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橋新韻!溫州甌海這座橋“火”了

時間:2023-02-13 15:50:10 來源 : 中國網溫州 作者 : 陳涵 吳宇洲 陳明銘

在溫州甌海的鄉野之間、群山之中藏著不少寶藏,足以讓人拋卻城市的浮躁與喧囂,尋覓近村遠山的詩情畫意。日前,這座架于澤雅龍溪之上的永寧橋則以古樸的造型和簡約的線條,以及深厚的歷史韻味吸引著各地遊客,逐漸成為新的“網紅打卡點”。

圖源:溫州甌海區融媒體中心
圖源:溫州甌海區融媒體中心

澤雅龍溪兩岸風光秀美,溪面開闊,甌海區文保單位永寧橋如長虹臥波般橫在寬闊的溪面上,其長97米,寬約1.3米,猶如一架大型的鋼琴,堆砌起自然的鍵盤。幾日連綿細雨,暗清的石頭更顯濕潤幽靜,鄉民打著傘穿行于這座古老的石橋上。我國著名的橋梁專家茅以升也曾在《橋梁史話》中把永寧橋作為典型的橋梁形制來介紹。據護橋人林國權所説,永寧橋始建於明代,1905年將已斷裂的橋梁重修後,再次投入使用。自2005年橋梁二次翻新加固後,往來旅客絡繹不絕,每逢清明、五一、特別是暑假期間,家長會帶著孩子來這裡嬉戲遊玩。橋上總是人來人往,人們能在山清水秀之間感受自然的壯麗和先人的智慧。若遇小雨,山與橋間霧氣繚繞,更是令人不忍離去。

圖源:溫州甌海區融媒體中心

近年來,龍溪休閒示範帶沿線已經初顯旅遊效應,其中推出的永寧橋段遊船、燒烤、農家樂、戶外休閒體驗點,都頗受遊客歡迎,春節假期多則一天內有4000多輛車子停靠,一度造成交通擁堵。種種現象無不顯露出這座古橋的吸引力,以及當代人對於田野生活的嚮往。

圖源:溫州甌海區融媒體中心

永寧橋作為“網紅打卡地”很大程度上勾勒了城市的新面貌,在為城市、鄉村吸引客流的同時,也為傳承歷史文化、宣傳城市形象,形成強大的助推力。在其本身的吸引力之外,更是形成聚集效應,帶動周邊餐飲、旅遊服務體驗、鄉村經濟的蓬勃發展,從而釋放更多的文旅消費潛力,提升整個城市的文旅消費環境。在資訊發達的現代社會,市民遊客追尋的每一個“網紅打卡點”,留下的每一個腳步所體現的是旅遊産業的繁榮向上,是精神文化的內在價值。(陳涵 吳宇洲 陳明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