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州“新年第一會”部署人才和科技創新工作 加快塑造“創業創富在溫州”的勝勢

時間:2023-01-04 14:26:36 來源 : 中國網溫州 作者 : 溫世萱 楊世朋

圖為1月3日,市委人才和科技創新工作會議暨市域一體化創新體系建設動員大會召開。陳翔/攝

1月3日上午,溫州市委人才和科技創新工作會議暨市域一體化創新體系建設動員大會召開。會議強調,要以黨的二十大精神為指引,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寄予溫州“續寫創新史”殷殷囑託,深化“八大抓手”,以教育體系高品質推進創新體系高産出,以創新平臺高能級促進技術應用高效率,以人才隊伍高素質確保城市競爭高段位,著力重塑市域一體化創新體系,讓創新發展成為溫州發展最強音。

溫州市委副書記、市長張振豐,浙江省科技廳廳長高鷹忠,浙江省人才辦專職副主任張旭明講話。2013年諾貝爾化學獎獲得者邁克爾·萊維特,中國工程院院士樊代明等作視頻致辭。葛益平、陳作榮等市領導,李校堃、宋偉宏等院士專家參加會議。

這是市委連續兩年以“新年第一會”形式部署人才和科技創新工作。會上,播放了專題片,表彰了2022年國家、省“重大人才工程”入選代表及重大科技創新獎項、領軍型人才創業項目;舉行了大孵化集群、科創基金等合作簽約和人才引領山區海島縣共同富裕“1035行動”出征儀式;國科溫州研究院、星曜半導體、奔騰鐳射(浙江)、新疆金風科技、甌海區等作了交流發言。

張振豐對各方傾情支援溫州人才和科技創新工作表示感謝。他指出,黨的二十大報告首次將教育、科技、人才工作專章部署,明確三者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基礎性、戰略性支撐。全市上下要準確把握二十大部署要求,加速推動教育體系品質提升、創新格局能級躍升、創新人才量質齊升,加快建設區域重要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他強調,要大抓科技戰略平臺建設,建強“一區一廊”,做強“峰會效應”,育強“塔尖重器”,引領市域創新格局新提升。要大抓高水準大學建設,打造一流校園、一流學科,引育一流人才、一流成果,塑造高等教育發展新高地。要大抓企業技術改造,深化智慧化、節能化改造和産業鏈提升,做強産業轉型升級新動力。要大抓科技企業森林培育,做大科技企業群體,提升自主創新能力,迸發創新主體成長新活力。要大抓孵化育成體系構建,緊盯集群建設、孵化成效、轉化鏈條抓攻堅,拓展科技成果轉化新空間。要大抓新型研發機構建設,強化平臺創新輸出和項目賦能創新,搶佔科技産業變革新賽道。要大抓創新型人才引育,培育領頭雁,壯大基本盤,激發創造性,做優服務圈,造就創新創業創富新群體。要大抓科技金融發展,強化人才金融支援,暢通科技企業融資,加快科創基金髮展,涵養産創深度融合新生態。

“希望溫州突出創新制勝導向,以高水準建設國家創新型城市為引領,著力打造科技創新的‘溫州模式’。”高鷹忠表示,省科技廳將最大力度支援溫州創新發展,全力做好服務。張旭明希望溫州集聚一流人才,打造戰略力量,激發人才活力,推動融合發展,提升治理能力,在落實科技創新和人才強省首位戰略上走在前列。(溫世萱 楊世朋)