時隔3年,泰順縣三魁鎮重啟“元宵踩街祭春福”民俗文化活動。張宅村“祭春福”是一項獨特又古老的鬧元宵習俗,其目的是“聚宗親,商族事,祈豐收,保平安”,深受當地百姓喜愛。值得一提的是,張宅村也是泰順元宵節百家宴的誕生地,至今已有800年曆史。在當天的活動上,提線木偶戲、八寶燈、龍鳳獅子燈等泰順非遺項目輪番上演,令遊人大飽眼福。

作為“中國廊橋之鄉”,廊橋也是泰順人千百年來最熱愛的本土地標建築。2月5日,泰順縣南浦溪鎮南嶠村鳳德橋舉行了建成圓橋儀式。隨著兩年前溧寧高速文泰段通車,南浦溪鎮一躍而成為溫州網紅小鎮。依託南浦溪景區、南嶠拉麵、“共富藥田”等旅遊景點、風味食物、特色産業等發展載體,南嶠村也成了網紅景區村。鳳德橋,是南嶠村繼龍庭橋之後的又一座木拱廊橋建成圓橋。該橋的建成,使得南嶠裏外雙廊玉立、龍鳳呈祥。

據了解,如今泰順當地170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旅遊資源星點密布。就拿廊橋—氡泉旅遊度假區來説,氡泉旅遊也在這個春節迎來了“開門紅”,度假區內6家溫泉酒店1300多個床位全線爆滿。

旅遊發展踏上新征程

回顧今年年初,關於泰順廊橋的重要事件,除了泰順廊橋-氡泉旅遊度假區晉陞為國家級旅遊度假區,還有1月5日召開的全國文化和旅遊廳局長會議上,文化和旅遊部將廊橋保護列入2023國家文旅年度計劃。

事實上,早在2020年,泰順就嘗試將碇步橋與廊橋相結合,于當年8月,在廊橋文化園的北澗橋畔推出了《我在廊橋等你》實景劇演出。該劇以廊橋和碇步為背景,夜幕下的十里紅粧、鳳冠霞帔,讓觀眾在欣賞優美精彩節目的同時,充分感受到濃郁的泰順文化氛圍和鄉土氣息。之後,該劇不斷升級包裝,並有望于不久後進入常態化演出。

泰順縣文廣旅遊體育局局長沈海青介紹,隨著仕水碇步橋的火爆,泰順旅遊部門眼下正在利用碇步橋的“出圈”旅遊溢出效應,以仕水碇步橋為中心,植入旅遊業態,輻射周邊鄉鎮。比如,進一步提升仕陽鎮旅遊商業街區;推出環繞仕陽(仕水碇步)-東溪(音樂茶鄉)-雪溪(胡氏大院)-龜湖(泰順石)等周邊鄉鎮的環碇步橋精品線路。

眼下,泰順文旅部門也已開始嘗試《碇步橋》的仕水碇步橋實景版舞蹈,沈海青希望春晚《碇步橋》的原創團隊、浙江音樂學院舞蹈學院的師生今年能重返泰順,對泰順本土的舞蹈姑娘們進行深入指導,從而讓實景版演出也能“火出圈”。

沈海青説,當下,泰順文旅的主基調是以泰順廊橋-氡泉旅遊度假區晉陞為國家級旅遊度假區為契機,持續打造景區品質提升、企業活力充沛、業態競相涌現、文旅融合發展,推動泰順全域旅遊高品質發展。(翁卿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