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城“有戲”!“南戲走向世界”系列活動啟幕

時間:2023-02-06 16:28:18 來源 : 中國網溫州 作者 : 葉鋒

2月5日元宵佳節,“南戲走向世界”系列活動啟幕儀式暨“梨園桑梓情僑娒鬧元宵”戲曲專場演出在“南戲源頭”九山書會舉行,並通過網路視頻直播,為現場市民和世界各地華僑華人送上年味十足、精彩紛呈的文化盛宴。

圖源:溫州市鹿城區委宣傳部

“好戲連臺”助推南戲走向世界

當天,九山書會人山人海,除了廣大市民,還有海外傳播官代表、僑界代表、外國留學生代表和華裔青少年代表,共數百人參加本次活動,共用盛宴。

隨著嘉賓按下啟幕鍵,九山書會主舞臺兩側20個大紅燈籠同時點亮,寓意:元宵節點花燈,代表著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走向世界,點亮世界。

溫州是國家歷史文化名城、“海上絲綢之路”重要節點城市,更是南戲故里,誕生了我國迄今所發現最早、保存最完整的古代戲曲劇本。在文化多元的當下,鹿城區實施“南戲走向世界”系列活動,讓“國粹”變“國潮”,讓全世界了解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圖源:溫州市鹿城區委宣傳部

本次活動由溫州市委宣傳部指導,鹿城區委宣傳部、鹿城區歸國華僑聯合會聯合主辦,鹿城區甌智僑青少年海外傳播中心承辦。鹿城區委宣傳部相關負責人介紹,鹿城將用心做好央視戲曲春晚後半篇文章,堅持以文鑄魂、以文塑形、以文賦能,深化戲曲探源工程,開展南戲論壇、“走出國門”等活動,好戲連臺,努力把九山書會南戲文化園打造成中國活態戲曲朝聖地和文旅打卡地,讓更多群眾了解南戲、走進南戲、熱愛南戲,收穫滿滿的文化幸福感,推動南戲文化走向世界。

圖源:溫州市鹿城區委宣傳部

啟動儀式上,一批“甌智僑梨園國際傳播小使者”獲聘任,他們將成為“南戲走向世界”的新生力量,為傳播中華文化,架起中外交流的橋梁。世界各地華人華僑戲童們,還通過網路送來了祝福。

戲曲文化贏得外籍留學生點讚

啟動儀式後,“梨園桑梓情僑娒鬧元宵”戲曲專場演出熱鬧上演。義大利葉梓默表演的京劇《梨花頌》,葡萄牙金韻馨等人演繹的現代京劇《紅燈記》,英國趙希朗帶來的《梨花頌》,輪番上演,贏得了觀眾的叫好聲。之後,甌劇《天女散花》、越劇《我家有個小九妹》、京劇《賣水》、京劇《貴妃醉酒.四平調》、越劇《待郎歸》、京劇《白毛女》、昆劇串燒、甌劇《探谷》……十余個節目,精彩登場,讓市民過足了戲癮,陶醉在傳統戲曲文化的無限魅力中。

圖源:溫州市鹿城區委宣傳部
圖源:溫州市鹿城區委宣傳部
圖源:溫州市鹿城區委宣傳部

溫州市南浦小學春暉校區六年級學生胡馨予演繹的甌劇《天女散花》,獨具韻味。她4歲時在溫州大劇院看了戲曲《梅蘭芳華》後,就纏著媽媽要學戲曲。她先後學了越劇、甌劇、京劇,每個星期不少於3次課,寒暑假幾乎每天都練,至今收穫了多個獎項,是中國少兒戲曲史上第一位分別以越劇(2020年第二十四屆中國小梅花)和甌劇(2021年第二十五屆中國小梅花)兩次獲得中國少兒戲曲最高獎“小梅花”稱號的“二度梅”選手。浙江省戲劇家協會授于她“浙江省少兒戲曲代言人”。她曾多次受邀參加中央電視臺節目表演。她説,學習戲曲,鍛鍊了吃苦耐勞的精神,懂得了規劃有效的學習時間,最重要的是弘揚和傳承戲曲文化。

圖源:溫州市鹿城區委宣傳部
圖源:溫州市鹿城區委宣傳部
圖源:溫州市鹿城區委宣傳部
圖源:溫州市鹿城區委宣傳部

“這些孩子真厲害,演戲唱戲,有板有眼,很精彩很過癮!咱們的戲曲文化,就這樣一代一代地傳承下去,真好!”市民金先生邊看邊説,並豎起了大拇指。

演出活動吸引了溫州醫科大學國際教育學院一批留學生圍觀。該學院臨床專業學生趙伊萬(中文名),來自中非國家蒲隆地,他説:“這是我第一次現場觀看戲曲演出,中國孩子的表演太精彩了,中國戲曲文化博大精深,很讚!”

圖源:溫州市鹿城區委宣傳部
圖源:溫州市鹿城區委宣傳部
圖源:溫州市鹿城區委宣傳部

來自土庫曼的夏鴿(中文名)邊看演出邊拍視頻,還通過社交媒體發給朋友們看,“溫州是南戲故里,中國傳統文化源遠流長,太厲害了!今後,我想作為一名文化使者,助力南戲走向世界。”

海外傳播擦亮“文化鹿城”品牌

圖源:溫州市鹿城區委宣傳部
圖源:溫州市鹿城區委宣傳部
圖源:溫州市鹿城區委宣傳部

百戲之祖是南戲,南戲故里在溫州。不久前,央視春節戲曲晚會33年來首次走出演播廳,在九山書會完成了錄製,于大年初一在央視一套、央視十一套同時播出,實證了“百戲之祖是南戲、南戲故里在溫州”,也是溫州向全國乃至世界展示千年甌越深厚文化底蘊的絕佳契機。

以網為橋、以學為媒。近年來,鹿城借助豐富的僑鄉資源,不斷加強海外傳播能力建設,持續擴大網路國際傳播朋友圈,以海外傳播官項目為基礎,以溫州市海外傳播中心、“甌智僑”青少年海外傳播中心為總基地,以打造智慧文化禮堂海外傳播“全球村”項目為契機,著力構建以“僑鄉文化+國學教育+5G智慧+研學”為主體特色的青少年海外傳播文化禮堂精神家園,並進一步拉動鄉村研學,助推經濟及精神共富,擦亮鹿城海外傳播“金字招牌”。

鹿城區委宣傳部相關負責人表示,鹿城將以“南戲走向世界”系列活動為契機,通過海外傳播,更好地普及和傳承曲藝文化,進一步盤活優秀傳統文化資源,讓戲曲觀眾圈越來越大,好作品越來越多,為文化鹿城增添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和價值。(葉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