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州平陽青年幹警“導師護航” 薪火相傳接棒新征程

時間:2023-02-01 15:45:29 來源 : 中國網溫州 作者 : 慕煊

業務導師“手把手”開展指導,學員進行實戰演練;建立“背靠背”推薦機制;組建青年理論學習小組,邀請導師參與指導……近年來,溫州平陽法院前瞻謀劃“全科法官”培育,充分發揮院庭長、資深法官“領頭雁”作用,持續深化青年幹警導師制,助推幹警成長成才。

青年幹警導師聘任儀式。平陽縣人民法院供圖

據了解,2021年導師制實施以來,平陽法院取得顯著成效,通過教學相長、良性互動,挖掘問題根源、激發個人潛能,最大程度、最高效率地將學習教育深入化。在導師的指導培養下,青年幹警政治層次不斷提升、業務技能水準不斷攀升。其中17名學員協助辦理案件3700余起,獲4項市級以上榮譽獎項,調研報告獲市級以上刊物刊載13篇。

平陽法院優化師資力量,打牢青年幹警成長根基,構建“選+聘+調”模式,出臺《關於建立青年幹警導師制的實施辦法》,吸納院領導、中層幹部、資深法官組建64人導師庫。建立“雙帶雙培”機制,選聘政治、業務雙導師34人,一人一檔、追蹤考察,強化學員指導。銜接青年幹警輪崗鍛鍊機制,及時調配對口導師,因輪崗調整導師38人次。

青年幹警與導師合影。平陽縣人民法院供圖

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練。青年幹警實踐經驗不足,需要鍛鍊磨礪,平陽法院針對這一情況,強化定制輔導,搭建青年幹警成長平臺,通過業務導師“手把手”開展庭審、撰寫裁判文書等業務指導,選擇合適的案件交由學員進行實戰演練。與此同時,法院探索學院分階培訓機制,綜合庭審駕馭、文書撰寫、司法調研等五大課題分階分配任務、考核評定,學員共撰寫階段目標計劃23份、季度小結53份,接受測驗3次。

強化政治建設是“導師制”的核心內容,常態化的談話提醒是主要抓手。平陽法院為營造“講政治、顧大局、勇擔當”的青年幹警成長環境,推行“逢進必談”機制,政治導師重點把握學員入職、崗位變動等成長黃金期,開展常態化廉政談心談話46人次、廉潔家訪12人次,築牢拒腐防變的思想防線。

“青春與廉潔同行”主題教育活動。平陽縣人民法院供圖

大力培養青年幹警,是新時代法院建設的關鍵一環,是實現基層法治事業長遠發展的源頭活水。“我們將立足長遠發展,創新方式方法,持續落實青年幹警導師制,夯實隊伍發展後勁,為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法治強國建設注入不竭動力。”平陽法院相關負責人如是説。(慕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