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州第一!浙江省文化事業和文旅産業四季度“賽馬”排名揭曉

時間:2023-02-03 15:58:16 來源 : 中國網溫州 作者 : 葉鋒

2月2日,浙江省文化和旅遊廳公佈2022年四季度各設區市文化事業和文旅産業穩進提質指數綜合排名,溫州以97.89高分榮獲第一名,領跑全省,杭州(87.30分)、金華(83.08分)位列第二、第三名。

圖源:溫州市文化廣電旅遊局

穩進提質指數包括文化和旅遊投資、文化和旅遊消費、文化和旅遊行業紓困、文化事業發展、文化和旅遊數字化改革、文化和旅遊服務質效、加分項。溫州市文化廣電旅遊局黨組書記、局長朱雲華表示,2022年,溫州在“抓投資、攻項目,促消費、擴需求,穩行業、重紓困,強品質、增供給”四個方面持續發力,加快推動文化和旅遊産業高品質發展,按照“千年商港幸福溫州”的城市定位,著力將文旅産業成為“幸福溫州”戰略性支柱産業和富民強市的“幸福産業”。

破題出圈,激發文旅融合發展活力

2022年,溫州以産業化思維激發文旅事業和産業融合發展活力,以五大千億級産業帶規劃佈局為綱、以百條特色旅遊線路為目、以一年四季二十四節氣為軸,高位佈局、全域推進。

市委市政府連續3年將文旅産業扶持納入四大産業扶持政策範疇,累計為文旅産業發展配套扶持資金超過5000萬元;文旅融合工程列入全市“百項”千億工程,謀定項目23個、投資額35.2億元;溫州的文旅招商落地項目和投資額連續3年呈上升趨勢。促消費、穩市場的紓困政策優先考慮文旅行業,全年新增專項紓困資金7000余萬元,惠及文旅企業的紓困減負資金70.07億元,投放文旅消費券6.6億元。

圖源:溫州市文化廣電旅遊局

在文化事業建設中樹立産業思維,讓文化更具“流量”,讓旅遊更有“品位”,如“中國民辦博物館之城”建設中突出産業思維,社會力量興建的民辦博物館活用市場機制,場所成為旅遊微景點、文創産品和衍生品成為旅遊伴手禮。 

改革攻堅,完成投資607.69億元

2022年,溫州堅持“抓大項目,大抓項目”,改革招商思維、拓展投資路徑,加大文旅項目招引、落地、建設。全市納入重點項目庫的文化和旅遊項目584個,總投資2275.5億元,當年計劃投資590.31億元,實際完成投資607.69億元,計劃完成率達102.94%。

圖源:溫州市文化廣電旅遊局

溫州以創國家級項目為路徑,提升文旅項目能級,提振行業發展動能和消費張力聚合力:泰順廊橋——氡泉旅遊度假區獲批“國家級”旅遊度假區,創成五馬街區國家級夜間文旅消費集聚區、溫州礬礦國家工業旅遊示範基地、全國鄉村旅遊重點村等一批“國字號金名片”。

圖源:溫州市文化廣電旅遊局

此外,溫州聚焦數字化項目實戰實效改革,建強溫州文旅大腦,實現與“旅遊通”“浙裏文化圈”“浙裏文物”在平臺、數據、應用上的全面貫通;投用“甌江山水詩路——E遊溫州”文旅資訊服務平臺,打造“服務找人•溫情直達”幸福溫州共富圖景,為市民遊客提供一站式文旅諮詢和服務。其中,“錯峰樂遊”等4項應用分別入選省廳數改試點和省“文旅大腦”試點。

創新深化,強勁活躍市場主體

2022年,溫州以政府有形之手,緊握市場無形之手,創新深化,打造市場主體這一強勁活躍增長極。如,省夏季文旅消費季在溫州開幕,激活“光影碼頭•鐵盒1.8”街區;逆勢而上,舉辦跨年自駕音樂嘉年華,開啟行業復蘇大幕;精心謀劃五個“百項活動”,推動春節文旅市場火爆。春節期間全市接待遊客量排名全省第二,楠溪江景區遊客量排名全省第二;A級景區接待遊客370.67萬人次,同比增長181.15%、較疫情前的2019年增長85.30%;實現營業收入4602.01萬元,同比增長164.83%、較疫情前的2019年增長50.34%。

圖源:溫州市文化廣電旅遊局
圖源:溫州市文化廣電旅遊局

這一年,溫州重抓行業融合聯動,扛住疫情衝擊,溫州旅行社數量不減反增,12家旅行社入圍全省百強為歷史新高,如“交運旅遊”找準多元化經營新賽道、新通道,強勢崛起位列全省第8名。

溫州涌現一批跨界文旅人新勢力,獲評2022浙江“最美文旅人”的青燈市集創始人張金成是典型代表,其創辦的青燈市集累計參展1200余家(其中包括東亞、歐洲區域企業單位150多家),市集營業額超過1.8億元。跨界經營、創辦鐵定溜溜樂園的方玉成,深耕家鄉文旅産業,不但項目營收破億元,而且3年來帶動村集體經濟增收20余倍。億聯控股集團董事長嚴立淼在泰順投資227億元,建設全市體量最大的文旅項目華東大峽谷氡泉旅遊度假區,今年再出大手筆投資108億建設文成雲頂湖國際旅遊度假區。

開放提升,打造知名文旅品牌

2022年,溫州以超強的前沿意識、領先意識,挖掘深耕、培育提升,構建文旅品牌生態矩陣:打造全國知名、全省領先、溫州特色的文旅品牌,有政府引導形成的“甌地美宿——僑家樂”“我愛夜溫州”等,有市場主導的“青燈市集”“920就愛你溫州自駕旅遊節”等,有景區主營的“楠溪江中國鄉村音樂漫都”“甌江夜遊”“塘河夜畫”等,高附加值的文旅IP為溫州建設國家文化和旅遊消費試點城市增色添彩。

圖源:溫州市文化廣電旅遊局
圖源:溫州市文化廣電旅遊局

溫州還搶抓超級IP的溢出效應,植入放大溫州文旅品牌,實現品牌價值的集聚裂變和品牌效應的活力破圈。央視戲曲春晚33年來首度出京落地溫州九山書會,晚會全程實景呈現融入南戲文化和溫州元素的文旅地標和文旅IP。戲曲春晚正月初一播出後,不但攝製地戲韻不絕、人頭攢動,一時間成為南戲朝聖地和文旅打卡地,而且外景地塘河夜遊及楠溪江、雁蕩山等景區也因此迎來遊客爆棚。

此外,溫州以平臺為推薦官、品牌為策劃官、遊客為體驗官,構建三極互動聯合體系,讓平臺為品牌造勢、品牌為景區景點引流,將千千萬萬的數字“流量”變成實實在在的遊客“留量”。(葉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