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年投資額達4119億!溫州召開投資促進工作新聞發佈會

時間:2023-01-11 16:42:21 來源 : 中國網溫州 作者 : 張鈞治

張鈞治/攝

1月11日,溫州市投資促進工作新聞發佈會在市人民大會堂召開,市投資促進局相關領導出席發佈會,並回答了多家媒體單位記者的提問。

發佈會上,市投資促進局書記、局長賈黎春介紹了全市商務和投資促進工作有關情況。一年來,市投資促進局堅持“一切圍著項目轉、一切盯著項目幹”,全力抓項目、促簽約、推落地,不斷跑出項目招引“加速度”,提高項目落地“效益度”,全市上下掀起了“招大商引大資”工作熱潮。

招商機制統籌有力

據了解,市投資促進局堅持“招大引強”,全面構建“大招商招大商”投促工作格局,在去年成立了駐北京、上海、深圳、杭州、武漢招商引智辦事處,並在全市派出500名左右精兵強將開展一線招引,累計跟盯對接項目(人才)資訊1013條,簽約落地項目142個,成功促成項目簽約35個(包括百億級項目10個),規模力度空前。

同時,市投資促進局首次系統全面編制招商地圖,編制了5大特色優勢産業和5大戰略新興産業招商地圖,形成産業分佈圖、産業魚骨圖、産業升級施工圖,産業創新平臺匯總表、重點招商目標企業表、重點諮詢機構和招商平臺表等“三圖三表”,並出臺了一系列政策來加大扶持力度,優化“招落推”機制。

為了確保項目引得進、落得下,市投資促進局優化“招落推”機制,出臺《溫州市支援總部企業高品質發展的指導意見》、《溫州市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推動外資高品質發展實施意見》,制定《溫州市重大産業項目標準(2022年版)》《溫州市招商引資項目評估準入指導意見(試行)》,出臺《溫州市謀大招強約談督導規則》等,加大政策扶持力度。

招商活動卓有成效

據悉,市投資促進局于2022年全年共舉辦了四場重大項目集中簽約活動,累計簽約項目涵蓋新能源、CBD總部大樓、文旅、生産性服務業、農業農村、金融等多個領域218個,總投資額達4119億元。同年,首次舉辦《財富》中國500強峰會以及三場跨國公司走進溫州活動,並且精準招引了一批世界500強、頭部企業、鏈主型企業項目落地溫州。例如比亞迪、華潤、山姆會員商店、金風科技海上風電以及運達風電零碳産業園等多個各領域重大産業項目。

此外,市投資促進局還舉辦了三場跨國公司走進溫州活動,邀請智慧製造産業跨國公司、傳統優勢産業跨國公司、新材料産業跨國公司參觀考察並走訪本地知名企業、洽談對接具體合作項目。

這些活動全面提升了城市影響力,在全社會營造了“大招商招大商”濃厚氛圍。

招商品牌亮點紛呈

創新工作模式、拓寬招商渠道。據了解,市投資促進局在去年打造了“一季度一主題一簽約”招商品牌、“招商雲”數字化應用品牌、商會“齊心抗疫”品牌、商會“5050促進共富”品牌以及“招商大學堂”夜學品牌共五大溫州投促特色工作品牌,為全面提升招商引資工作質效發光發熱。

溫州市投資促進局黨組成員、副局長潘一凡表示,接下來,將繼續著力發揮異地溫州商會和廣大在外溫商力量,聚焦産業項目、突出實效導向,深入探索共同富裕有效路徑,加快項目落地見效,全力打造更多有影響力和辨識度的標誌性成果。(張鈞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